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回归地球?逆天进球数据不只他俩有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皇马和巴萨的国家德比将在本周末打响,除了两队的激烈拼杀之外,C罗和梅西还有另外一块战场:在2017年主流联赛年度射手王的争夺中,两人目前正好打成53平。想要在这个榜单上压过对手,两人都只剩下这场国家德比的机会了。梅西C罗年度最后一战的进球PK,也成为国家德比的一大看点。不过这个榜单上惹人注目的不只有梅西和C罗,因为人们发现,梅罗之外,今年还有3位球星完成了年度50球的成就。

算上今年,梅西和C罗年度进球50+的次数都达到了惊人的7次,“年度50球”也被视为标杆,因为之前其他球员很难完成。不算今年的话,在过去20年间梅罗之外只有大罗、马里奥-戈麦斯、伊布和苏亚雷斯完成过年度50球伟业;结果到了今年,已经有莱万、卡瓦尼和凯恩完成了年度50+,而且效率一点都不差。梅西63场53球,C罗59场53球,卡瓦尼62场53球——而莱万和凯恩还要更好,莱万55场53球,凯恩50场50球。当然随着比赛场数的增加和疲劳累积,保持高效率会更难一些;但说这几人本年度进球效率差不多,应该没什么问题。

这个现象其实挺有意思的,因为以前被认为只有梅西C罗才能达到的数据,本年度其他的前锋也能以差不多的效率达到这样的进球产量了。各大联赛自然有不同之处,你可以说拜仁和巴黎在各自联赛中拥有更碾压级别的优势,获得进球更加容易。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能把进球产量“刷出来”也是本事,又不是谁都能利用好足够的进攻资源的。今年给人的感觉就是年度50球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了,尽管依然非常难以完成,但状态突出的话是有机会的。逆天的恐怖数据不只是梅西C罗才有了,两大巨星正在逐渐“回归地球”?

两人的年龄都在增长,这当然是一个因素,不过具体到今年而言,进球数字没那么恐怖也有一些其他因素的作用。说到本赛季的梅西,巴萨球迷们可能很快就会提到“门框”——巴萨10号本赛季射中门框的次数实在太多了,这对他的总进球数当然有影响。这是纯运气因素吗?运气成分肯定是不小,但也有分析认为,这说明梅西在对射门精度的把握上不及巅峰期了,有些可以搓进死角的球踢到了门框上。“期望进球”数据也说明一点:根据对梅西获得的射门机会的评估,他本赛季西甲预期是可以进16.41球的,但目前的实际数据是14球。

上赛季,梅西在预期只能进26.89球的情况下攻入了37个西甲进球,把握住了很多高难度的射门机会。本赛季在内马尔离开之后,梅西获得了更多开火权,平均每90分钟的射门次数提升,射门机会的质量也更好了。当然从创造机会的角度来说,巴萨在内马尔离开之后很难填补上中场推进的空缺,不过巴尔韦德的打造也让球队找到了创造机会的方法,场均期望进球还提高了,当然和15-16赛季还差不少。总体来说,巴萨创造好机会的能力不是MSN最高峰时候那么强了;上赛季是梅西把握能力逆天,本赛季则是梅西获得的机会更多,但运气和把握性差了些。

相比之下,C罗之前两个赛季的期望进球和实际进球数基本相同,可以认为是把握住了送到嘴边的机会,没有说射门能力多逆天,也没有吐饼严重,同时反映出皇马给C罗的支援也是比较充足的。但到了本赛季,C罗目前西甲的期望进球达到了9.59,实际进球却只有4个。一方面是C罗错失了许多他以前能够把握的机会,另一方面皇马的支援其实出现了下滑,这主要体现在整体强度的下降和缺乏高效进攻手段上。通过这两个赛季的对比不难发现,C罗本赛季获得的绝对机会频率远不如上赛季,较高的期望进球可能是建立在较多的射门次数上的。

换句话说,C罗的跑位和抢点意识仍然非常出色,能够寻觅一切可能的得分机会。但皇马整体进攻丰富度和持续性的下降,也对C罗造成了影响。当C罗跑到射门位置的时候,有时角度太小或者球不好接,有时并没有完全甩开防守。当然这和C罗自身冲击力和敏捷度的下降也有关系,不能纯粹归结为皇马的支援不够。C罗自身受到岁月侵蚀也好,皇马进攻整体能力衰退也罢,就本赛季西甲而言,C罗获得的机会整体而言是没有梅西质量高的,量化的话场均要差六分之一左右。之前就曾有分析称C罗和皇马的相互作用需要得到互相的激发,否则有可能向着“相互拖累”的方向发展。

那么今年达成年度50+的其他几位前锋,这方面的数据如何呢?莱万2015年就曾经完成过年度49球,最近两个赛季德甲的期望进球都和实际进球几乎完全一样,相当于正常转化了球队的炮弹输送;而与人们“吐饼高手”的印象不同,数据显示卡瓦尼的机会把握能力也不错,本赛季比给人印象射门精准的姆巴佩做得好得多;凯恩则有较强的射门能力,可以打进一些并不是多好的机会。而从获得得分机会的频率和质量来看,莱万从15-16赛季起、卡瓦尼从16-17赛季起,都获得了“梅西C罗级别”的机会支撑。

这是什么意思呢?当我们用“场均一球”来形容梅西C罗的时候,你大概也知道要支撑场均一球的效率,这些球员们每90分钟的期望进球也要在1个左右,也就是获得的机会加起来大概要保证场均能带来一个球。梅西本赛季的这项数据是1.03,C罗最高的时候达到过1.14,而莱万和卡瓦尼近年来的这项数据都有至少0.97(卡瓦尼上赛季是1.11),也就是说他们获得的支援绝不少了。在如今球队火力支援足够的情况下,想要达到“50+”变得稍微容易了些。只要把握好队友们送过来的机会,不需要太过逆天,也有可能冲过50球的这条线。

从今年的情况看,梅西C罗似乎逐渐“回到地球”,不再是那么独一档的效率了。其实这也不是怪事,毕竟梅罗也不可能一直维持令其他人遥不可及的状态。他们当然不是没有过——那些年度60+(C罗连续4年做到,梅西2次做到)、准60+(梅西2次59球和1次58球)乃至梅西创纪录的年度91球,才是梅罗的统治真正最惊人、最令人叹服的时候。如今两人只是没有那么可怕了,但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最令人畏惧的杀手。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别急着黑曼联7500万神刀!穆帅给他的支持够吗

如果你支持皇马或巴萨 为啥不能希望对方倒霉呢

瓜帅碾压英超各大名帅 人们为什么只盯着穆帅?

瓜帅打英超如碾德甲!穆帅们能不让曼城变拜仁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