新浪体育 西甲

西班牙武器库又添一把倚天剑!谁说他们只会传控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一场比赛排出460的无锋阵之后,西班牙主帅洛佩特吉的排兵布阵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惊喜,面对实力明显若于自己的列支敦士登,他试验了一把进攻性更强的343阵型。而就在这场比赛当中,西班牙也向世人展现出了他们的新式武器。

在本场比赛当中,尽管拥有阿尔巴以及卡瓦哈尔这样的边路好手,但洛佩特吉却排出了一个3中卫的阵型,另外4名中场中也没有人去担当边翼卫的职责,看似西班牙在场上囤积了一大把的传控好手,是要将传控和中路渗透进行到底。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被西班牙给骗到了,本场比赛,西班牙开始频繁试验起了边路传中高空轰炸。

比赛仅仅开始不到3分钟的时间,西班牙便利用一次定位球的机会,由拉莫斯用一记头槌敲开了对手的大门,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比赛整体来看,西班牙在中后场还是坚持着传控的打法,但是在前场,尤其是对手的心脏地带,他们更加倾向于利用两个边路来做文章,而且更多的选择了以往非常不常见的边路起高球的打法。两个边路的伊斯科、佩德罗、大卫-席尔瓦等人,在经过一系列配合之后,屡屡向禁区之内输送高空球。

这对于极其强调脚下技术的西班牙来说,绝对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要知道在西班牙最为巅峰的时期(2008-2012年),高中锋以及高空轰炸战术,从来都不是他们武器库中的常备武器,一般只有在获得定位球之时,皮克拉莫斯等人才会冲到禁区内争顶。另外,即使曾经短暂招入略伦特等高大中锋,但他们也只是在非常时期的才能出场的替补球员,像今天这样把边路传中高空轰炸作为主要战术,对于近些年的西班牙来说确实还是头一遭。

尽管进攻时禁区内只有莫拉塔一个高点,但西班牙还是十分轻松地以大比分战胜了列支敦士登。而对于志在明年世界杯夺冠的西班牙来说,这场比赛更加接近于一场训练赛。当传控足球不能够为球队带来进球之时,边路传中高空轰炸,或许就会成为斗牛士取得进球的奇招。

确实,对于脚下技术十分细腻的西班牙来说,走脚下确实是最为适合的进攻手段,但是面对列支敦士登,无疑是西班牙试验自己新式武器的最佳时机,而比赛的结果也正如他们预料的一样,比赛几乎变成了西班牙队的半场攻防演练,全场80的控球率,全场更是狂轰28脚射门。从西班牙队的这8粒进球来看,有多达3粒进球都是来自于头球直接破门,或者头球射门之后的补射,可见西班牙队的高空演练依然颇具成效。

在面对对手的密集收缩防守时,西班牙时常会出现得势不得分的情况,而加强球队边路传中,中路队员头球攻门的能力,对于斗牛士军团的实力来说绝对是一个提升。不要忘了,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西班牙就是凭借着普约尔的头球才淘汰对手晋级决赛。

在赢下这场比赛之后,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仅剩最后两轮,目前西班牙积22分排名小组第一,领先第二名意大利3分,净胜球更是以29-12遥遥领先,可以说西班牙队已经牢牢掌控住了晋级的主动权。他们现在除了出线之外,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丰富球队武器库,在明年世界杯争取好成绩了。

(Marc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