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大师的绝唱!看34岁的齐达内这样征服世界|gif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06年世界杯淘汰赛开始前,齐内丁-齐达内度过了自己的34岁生日。法国队的出线之路走得有些磕绊,而他的职业生涯,最多也就剩下四场比赛了。就是在这几场球当中,齐祖用大师般的表现再度证明,他为何能够拥有如此辉煌的职业生涯。时至今日,还会有球迷在齐祖这届世界杯的表现集锦下留言:“我几乎看哭了。”他没能夺得那次世界杯,但他的表现征服了世界。

那可是世界杯的淘汰赛,各路豪强都要卯足了劲争夺最后的桂冠。但在这样紧张的气氛当中,齐达内仍然能够闲庭信步,无愧于史上最优雅球员之一的称号。他的思考和处理球总是那么从容,看起来好像他并没有受到多大的防守压力一样,还能保持冷静和自如。这样的连续转身分球让人慨叹,他似乎有从容编织想要的未来的特殊力量。

齐祖的触球和控制常常令人叹为观止,普拉蒂尼就曾经称赞道:“说到控球和接球,我不认为有人能够与齐达内相提并论。”面对科斯蒂尼亚的凶狠铲断,齐达内从容不迫;自如的脚后跟停球顺势做球,则多了几分潇洒。

看起来,齐达内可以创造“不存在的空间”——有的时候,这些空间就是在齐达内的下面这些看似普通实则精妙的摆脱和连续传球中制造出来的。你似乎可以去试着逼抢齐达内,但前提是不要被他轻易用节奏甩开,这可不容易。而对齐达内的队友来说,在这种时候做选择就容易些。

突破?这可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齐达内在场上也能翩翩起舞。轻描淡写之间,对手只要稍不留神,齐祖就能发现绝好的机会,而整个过程又是那么流畅。要知道,这可是世界杯的舞台,盯防他的都是世界顶级的防守者,他更是重点被盯防的对象。难怪有评论说:“在这种级别的赛事中,依然能够看见齐祖明显的杰出,简直太荒谬了。”法国击败巴西的那场比赛中,齐达内的表现令人印象极其深刻。

伊布说过:“齐达内来自另一个星球。当齐达内来到场上的时候,队中其他10个人突然就变得更好了,就这么简单。”齐祖确实擅长把很多看起来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而化繁为简正是超级球星的一大杰出能力。如果你是齐祖的队友,当你看到他轻描淡写挑过大罗,写意的马赛回旋和从容的处理球,你会不会也冷静和放心许多?

把球交给齐达内就好了,看他的吧。有时候这种优雅和美妙,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就算在世界杯决赛里,齐祖也游刃有余。

小罗称赞了齐达内杰出的触球和视野,而从下面这次停球连接挑传的威胁球处理中,或许你就会明白小罗的意思。

击败巴西,就是齐达内的任意球找到了亨利;对阵西班牙,也是齐达内的任意球制造了维埃拉的反超一球。

在与意大利的决赛中,面对那届世界杯最坚固的防线,齐达内依然轻松潇洒,加图索在他身上吃了不少苦头。他依然能够从容控球,摆脱防守,然后送出直插腹地的威胁球。加时赛中,齐达内在重围中的分球找到了萨尼奥尔,随后齐祖前插进入禁区接应传中,顶出强力头球——只可惜,门前的布冯做出了精彩的一次扑救。

当然,他在早些时候已经攻破了布冯的球门——那是一个经典的勺子点球,在齐达内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谁也没想到他敢在世界杯决赛尝试这样的射门,更何况那还是一个打中横梁的“大勺子”。

除了布冯,卡西的大门也被齐达内攻破。连贯的突破完全晃开普约尔,重心的大幅扭转欺骗了卡西利亚斯……齐祖这个看似普通的进球,却在过人和射门的过程中展现了他一直以来绝佳的节奏控制和令人惊叹的球感,连贯得简直不可思议。

这样的优雅,每一场比赛都在上演着。

“在大赛中实现这一切是个奇迹,而如果是在世界杯八强战中,那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齐达内就是有这种优雅和魔力,让他能够在34岁的时候依然做到这些。作为队长,他带领球队挺进了决赛,在淘汰赛攻入3球、助攻1球并制造1球,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决赛中,他因为头顶马特拉齐被罚下,最终也无缘世界杯冠军,但他还是获得了本届赛事的最佳球员——34岁的世界杯最佳球员。染红下场或许不是最好的告别赛场的方式,但齐达内的名字,总是会和杰出的足球联系在一起,即便在他生涯的最后几场比赛,也是如此。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