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巴萨拜仁靠啥统治欧冠 瓜迪奥拉温格输在哪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欧冠抽签在即,今年的八强或许并不是现下各支球队当中最强的组合,但或许却是“最有含金量”的八支球队:英超、西甲、德甲和意甲四大联赛的冠军无一缺席,法甲目前的榜首球队摩纳哥也位列其中。然而,这些球队,却并不一定在欧冠联赛中也能成为最成功的一份子。踢欧冠,硬实力固然重要,但有时候在这个欧洲最高的舞台上,光靠阵容也是压不倒对手的。

不知从何时起,“欧冠DNA”的说法便开始流行,从开始到现在,欧冠DNA究竟出现在哪些球队身上呢?

曾经的红黑色霸主

在欧洲足坛,欧冠DNA一词,最早或许就出自于红黑军团多年的大管家加利亚尼。确实,若以2008年作为分水岭,在那之前的十几年、二十年间,无论从夺冠次数还是整体战绩来看,米兰毫无疑问就是欧冠中最成功的球队。

然而,从贝卢斯科尼紧缩银根的2009年夏天开始,米兰的阵容实力大减,竞争力显然不可与往日相提并论。可是在这种情况下,米兰却依旧强撑着成为了整体低迷的意甲联赛在欧冠中的代表。卡卡转会后仍能3-2战胜皇马、4-3总分淘汰阿森纳、最近一个欧冠赛季(2013-14)成为意甲出线独苗……他们依旧可以保持稳定的欧战成绩,除了国际米兰在2010年夺冠之外,在那几个赛季没有一支意甲球队的欧战成绩比他们更好。“一到欧冠就打鸡血”的状态,真可谓名不虚传。

确实在那些年里,虽然米兰阵容实力不济,可那一套能在欧冠夺冠的阵容还未完全退隐。马尔蒂尼退役了还有内斯塔,内斯塔上不了场还有加图索、安布罗西尼、因扎吉……与其说,米兰这支球队拥有欧冠DNA,不如说,是这些曾经的欧洲霸主,其“王者之气”尚未消散。在欧冠赛场上,无论米兰能排出的纸面阵容有多差,在那些比赛中人们都看不到队员们有一丝退缩、胆怯。

不过,随着最后的意甲夺冠赛季过去,伊布、蒂亚戈-席尔瓦等人远走巴黎,米兰最后的阵容支柱崩盘,教练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到如今,这支曾经的欧冠霸主,已有三个赛季没尝到过欧冠比赛的滋味了……

找回自我的皇马

和米兰并列,甚至比米兰更加成功的欧冠球队,非皇马莫属。2016年在圣西罗击败同城死敌马竞之后,皇马创造了一项极其惊人的成绩——近五次闯入欧冠决赛,他们取得了五连胜(1998、2000、2002、2014、2016)。历史上皇马共14次闯进欧冠决赛,11次夺魁。胜率达到78.5%,夺冠次数最多,而自1992/93赛季欧冠改制以来,皇马是唯一一支五次夺冠的球队。排在之后的是巴塞罗那(4次)和AC米兰(3次)。

不过,人们或许也还没有忘记皇马直到这个赛季才被阿森纳打破的一项尴尬纪录——从2005年到2010年连续6个赛季,皇马在欧冠联赛中均止步于十六强,而战胜他们的,分别是尤文、阿森纳、拜仁、罗马、利物浦 、里昂。彼时的皇马无论从阵中队员的实力还是球队整体气质上,确实都与现在欧洲最强的状态相去甚远,若与今天的银河战舰相比,彼时皇马称之为“屌丝”也并不过分——毕竟,靠亨特拉尔之流续命,显然不是欧战最大赢家应有的风格。

当然,卡尔德隆掌管俱乐部时期的动荡,或许成为了导致那时皇马战绩波动的主要因素。在老佛爷接手之后,皇马迅速找回了自己在西甲和欧冠中“赢家”的姿态,尤其是在欧洲赛场上,他们的战绩也终于压过了同时期重新崛起的巴萨。

值得思考的是,这支在2009年开始重构的皇马,其“欧冠DNA”是从何而来呢?

