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讨论-欧冠冠军PK国内双冠王 哪个价值更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昨天凌晨的欧冠决赛中,皇马点球大战击败马竞,捧得队史上第11座欧冠奖杯。皇马与巴萨这对死敌本赛季的对决,也以巴萨获得国内双冠王而皇马获得欧冠告终。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出现:1997-98赛季范加尔率领巴萨拿到西甲和国王杯,海因克斯的皇马则捧起大耳朵杯。不过当时欧冠的地位还不像现在这么高,因此关于“双冠vs欧冠”的讨论也并不多。而在欧冠决赛前后,双冠和欧冠哪个“价值更高”成为了媒体和球迷们热议的话题,双方也都有各自的观点。

支持双冠价值更高——谁说联赛“拴狗冠”?

在皇马夺得大耳朵杯之后,加泰罗尼亚媒体《每日体育报》就表示巴萨的双冠王比皇马的欧冠奖杯更具价值。这篇报道的标题用的就是最直白的数字比较:巴萨4个冠军,皇马1个冠军。即便去掉超级杯、世俱杯这样的赛事,双冠王也要比欧冠多出一个冠军。这样的比较当然是非常简单粗暴的,但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毕竟有没有冠军入账,有几个冠军入账都是俱乐部和球迷关心的问题。没有获得任何冠军就足以成为弗洛伦蒂诺解雇安切洛蒂的理由,尽管他前一个赛季还率皇马拿到欧冠,那个赛季前半段还打出了22连胜。

皇马、巴萨和拜仁每年注定有至少两队无缘欧冠冠军,那么无缘欧冠又拿到联赛的球队对此有怎样的反应呢?14-15赛季拜仁夺得德甲之后(无缘德国杯和欧冠),拜仁CEO鲁梅尼格也曾说:“我们的目标是‘卫冕德甲冠军并且在另两项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我认为我们完美地做到了这一点。欧冠当然也是项非常重要的赛事,但要想在欧冠夺冠你不仅需要实力,也需要运气的帮助。”而关于不少球迷口中联赛“拴狗冠”的说法,鲁梅尼格表示:“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德甲冠军意味着什么,他们对我们不够尊重。”尽管瓜迪奥拉在拜仁的三年都以止步欧冠半决赛告终,但拜仁俱乐部方面对瓜帅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同时强调瓜帅率拜仁连夺三次德甲冠军是非常杰出的成就。

支持欧冠价值更高——分量更重+结果说话

支持欧冠一方的强调的当然是欧冠的“分量”——作为目前全球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欧冠的地位无需赘言,球队有几座欧冠奖杯、在欧冠的表现如何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和评价球队的一个依据。C罗在欧冠决赛之前就表示:“如果我们赢得欧冠,这比巴萨的双冠价值更高,欧冠是一个梦想,有些球星一辈子都没能拿过欧冠冠军,欧冠也在我的内心永远占据重要部分。”有时候一支球队为了夺得一座欧冠往往要奋斗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真正捧杯之后,这种君临欧洲的兴奋感和成就感足以压过称霸国内的喜悦的。

虽然杯赛的胜负有很多偶然因素,但不得不说结果在足球世界中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虽然马竞连续杀翻了巴萨和拜仁两大热门,但皇马能够击败马竞,并且连续三年欧冠面对马竞保持不败,这本身也说明了皇马在欧冠中有着出色的表现。马竞主帅西蒙尼在赛后就表示点球输也是输:“祝贺皇马,他们再次比我们更好,这次是依靠点球。我并不相信足球中的‘不公平’,找借口不是我的风格。”虽然马竞两次都离欧冠非常接近,但西蒙尼还是坦言输掉这两次决赛是一种失败。尽管杯赛的偶然性不小,但拿到欧冠冠军的皇马当然可以说自己获得了本赛季分量最重的一座奖杯。

焦点:稳定性和偶然性

其实这个话题的焦点就是“稳定性”和“偶然性”:联赛考验的是整个赛季的表现,球队需要从始至终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欧冠则更多地涉及状态、签运和一两场比赛的表现等因素,正如巴萨主帅恩里克所说:“在欧冠赛场你需要一些运气,一场比赛踢不好就可能是决定性的。”在实力差距并不大的欧冠淘汰赛生死阶段,一个门柱球、一个判罚、一个点球乃至一个抽签结果都有可能成为胜负手。从整体“签运”的角度来说,皇马确实占据了一些优势,但想要尽可能避免这些偶然因素的影响,或许只能像联赛那样跟每个对手都来打两回。正因为杯赛的偶然性,也有人认为欧冠冠军的归属并不能完全反映谁是欧洲最强的球队。

有时候足球就是这么残酷,结果和奖杯很多时候就等于一切。一支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很可能就因为一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决赛而得到完全不同的评价,有时候这么想想也多少觉得有些诡异。无论如何这个赛季已经宣告结束,巴萨拿到国内的两个冠军,皇马在国内不敌的情况下拿到欧冠,两队都取得了成功,下赛季也将会继续火爆PK下去。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