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就算像马拉多纳那样开喷 你们也不会放过他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真怒了。

对阵巴西和智利的比赛之后,阿根廷巨星气势汹汹,接连开炮,直指裁判和南美足协。梅西此番言辞的激烈程度,在他的生涯中可以说是前所未见的。

“他们在美洲杯一直都吹犯规,但没有去看VAR,这是难以置信的。我希望南美足协能做点什么,虽然我也知道他们什么也不能做,巴西控制了一切,这情况很复杂。

“好吧,也许是因为我上次说了那些话,他们这次来找我算账了。”

“我们已经做了我们在这届杯赛中该做的,但我们没必要成为这种腐败的一部分,因为我们在本届杯赛缺乏他们的尊重。对阵巴西和智利我们都踢出了最好的比赛,但他们没有让我们进入决赛,腐败和裁判不允许人们享受比赛。

毫无疑问,冠军是为巴西准备的,我希望裁判和VAR不会去影响比赛,让秘鲁好好踢完比赛,他们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不过我认为这很难。”

梅西的重磅炸弹言论轮番引爆,再加上拒绝领奖,不用说,舆论肯定炸锅。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缺乏狠劲和领袖气质的梅西,一直被人批评这一点不如马拉多纳的梅西,终于以一种近乎疯狂发泄的方式,像人们喋喋不休所指点的那样,做了一回“马拉多纳”。你们不是说我没志气吗?这次我不忍了,我憋着怒火我就要开喷,这样像老马了吧,你们满意了吗?

同样是左脚,同样的阿根廷10号,都拥有出神入化的球技——自梅西出道以来,他就陷入了与马拉多纳五花八门永无止境的对比之中。

比如说,梅西复制了老马当年连过五人和上帝之手的神迹:

当然,除了老马的这两大经典,两人相似的进球还有相当数量。

上周末刚结束的这场比赛,梅西快发任意球巧妙助攻阿圭罗的一幕,也让人想起了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快发任意球助攻卡尼吉亚破门的经典。

然而,在这些对比做完了之后,人们总爱说:他梅西球技没说的,就是当领袖吧,可比那马拉多纳差远了,老马是多狠多硬的人啊,那样的才叫王者霸气。马拉多纳的这种人设的确令人着迷,甚至着魔,而梅西并不是这样的作风。和C罗气质方面的对比,更是让梅西耳边萦绕着这么一句话:请你抬起头怒吼吧!跟C罗学一学,像马拉多纳那样吧!

而梅西这次不惧权威、真性情的怒喷,倒终于有点像老马了,而且还是在人们希望他向老马学习的这方面。1990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0-1输给了西德,当时沃勒尔制造的点球引起了争议。当值主裁判科德萨尔“代表的”是墨西哥足协,但他出生在蒙得维的亚,这是阿根廷的死敌乌拉圭的首都。可想而知,马拉多纳会有怎样一番言论。

“我们的球员们拼命奔跑,但这个人来了,毁掉了我们的一切。”

“这个人害怕我们进入点球大战,他想要让意大利人高兴(注:阿根廷此前淘汰了东道主意大利)。这个人的黑手罚下了正常拼抢的蒙松,后来又从想象中吹了我们一个点球,他没有任何权利吹那个点球。”

这次梅西开炮够狠了吧?再听听那次马拉多纳打的比方。

“那是一场闹剧。在我们开始比赛之前,一切都安排好了。那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确认,确信足球是有黑手党存在的。”老马还在自传中写道:“赛后我拒绝和(FIFA主席)阿维兰热握手,因为我觉得被抢劫了,而且我感觉这与他有关。”

老马还将矛头指向了时任阿根廷足协主席、FIFA副主席格隆多纳:“我敢把两只手放在火里烤,说在不让科德萨尔吹罚决赛一事上,格隆多纳根本没有努力,这和智利在马岛战争中对待我们的方式是一样的。”(注:马岛战争中,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都支持阿根廷,拉丁美洲国家中唯一不支持阿根廷的是智利,他们向英国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协助。)

这就过去了?没有。去年马拉多纳再次谈到科德萨尔,依然咬牙切齿地称他为小偷。

“你记得科德萨尔吗?”

