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C罗又转型了!全能进化PK梅西 巨星的必经之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C罗又转型了?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C罗的踢球风格和场上位置都在逐渐变化。近几年来,由于身体机能的逐步下滑,C罗越来越接近禁区,争取把自己的力量用到最为重要的方面。而说到门前抢点的时机把握和终结能力,皇马7号仍然是最顶级的,这也是他为什么依然能够大量进球的原因。劳尔就分析了C罗的新角色,他表示C罗虽然没有了之前的速度和新鲜活力,但依然保持自己的力量。C罗向“禁区之狐”的转型,其实已经是近年来公认的了。

然而,有一种现象在本赛季的皇马出现的频率却增加了:C罗并没能取得进球,但他会用助攻来帮助球队,有些场次中的突破甚至让人看到了昔日“小小罗”的影子。他又不那么像中锋了?

对阵那不勒斯的首回合,他罕见地没有成为媒体第一时间报道的对象,因为他只是送出了1次助攻;上周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的联赛,又是C罗的两次助攻帮助球队取胜。他创造机会的次数越来越多,扭转了近年来的下降趋势,而他在助攻层面的数据事实上,可以驳斥那些批评他自私的言论。尽管已经被认为转型中锋,但C罗在自己天然的左路位置仍然能够发挥全方面的威力,积极参与比赛,在各个位置灵活跑动。C罗突然会助攻了?并不是,要知道他过去两个赛季都是皇马队内的助攻王;更贴切的说法或许是,C罗在助攻和策动方面对球队的帮助,随着他个人进球数不那么耀眼,而显得更为突出。

众所周知,C罗是过去几年欧洲赛场上的“射门王”,自从加盟皇马以来,他的射门数据一直非常高。但不为人注意的是,尽管本赛季C罗每90分钟的射门仍然在6次左右,但已经是近年来的新低了。从射门类型上看,C罗在禁区内的射门比例越来越高,之前对拉斯帕尔马斯和贝蒂斯的两场比赛,他在禁区外都没有任何射门。过去C罗那种标志性的禁区外内切大力劲射,如今出现得越来越少了。在禁区前能够制造各种威胁的地带,C罗更少地利用蛮力直接冲击球门,而是有了更多也更聪明的选择。

《马卡报》就指出,C罗现在缺乏过去的那种强大力量,对那不勒斯,他有两次可以利用速度甩脱对方球员,但他没有选择冲刺,而是想到与队友进行配合。这种更具智慧的踢球方式是葡萄牙人的一种“进化”,更多地为球队服务。力量曾经是C罗的标志,但如今他需要用更多的技巧而不是力量来摆脱防守,因为他之前突破时那种压倒性的绝对力量在衰落。这种在禁区外的处理球技巧,同样有利于C罗自己在禁区当中积蓄力量,把最强的力量用到最关键的、自己的能力和优势最为突出的地方。

皇马主帅齐达内谈到了C罗的进球与帮助球队之间的关系:“C罗总是会进球的,但是他更专注于帮助球队。他看起来不焦虑,对此不需要担心。进球会到来的。”C罗仍然是皇马最可倚仗的大战王牌,齐达内明白C罗在场上对球队做出的贡献。穆勒本赛季一度在拜仁长时间不进球,但他表示助攻和进球在自己看来是同样重要的,安帅也始终肯定穆勒的贡献。而C罗并不是很长的进球荒,只是进球效率没有“那么”恐怖(但依然是顶级的数据)了,更不用担心他能为球队做出多少贡献。穆勒对助攻和进球的看法,自然也适用于C罗本赛季的情况。

克鲁伊夫曾经说过,最顶级的球员,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都会有要“证明”的新东西——这种“证明”或许也可以被解读为不同阶段对自身条件和场上形势的不断适应。他的力量和速度会衰落,但有些东西却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失去。对局势的判断、场上的比赛经验、处理球的一些特殊技巧……在这方面,C罗拥有杰出的能力,只是可能不如他的力量或者速度那么显眼而已。这些能力在顶级舞台上,依然能够具有决定性,而且仍然是较为全面的影响力。而他依然具有极强的好胜心,并且承担起领袖的责任,提醒球队要集中注意力。当罗本因为被换下发飙时,穆勒表示“这说明他体内依然有火焰在燃烧,这总比一点不在乎要好”,C罗自然也有“火焰”在燃烧。

C罗似乎又变了,在《阿斯报》看来,这是近两年来最好的C罗。而齐达内的整体打造和皇马的阵容深度,也让他们可以从容地踢着没有C罗的足球。在压力减小的情况下,C罗反倒能够更多参与组织进攻的工作,对球队施加更为全面的影响力,少了不少个人主义色彩。这种球队与巨星之间的互惠关系,既和齐达内的调教有关,也和C罗自己的适应调整有关。能保持这么长时间的顶级水准,光有天赋和敬业精神也是不够的。能够因时而变地灵活转型,适应多种角色,在场上有“全能”表现——这样的轨迹对超级巨星来说其实是常见的。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