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逼走C罗的不只皇马 西班牙的税务也着实可怕!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弗洛伦蒂诺与C罗之间的关系看上去已经难以破镜重圆,他看上去并不介意头号巨星的离开,从10亿解约金变成1亿转会费的事实,也让C罗感觉很受伤。只是,有可能促使C罗离开的原因恐怕不止于此,在西班牙所遭遇的税务问题也可能会是促使这桩转会真正发生的催化剂。

“西班牙税务官司”队有实力夺欧冠

早在2016年,C罗就被曝出利用海外公司进行避税。而在一年之后,西班牙税务机关正式指控在2011-2014年间,C罗涉嫌偷税1470万,于是,C罗便同西班牙税务局开始了一场持久战,甚至一度面临要用罚款抵消牢狱之灾的局面。最终,C罗与西班牙税务部门达成了一项1650万欧元的和解协议,事情才算了结。

被西班牙税务部门盯上的,绝不止有C罗一个人。巴萨的梅西、皇马的莫德里奇、马塞洛等人都曾经因为税务问题被西班牙检方提起诉讼。那些已经离开西甲联赛的球星也都有被起诉的历史,比如哈维、内马尔、马斯切拉诺、佩佩、阿隆索等人,甚至还包括皇马曾经的主教练穆里尼奥。

对此,有网友开玩笑称,如果把涉嫌税务问题的球星组成一个队伍,其实力真的有很大机会夺取欧冠冠军;还有些网友则表示,应该给西班牙税务局颁发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

在西班牙,一不留神就“逃税”了

能够精通西班牙税务问题的法律人士,可都不是一般人,因为西班牙的收税事项多如牛毛。西班牙的税收体系分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地方级,除去那些个税和增值税等国家性赋税,不同的地区也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税收比如电力能源税、烟草酒精税等等,甚至含糖饮料都能收税——官方称,这是为鼓励消费者减少摄入糖类饮料而发起的“减肥运动”。所以,你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逃税“的一员。

而对于球员来说,最棘手的问题有两个,其一是交税方法经常变更,交税渠道太过复杂。不同赋税征收渠道不同,交税时间和款项也有所不同。从贝克汉姆法案开始,有关于足球运动员的税收每隔几年就会经历一次变动。在弗洛伦蒂诺的劝说下,西班牙首相于2005年推行外籍球员减税政策,这才使得从贝克汉姆以后的外籍球员可以享受24%的税率,比国内球员减少了将近一半。这样的举措吸引了大量的国外球星前往西甲,铸造了当时的皇马银河战舰。

然而受经济危机影响,该法案在2010年被正式废除。两年之后,个人税率从43%上升到52%,三年之后又下降到了47%。正是在这段时间,球星的税务问题开始逐渐浮出水面。不可否认,虽然逃税本身的确是球员及其背后的团体犯下的错误,但是西班牙不断变更的税收制度,实在是让人难以招架。

第二个问题便在于肖像权。有些球员会通过将自己的肖像权合同转移到国外的一些避税天堂,从而设法避免西班牙的高额税收。然而,根据西班牙税法规定,每年在西班牙居住超过183天的外籍球员,全球范围内的收入都是要收税的。即便已经在海外按当地税率交过税,也应按照西班牙税率补齐差额。涉嫌逃税的球员只能自认倒霉,上缴罚款了。

相比之下,意大利成了“天堂”

近日,意大利出台了一项类似于贝克汉姆法案的财政政策:来自海外的纳税者在为他们的海外收入缴税时,最低可以仅缴纳10万欧元。这项政策看上去简直是为C罗量身定做。对于C罗这样在全世界有众多肖像权合同的球星来说,意大利的税收问题要比西班牙清楚地多,不那么容易牵扯上税务官司。

自从葡萄牙的世界杯之旅结束之后,有关于C罗转会尤文图斯的传闻已经变得越来越真实。早已度过而立之年的葡萄牙巨星,如果能够摆脱来自球场外这些繁杂的事物的干扰,自然是极大的利好。C罗的肖像权公司Abbott已经有了行动,据《马卡报》报道,意大利献血志愿者协会(AVIS)与Abbott已经达成了合作协议,C罗的形象将会出现在系列宣传海报之中,鼓励人们献血。

C罗转会尤文的事情目前还没有尘埃落定,但是过往的官司经历可能真的会左右C罗的想法。最新消息指出,当地时间7月10日,皇马与尤文图斯双方将展开真正具有决定性的会谈,预计48小时之内便可以敲定。如今,所有人都在等待着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