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叫着“爸爸”的球迷和喊着“老公”的追星族

新浪体育

关注

当电视图像取代传统印刷,公共对话从有序、逻辑、理性转变成了肤浅、碎化,以娱乐的方式出现。这是美国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对媒介转型期人际传播特性的概括。

他控诉到,如果说从口头到文字的媒介转换可以称得上是人类历史一次巨大的智力进步,那么从铅字到电视的转换则造成了一次智力灾难。电视节目不断制造娱乐噱头来吸引观众,而人们也有了更多享乐的理由。

依托技术进步,媒介的演化一定是向更高的级别发展,现如今互联网让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覆盖面更广;但同时,互联网传播也让人们的阅读习惯变得更加碎片化,更加肤浅。而不论如何,“娱乐”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传媒霸权,被互联网推向了顶峰。

大家放下人伦,在网络上叫着“老公”、“爸爸”,当无演技、无唱功、无知无德的艺人都有万千拥趸,离娱乐至死真的不远了,说是智力灾难,其实有一定道理。

这股风也逐渐吹到了体坛,运动员们作为公众人物,曝光度也越来越高。媒体除了关注他们场上的表现,也绞尽脑汁深挖他们的私生活,有些场外花边的劲爆程度,可不比阿圭罗最后关头踢出个英超冠军小。

娱乐圈嚷嚷着人设崩塌,所谓人设,就是他们在公众面前表现出来的样子,是他们想让你看到的样子。艺人们在镜头前是明星偶像,在镜头后谁知是人是妖。粉丝除了喜爱他们的作品(有些甚至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还想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究竟是一个怎样完美的人。粉丝看到在综艺里诙谐逗乐的他,看到与歌迷微笑握手的他,看到微博上晒出温馨照片的他,就以为这是真实的他。但狗仔镜头里的,也许才最逼近真实的他。

这一点上,在体坛是好很多的。体育竞技,毕竟用成绩说话,没有好的成绩,单靠脸是无法出名的。这其中,足坛又好了许多,因为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的成绩不像游泳、乒乓球那样优秀,你不会看到有迷妹在武磊微博下像对孙杨、张继科一样喊他老公。而喜欢国外球星的,更关注的还是球员的能力。

体育圈也在向娱乐靠拢,顶级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越来越高,需要一定的人设来支撑。当林丹出轨一事被曝光,体坛模范夫妻的设定崩塌,他也随之丢了千万代言。老虎伍兹本来坐拥历史级别的竞技地位和商业地位,在出轨、撒谎等一系列事件被曝之后,场内状态和场外形象都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但如果你像吉格斯一样,回到场上还能拿出无可挑剔的表现,那么球迷会对你宽容一点,依然打上“忠诚红魔”、“老骥伏枥”的烙印,只是所有人在评价他的时候也都会说起他是个睡弟媳的人渣。

其实,球员很少会像娱乐明星那样自己卖人设,除非是贝克汉姆和C罗、伊布这样的顶级商业巨星,才会在场外营销自己。多数人设都是球迷构想出来的。和娱乐明星一样,球星也有部分脑残粉,在他们心中,自己的偶像就是完美无暇的,不接受任何指摘。

娱乐圈对偶像的支持方式也入侵了体育圈,当球迷在网络上对纳瓦斯、特尔施特根、奥布拉克他们喊着“爸爸”,那与喊着“老公”、“哥哥”的追星族们有什么区别呢?最大的区别大概在于,球迷是被实力征服,而追星族是被脸征服的。

所谓泛娱乐时代,不是说提供的所有内容都是娱乐,而是所有内容都以娱乐的形式呈现。政治、新闻、体育、商业都沦为了娱乐的附庸。人们制作着特朗普的表情包,念着“不知妻美刘强东”的顺口溜,编着阿森纳的各种段子,一起娱乐至死。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