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恐怖!西班牙重拾巴萨梦三绝学 活活玩死意大利

新浪体育

关注

对意大利的比赛,洛佩特吉让西班牙队排出了一个明显的无锋阵尽管球队的大名单中有莫拉塔和比利亚这样的中锋,洛佩特吉却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让伊斯科、阿森西奥和席尔瓦在锋线上首发,球队踢433阵型,中场是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科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西班牙队踢的是460阵型,或者是无锋阵型,这让人想起巴萨梦三队的战术。

2011年的世俱杯决赛,巴萨大胜内马尔领军的桑托斯,瓜迪奥拉比赛中中采用了460无锋战术(在比赛中阿尔维斯一度也变成中场,阵型甚至变成370),球队进行了足球展览,梅西梅开二度、哈维和小法各进一球,巴萨的强势让内马尔彻底信服,赛后他甚至对瓜迪奥拉表示:“请把我带到巴萨。”

在西班牙国家队,阿拉贡内斯事实上也排出过无锋阵型。在如今中场人才济济的情况下,洛佩特吉有意效仿西班牙的功勋教练。过去一周,洛佩特吉一直都在试验球队的无锋战术,他不在锋线设置正牌中锋,而只是安排伪中锋,希望借此打破意大利队的三中卫战术,给对方的防线带来迷惑。

对意大利,西班牙队的中前场人人都不是前锋,但人人又都是前锋,他们谁都可以加入球队的进攻体系。460战术没有前锋,但谁都可以成为前锋,意大利球员被迷惑了,他们想要进行人盯人防守是不可能的,他们并不知道,谁是西班牙队的进攻标杆。

西班牙的战术中有六大中场,或者六大前锋,当然他们不是同时以相同的身份出现。前锋的减少,意味着中场的增多,控球和传球的优势也变得明显。再加上西班牙队实施的高位逼抢,意大利队被明显压倒,蓝衣军团最终不得不放弃三中卫战术,让德罗西和维拉蒂踢双后腰。不过西班牙队的战术依然发挥作用,他们占据明显的优势。

比赛中伊涅斯塔和伊斯科的配合非常默契,而席尔瓦担任伪中锋的角色。席尔瓦在前场不断跑位,为队友开辟空间,西班牙队的强大在于中场,阿森西奥和科克则负责将皮球传中送入对方禁区。意大利队不得不用犯规来组织西班牙队展开传球,但伊斯科帮助西班牙队梅开二度。虽然意大利队此后展开反扑,但西班牙队的控制性优势不可更改。

西班牙队的中场球员,科克非常努力,他不断压制对手,在控球方面很具智慧,而且懂得填补席尔瓦和伊涅斯塔身后的空缺。布斯克茨的传球此役也非常出色,是球队主要的出球点,与前场的球员配合非常好,在防守层面,他表现很好,能压制对手,顶住对手施加的压力。伊涅斯塔也给出了最好的一面,他在场上很活跃,经常能打破对方防线,而且他的跑位非常好,在高位逼抢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赛后《阿斯报》称赞说,洛佩特吉和伊斯科一样,都可以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他认真研究比赛,将比赛视为生死大战。他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很正确。他用第一线球员的高位逼抢,抗衡了意大利队给比赛注入的强度。洛佩特吉也懂得用好西班牙队众多的技术型中场,让球队像几年前那样传球、控球。西班牙队重新将身体与才华结合在了一起,这是他们之前成功的关键,而在过去几届失败的大赛上,他们未能将这一点完美结合。

目前西班牙积19分位居小组第一,在比赛仅剩最后三轮的情况下,牢牢地掌控住了晋级世界杯的主动权。

洛佩特吉的西班牙队控球很有效力,他们不再盲目控球,而是将之转化为攻击性,球队也露出了令人恐怖的獠牙,这样的西班牙队才是最可怕的。

(塞尔吉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