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和C罗 谁离自己的世界杯冠军梦更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C罗和梅西都在各自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取得进球,葡萄牙和阿根廷也都获得胜利,全力向着俄罗斯世界杯进发。明年夏天,C罗将年满33岁,梅西也将度过自己31岁的生日。两位巨星想要全力冲击自己的世界杯梦,明年可能就是最后的一次好机会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人所在的球队冲击大力神杯的前景如何呢?

主场1-0力克强敌智利,阿根廷暂时上升到了南美区积分榜的第三位。但南美的出线形势仍然扑朔迷离,第2-6名的五支球队形成了混战的局面。剩下的赛程当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的高原客场和老对手乌拉圭的客场都不容易打,主场对委内瑞拉和秘鲁则被认为是必须取胜的比赛。根据过往的经验,阿根廷至少要拿到8-9分才比较保险。当然,阿根廷即便掉到南美洲第五,对阵大洋洲冠军的附加赛也不算压力很大。总体来看,阿根廷出线形势还可以,但绝对没有到乐观的时候。

相比之下,葡萄牙的出线分析就要简单一些,因为出线已经基本简化为葡萄牙和瑞士的直接对话。在C罗缺阵的情况下,葡萄牙首战0-2不敌瑞士。此后葡萄牙虽然取得全胜,但瑞士一路跌跌撞撞却也没有丢分,目前仍然保持3分优势。欧洲区的小组没有南美区大循环那么多的相互牵制,如果小组后四名的球队无法拦住瑞士,那么葡萄牙的目标就是在主场拿下对手,并且凭借目前的净胜球优势实现反超。如果最后只能参加附加赛,葡萄牙可能还需要遭遇考验,不过按目前世界排名来说,应该不会遭遇意大利或者西班牙这样的劲敌。

考虑目前的预选赛状况是一个方面,而队中的球员配置和阵型打法成熟度,则是另外一个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说,葡萄牙目前无疑处在更好的状态中。欧洲杯夺冠不仅大大提升了球队的心气和成熟度,主教练桑托斯更在夺冠的过程中找到了合适的人员配置和打法安排。如今葡萄牙踢得非常亮眼,有想法也有办法,上周末的比赛中也能看出C罗处于轻松的状态之中。当C罗拥有充分的活动自由和良好的球队化学反应时,要拿出顶级的表现一点都不困难。桑托斯懂得让C罗舒服,也懂得如何在没有C罗的情况下同样打造出体系严明、执行力强的团队。

除此之外,葡萄牙的年轻一代也顶了上来,安德烈-席尔瓦、若昂-马里奥、雷纳托-桑切斯、格雷罗等球员逐渐在国家队挑起大梁。C罗本人谈到了这个问题:“我和席尔瓦的配合非常好,自从席尔瓦进入国家队以来,他就一直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他不但自己踢得好,还可以带动队友踢得好,而且他在平时的训练里也非常努力。席尔瓦和队中其他年轻人一样,是我们球队的未来。”除了佩佩和丰特两位中卫年龄较大之外,葡萄牙并不缺乏人员储备。如果明年世界杯时还能保持状态,他们绝对有不俗的战斗力。

而具体到杯赛当中,桑托斯在希腊和葡萄牙队的杯赛表现已经证明,他是一个善于应对杯赛考验的教头。欧洲杯上他顶着巨大压力采取防守为先的极度务实打法,绝大多数时候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欧洲杯最终夺冠的经历,也让葡萄牙上下有更强的执行力,世界杯梦想似乎显得并不那么遥远了。欧洲杯夺冠后,C罗如今的心态也更为平静,这对他冲击世界杯的荣耀可能也是件好事。不缺人才,有合适的教头和有效的打法,有欧洲杯冠军带来的信心……虽然连拿欧洲杯和世界杯非常非常困难,但葡萄牙并非不能梦想。

与葡萄牙欧洲杯夺冠后一路顺利进展的情况不同,连续输掉大赛决赛的阿根廷仍然处在很不稳定的时期。阿根廷足协的种种问题并不是秘密,如今的阿根廷国家队也难以找到一位能力出众的教头挂帅。如今的主帅包萨受到了多方质疑,他似乎并不是能够围绕梅西打造高效的攻防体系的那种教头。此前他在落后时堆砌前锋的做法导致球队更加失衡,而几位前场的大牌球星又找不到合作的步点。阿根廷《民族报》在对智利的比赛后说:“大家现在都想烧了周四晚上1-0胜智利队的录像?这是个有意思的好点子,因为任何一支欧洲球队看了这场比赛后都会想,他们给他们的阿根廷球星们付的钱太多了。”

这当然和球员的问题有关,但选择出场球员以及快速捏合战术打法,本来就是对国家队主帅的要求。在战术打造上,包萨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也不会采取扬长避短的方式来灵活调整。阿根廷名宿博奇尼就说,梅西在巴萨得到了更多来自队友和教练的帮助,在阿根廷则缺少支持。“对梅西来说,他在有些方面没有得到帮助,比如阿根廷的教练。梅西就一个人在前面等球,没有别人来帮助他打开局面。在巴塞罗那,梅西得到了很好的支援,但在阿根廷没有。关于梅西在巴萨和阿根廷不同的表现,没有其他原因了。”这和梅西本人的实力没有必然关联,不能因为梅西强,就理应得到更少的支持,让他强行去“一己之力”。

除此之外,阿根廷的阵容配置也不够“平衡”,新人也并没能很好地顶上来。球队的足球十分直接,梅西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创造功能,但阿根廷的水准仍然很难达到最佳。进攻犹如一盘散沙,捏合程度不够,控制力本身就不足……蓝白军团总是给人摇摇欲坠的感觉,《阿斯报》的评论就指出,梅西帮助阿根廷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就已经尽力了,让这支球队捧起世界杯是非常困难的。至少从目前来看,阿根廷还没有走上快速上行的轨道。

世界杯可以说是梅西和C罗追逐的一大终极目标,两人也希望能够在俄罗斯有所作为。目前来看,葡萄牙的发展态势似乎比阿根廷要更为顺遂一些。但距离世界杯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很多事情还很难预料,更何况到了杯赛当中还会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C罗和梅西两人中,能否有人在明年圆了世界杯梦呢?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