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同样的世界杯生死战面前 C罗比梅西有底气得多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预选赛打到现在,已经有13支球队拿到了通往俄罗斯的门票,其中暂时还没有葡萄牙和阿根廷的名字。也就是说,两队各自剩下的那场预选赛都是决定性的。葡萄牙主场对瑞士,阿根廷客场对厄瓜多尔——各自的所谓“生死战”面前,C罗明显比梅西更有底气一些。

从小组形势上来说,虽说是“生死战”,但葡萄牙并不存在立即“死”的可能。赢下瑞士,就直接晋级世界杯;如果赢不了,那就去打附加赛,不会直接导致出局。而阿根廷目前所处的第六位,就是“死”,也就是一个无法进军世界杯的位次,最后一轮必须提升排名才行。阿根廷如果取胜还至少能确保一个附加赛席位,但如果不胜,情况就会非常糟糕了,几乎容不得出错。从比赛压力而言,两队面临的情况其实是不一样的。

从预选赛历程来看,葡萄牙和阿根廷的走势也截然不同。葡萄牙虽然仍落后瑞士3分,但那并不是他们发挥糟糕,而是瑞士实在太抢眼——目前欧洲区只有两队保持9战全胜,除了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就是瑞士。输给瑞士的那一场C罗缺阵,而皇马巨星回归之后8场世预赛轰入15球,葡萄牙也没有再犯错,一路取得8连胜,只是瑞士同样也保持了连胜。而阿根廷则是在一度形势还可以的情况下迟迟不见起色,越到了关键时刻反而越危险。“下一场的对手不是很强,赢了就有起色”,这样的话在人们关于阿根廷的形势分析中出现过不止一回了,但没有哪次阿根廷没有让人失望。葡萄牙仍要为出线而努力,更多是因为对手太稳;阿根廷为了出线而挣扎,更多是因为自身发挥不佳。

欧洲区小组对手的整体实力相较而言确实不如南美区,但犯错余地也更小, 葡萄牙若不是足够稳定,说不定就只能早早准备附加赛了。这里更难被逼平,但也更平不起。《马卡报》指出,没有C罗的葡萄牙就是不同的球队,而这从输给瑞士和上半场难奈安道尔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当然,梅西缺阵的几场球,阿根廷同样拿南美区相对较弱的球队没什么办法,得分率非常之低——但最近拥有10号的这几战,仍然无法走出泥潭。没有梅西或者没有C罗,阿根廷和葡萄牙都会变成不一样的球队,但这种变化其实是有所不同的。

在分析葡萄牙和安道尔的比赛时,西媒提到葡萄牙上半场控制了球权,但无法创造出威胁来,而C罗是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的。换言之,即便没有C罗,葡萄牙依然是一个战术素养很高、球队配置比较完整、教练指挥得当、思路清晰的球队。队友们在没有C罗的时候仍然有想法、有思路,只是个别关键细节上缺少了办法。而C罗能为球队带来的,就是这种一击致命的杀伤力和领袖全队的气质。葡萄牙7号在队中有着非常清晰的角色和定位,队友们各司其职,又离不开C罗最关键的贡献,这让C罗处于非常自如的状态。而在思路混乱、缺乏有效战术的阿根廷,梅西想要包办一切又难免操之过急,需要支援的时候得到的又不足够,不像C罗在葡萄牙那般有舒服的定位和良好的整体。而像“缺乏领袖气质”这种质疑,自然也就会浮现了。

这种差别,反映到生死战前的局面,或许是这样的:虽然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状态,但有C罗的葡萄牙让人们相信,他们可以主场击败瑞士,从而毕其功于一役,直接拿到世界杯门票;而虽然晋级形势看着还不算太糟糕,厄瓜多尔实力不那么强又已经出局,但厄瓜多尔高原主场和阿根廷目前的状态,让人对阿根廷晋级世界杯的前景并不乐观,直接出局更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从球队状态、士气、成熟度以及在队中的角色定位来看,C罗冲击世界杯无疑更有底气一些。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