“最好还是别记得吧。一个小偷……”

“有人说,他的健康状况不太好……”

“我不关心,不关心。因为科德萨尔,我哭泣了很多。请注意,我不会笑话任何人身体不好,没有人喜欢生病。但…如果是他的话,那是有点原因的。”28年过去,老马的狠话依然不改。

有趣的是,在科德萨尔的英文维基百科词条中,赫然写着“他控制了1990年世界杯决赛”;西班牙语维基百科词条则说,他在决赛中吹给了西德一个不存在的点球。于是老马好像成了含冤落败的那一个,因为他太强而遭到巴西、乌拉圭、意大利的联手打压。

自然地,不少人会夸老马敢于违抗规则,与所谓的恶势力对抗。就连FIFATV发布的一段回顾1990年世界杯的视频,都用上了“马拉多纳vs世界”这样孤胆英雄式的标题。

说回到梅西身上。就马拉多纳世界杯决赛之后的这些言论,不比梅西骂得凶多了,话说得难听多了?如果这些话放到现在,老马怕是要遭到舆论的疯狂声讨。类似的话,老马喷得,梅西喷不得?老马就是对抗权威,梅西就是输不起?而且老有人还嚷嚷着让梅西学着点老马。当然了,你也可以说老马同样是恼羞成怒,但两人类似的情境和话语,引发的评论声却有明显的差别。

原因很简单。马拉多纳原本就是这样的人;马拉多纳有世界杯。

“我本来会爬上看台,和每一个(对我有敌意的意大利球迷)打架的。”这话从马拉多纳嘴里说出来一点不奇怪,而要说出自梅西那你肯定不信。老马的出身、革命性和似乎无懈可击的能量,让他在社会层面的影响巨大。他代表普通大众,代表和他有相似背景的人们。在崇拜他的群众看来,马拉多纳就是那一个,唯一的那一个。

在那不勒斯,他被视为代表南方向意大利北方发起挑战并且取得成功的象征;在影响力更具社会性、全球性的国家队,国家情感无上崇高,传奇般的1986和诸多领袖故事,更让他的魅力达到难以企及的高度。而梅西纵使神乎其技,荣誉等身,他终究不是老马的性格,如今也没有马岛战争那样剑拔弩张的背景。正因为反常,梅西的突然发飙不会让人觉得是“开窍了”,倒更像是“输急了”——你说老马也是输急了?他就那样的嘛。

更重要的,当然还是所谓的“底气”。就像C罗在欧洲杯夺冠之前,他的个性和争议性言论也会引向招黑的方向,对此的负面评价也是能刷屏的水平。但如今C罗已经两个国家队冠军在手,梅西依旧颗粒无收。虽说能否夺冠不是完全由C罗或者梅西一个人就能决定的,但输掉世界杯决赛,尤其是接着连续输掉两次美洲杯决赛,再加上在巴萨连续两年欧冠被大逆转,梅西的底气其实已经输得差不多了。现在对他来说,或许根本就没有哪种做法是对的。

有人说梅西被逼急甚至被逼疯了,倒不如说他的“人设”已经不受认可,已然无路可走了。伤心失落?你怂!没志气!永远成不了马拉多纳!愤怒炮轰?你现在知道发狠啦!球踢不赢,就知道扯这些没用的!成王败寇,如今没有国家队大赛桂冠,连续4年无缘欧冠奖杯的梅西,就算他确实有辩解和开炮的理由,也没有这个权利了,他怎么做都不会让人满意的。

于是乎,就算梅西出离愤怒,就算他这次美洲杯最后爆发出了很马拉多纳的一面,舆论对梅西也不会比平常他做他自己的时候客气到哪里去。“马拉多纳vs全世界”这样的标题待遇,梅西是没有可能享受到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阿根廷总是没有奇迹!他与C罗的志气和命运

曼联皇马的小禁区之王!红魔最怀念他这绝学|gif

足球最神发明!梅西的命C罗的运 巴乔背影英雄泪

美洲杯绝不只吐槽梅西!到底几年一届?VAR在看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