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三巨头欧冠血拼!皇马最大杀招能否KO巴萨拜仁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欧冠1/4决赛的抽签揭晓之后,拜仁对皇马和巴萨对尤文无疑是两组颇受关注的对决。作为欧洲足坛的“三巨头”,三队都将在4月份遭遇欧冠苦战和频密赛程的侵袭。与此同时,皇马和巴萨也将为争夺西甲冠军进行关键时刻的冲刺,目前银河战舰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两分,西甲冠军的竞争仍颇具悬念。

国家队比赛日结束后,皇马巴萨将在当地时间4月2日同时开启魔鬼赛程的序幕,到当地时间4月30号为止,两队都将在28天的时间内进行9场比赛,平均3天一场。拜仁在4月份有德甲、欧冠和德国杯的赛事,同样要打9场。皇马、马竞、巴萨、塞维利亚之间不乏直接对话,再加上欧冠的硬仗——对球迷们来说,这是一段大片接连上映的快乐时光,但对场上的球员们而言,却是精疲力尽却不容有失的魔鬼四月。

对皇马而言,联赛中除了对马竞和巴萨的两场硬仗,主场对战硬骨头瓦伦西亚,和客场挑战刚战胜巴萨的拉科鲁尼亚,都是可能失分的比赛。更不用说,欧冠对阵拜仁的比赛还要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巴萨的对手当中也有塞维利亚、皇家社会这样的劲敌,欧冠面对实力强劲的尤文图斯,同样有两回合的苦战。拜仁在德甲的领先优势非常稳固,但球队的平均年龄是三强当中最大的,安帅要保持住球队的状态也并不容易。在如此频密的赛程下,轮换成了三个主帅必将做出的选择。

从板凳深度的角度来看,巴萨似乎一直是遭到诟病的,恩里克多多少少面临人员储备不足的困境。前场对MSN的依赖不是秘密,而三位大将都要经历南美区世预赛的消耗。关于第四前锋的问题,目前看来仍然没有最佳人选;而客场不敌拉科鲁尼亚的比赛,就和内马尔无法出场有不小的关系。图兰深陷转会传闻,帕科也始终没有找到感觉。更大的隐患可能还是在中场,红蓝军团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机动性不足,暴露出移动较慢、覆盖不足、压迫不够的弱点,和巴黎的欧冠首回合较量是最明显的体现。后防线的关键词则是“右后卫危机”,比达尔重伤赛季报销,球队并没有所谓“正牌”的右后卫人选。

但巴萨并非束手无策,恩里克变阵三后卫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欧冠史诗逆转巴黎的比赛中,三后卫阵型就被视为逆转的重要武器。中场的人数优势,加上梅西的适当回撤成为了巴萨恢复强大控制力的法宝,拉菲尼亚在中前场如鱼得水,成为了崛起的奇兵。后防线索性将右后卫拿掉,依靠对皮球的掌控“以控代守”,用右翼卫和右中场来填补空当。恩里克的妙招使巴萨扬长避短,更有底气对联赛、欧冠以及国王杯发起挑战。

而齐达内麾下的皇马,阵容厚度无疑是令人艳羡的,也有了全民皆兵的味道。齐达内坐拥莫拉塔这样的高效前锋,和表现出色的小将巴斯克斯、阿森西奥,中场还有豪华替补哈梅斯、伊斯科、科瓦西奇,应该说皇马的配置是足以应付双线作战的压力的。不过BBC组合如今堪称球队阵中的“双刃剑”,他们一起出场时的效果,有时未必就是最好的。如何平衡BBC组合与超级替补们的配置安排,如何寻找最有效的攻击线,齐达内其实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当然了,拉莫斯能够屡屡充当前锋的角色(据统计,皇马队长一个人在联赛中就为球队带来了8个积分),皇马也经常诉诸下底传中和头球轰炸——但在4月的紧张赛程中,如何解决进攻问题,是皇马必须考量的。

更重要的是,皇马虽然在中前场的储备相对占优,但后防线却存在隐患。上场同毕尔巴鄂的比赛,拉莫斯带病打满了90分钟。就在比赛前两天,他还因严重的肠胃炎在医院打点滴,比赛当日则是在一整天没有吃东西的情况下打满全场。拉莫斯的精神固然值得敬佩,但他如此拼命的原因是球队的两名中后卫佩佩和瓦拉内都面临伤病困扰。皇马的边后卫也存在人员隐患,左后卫科恩特朗小伤频频,右后卫达尼洛的防守则一直遭到诟病,目前还无法成为顶替卡瓦哈尔的合格人选。皇马仅剩的几名主力后卫,将面临马竞、拜仁、巴萨攻击线的轮番冲击,这对体能是不小的考验。而在伤员未愈的情况下,一旦再有球员受伤,皇马恐将面临无人可用的困境。

与皇马和巴萨相比,拜仁的联赛压力要小得多,但球队老将较多,罗本和里贝里都是需要谨慎使用的关键成员。最近随着伤员的逐渐归队,拜仁可用的球员增多,这其实也给安切洛蒂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博阿滕、胡梅尔斯和马丁内斯怎么安排中卫搭档?两位中场小将基米希和桑切斯出场时间比较少,上场之后能否起到相应的替代作用也不好说(包括科斯塔和科曼在内,作用也不好说)。攻击线上,球队对莱万有一定的依赖。虽说波兰人几乎可以全勤,但他也难免受到疲劳的影响,上周末对阵门兴就表现得比较一般。

当然,从兵强马壮的角度来说,拜仁是可以和皇马PK的,双方都储备了非常雄厚的阵容。但安切洛蒂同样面临着搭配、组合和选择的问题,队中也有关于出场时间不足的一些抱怨声传出。如此看来,安帅面临的问题并不比齐达内简单,拜仁也还在寻找一套理论上最为平衡又不失犀利的配置。可用的球员多,当然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随之要考虑的问题也比想象中的要复杂。

眼下,随着国家队比赛日的临近,球迷们一面祈祷“FIFA病毒”不要困扰本队球员,一面希望伤员尽快复出、其他球员赶紧恢复比赛感觉。四月,皇马巴萨拜仁都将经受魔鬼赛程的考验,阵容厚度可能会是决定本赛季成绩的关键。同时,这又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真正到了场上PK,决定成败的细节还有很多。又一年欧冠血拼,三强冲击大耳朵杯的道路上,都有各自的优势,也都各有烦恼。

(诺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