何谓欧冠DNA

曾经,米兰“内战外行,外战内行”的姿态,一度被视为“欧冠DNA”的最显著表现。不过不要忘了,那支球队里尚有最后一次捧得大耳朵杯时的一众元老,他们的心态与欧冠赛场上很多球员,都有本质上的不同,而这也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球队在欧冠赛场上能够展现出非一般的气质。当加图索、安布罗西尼、皮尔洛、因扎吉们踏上欧冠赛场,他们显然不是来输球的。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在皇马身上得到证明。虽然劳尔、卡西、古蒂等人先后离开,但皇马的球队根基并未动摇,其引援政策并非仅仅是“花钱砸大牌”这么简单,用真正的“赢家球员”重构整支球队的阵型体系和风骨,才是银河战舰如今能在欧冠赛场取得佳绩的最本质原因。同样是花费重金购买球员,并非所有球队都能砸出皇马的效果,球队声望带来的吸引力固然是一个因素,但皇马的建队决心也可见一斑——通过强挖C罗、贝尔等人,皇马在战绩的追求上也重新来到了最高点。

如今的皇马,加上拜仁、巴萨,“皇萨仁”这个组合,或许就是新时期欧冠DNA的代言人了。在欧冠整体的历史上,三支球队的捧杯次数足够多,而在近几年的欧冠中,三队也拥有最佳的战绩。而在阵容方面,三支球队保证稳定的情况下,一直在不断完善、修补。本就实力强劲,加上不缺冠军,这似乎已经落入了一种神奇的循环——欧冠冠军奖杯很难逃出这几支强队的掌心。对其他球队来说,想要打破这种循环,在这个时期谈何容易?

彼时多特能在德甲战胜拜仁拿下冠军,却不能在欧冠决赛中捧杯,战胜他们的还是自己联赛中的手下败将。而马竞的情况也是如此,西甲夺冠固然值得骄傲,但到了欧冠决赛,离大耳朵杯他们只差一口气,还是输给了皇马。并不是说多特和马竞一定踢不好欧冠,也不是说那两个赛季两支球队的阵容实力不够,可当他们碰上真正的欧冠赢家,差距还是会体现出来的。

或许,一些俱乐部和教练的欧冠经历,也可以拿出来谈谈。

对于连年砸钱的大巴黎和曼城等球队来说,硬实力或许并非比皇马这种巨无霸有多明显的差距,可恰恰是在球员的心态“境界”方面,球员们的心态导致了球队整体的风格落差。这种落差,反映到欧冠赛场上,就会无限放大“冠军底蕴”带来的影响因素。至于近年来恢复了转会投入的阿森纳来说,打破皇马的欧冠十六郎纪录固然尴尬,但温格或许更应该思考,对于争冠而言,他更需要的是怎样的球员——并不是说花钱买下穆斯塔菲和扎卡之流就一定是不明智的,但如果用9000万镑的预算去砸一个真正的冠军球员,结果又会如何?阿森纳如今,或许只有桑切斯一人能配得上“赢家”的称号,其在欧冠中的表现,也就可想而知。

而在教练层面,曾在米兰、皇马都有过欧冠捧杯经历,如今在拜仁亦带队高歌猛进的安切洛蒂,以及带领波尔图、国米拿下欧冠的穆里尼奥,毫无疑问是欧冠冠军主帅的成功代表。与之相比,瓜迪奥拉虽在巴萨取得成功,却在拜仁屡屡止步四强,今年来到曼城更是被摩纳哥淘汰,离开巴萨后再未拿到过欧冠冠军,他和以上两位的差距,又在哪里?

安切洛蒂有底蕴,穆帅有赢家的心态,瓜帅有体系。这些是三位主帅各自的法宝,可相比起底蕴和心态来说,体系就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了。在自己的传控体系被人们研究数年之后,瓜帅本赛季终于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这套体系再想轻松获胜,可不是那么容易了。

也就是说,无论是拥有曾经的王者,还是拥有现时的冠军,一支球队总要有“赢家”的心态,方能在欧冠这个最高舞台上一展雄风——如果只是堆砌一群能力优秀的队员,却始终达不到如此的心态高度,即便球员整体实力再强,恐怕也不一定会收到实效。所谓的“欧冠DNA”,一支球队真正的欧冠基因,靠历史性的冠军底蕴传承,更靠球队中真正的“赢家球员”来维护。

(豆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