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别指望梅西一己之力了!他和阿根廷都做不到

新浪体育

关注

一觉醒来,阿根廷击败卡塔尔,以小组第二晋级美洲杯八强,这当然不是什么意外。有些意外的是,原本被认为有望在本场大开杀戒的梅西,依然没有绽放出闪耀全场的光芒。

在梅西32岁生日的前夜,这样一场比赛让人们清晰地感觉到,他想要再成为蓝白军团包办一切的盖世英雄,当今的条件已经不允许了。换言之,要让梅西“天神下凡”或者所谓“一己之力”,不论是他还是阿根廷,都做不到了。

阿根廷给梅西的支持不够,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作为对比,哥伦比亚的J罗在美洲杯上连连送出精彩助攻,精准的传球脚法展现得淋漓尽致。梅西当然不是没有能力传这样的球,问题在于,阿根廷能像哥伦比亚那样保证完全的压制,然后将球从容送到组织核心脚下,让他用精准的传球起到开锁的作用吗?梅西接球时,相应的接应配合有默契吗?

与哥伦比亚相比,阿根廷差得挺明显。缺乏磨合、战术混乱、阵型和人员变动频繁等问题,一年来根本没什么改变。名帅西蒙尼就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因为我们做不到配合,在一切情况下都做不到,我们不懂分享,看不到别人的价值。”如果仰仗梅西,就需要清晰的跑位和及时将球交给他的时机选择,像下面这球,第一下不给,那就没有然后了。

下面这次给球比较及时,梅西就能有足够的时间来发挥他的特点,从容组织攻势。虽然第一下没有传好,但梅西机敏地抢到了二点球,之后就是招牌式的吸引多人防守分球,可惜阿圭罗这个机会没有把握住。

正如西蒙尼在比较梅西和C罗的特点时所分析的那样,如果一支球队有打法有理念,那梅西合适得多。而现在的阿根廷正处于一团乱麻的状态,如果要论比赛风格的清晰度和执行度,蓝白军团在美洲杯各队中怕不是要倒数。就下面这样的传接球能力和处理球思路,被卡塔尔抢断一点也不奇怪。

人们经常会提到阿根廷的问题,然而梅西和阿根廷如今的问题其实是双向的,你要说梅西一点责任没有,那也不可能。阿根廷确实没有做到默契的运作,但梅西在美洲杯上的突击威力其实并不尽如人意。数据上看,他依然有和上赛季在巴萨相近的场均过人成功次数和突破成功率,但在爆破强度上,梅西在美洲杯是显露疲态的,运动能力和状态都不在最佳。

就像这球,队友的输送到位了,也是在梅西喜欢起速杀向禁区的位置,也没有人贴防和正面延阻。你觉得以梅西在巴萨这种位置制造的威胁球的级别,这球最后制造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吗?以梅西的级别而言,这个威胁度是不够到位的。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缺乏默契的一种表现,阿圭罗并没有去跑身后球的位置。这也印证了前文的观点,问题是双向的。

还有下半场开始阶段的这次中场得球突进,本来是很好的机会,结果回防的卡塔尔中锋阿里飞奔几步追到了梅西,赶紧战术犯规阻止了他。这倒不是说梅西处理球有什么问题,只是人们需要习惯这件事情:像这样被追上,或者最后趟球趟大了去够着过人的现象,在梅西身上愈发频繁地出现了,他的连续过人无论速度、精度还是持续性都下降了。

而关于梅西的跑动量和在场上的“散步”,一直也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个现象反映到阿根廷队这边,实际上就宣告了“有球就给梅西”这种踢法的破产。就像上面这球,队友还尝试了一下往里切,但梅西没有突然撤出来抓空当,这也要有球就给?

实际上在相当一些情况下,梅西并没有非常积极地寻求接应位置,也没有持续地穿插寻求连续的持球威胁。换言之,梅西更像在“憋大招”,不太倾向于用频繁的跑动去换一些机会可能不太好的球,会让队友争取先打到威胁地带。

像上面这球,梅西和队友一开始的距离太近了,无法进行传球,后来队友也没有抓住及时给球的机会,当然从那个位置左脚长距离给球也是个很有风险的选择——不管怎么说,这次最终以被卡塔尔压制回后场告终,其中体现出的问题也是双面的,既有队友和梅西默契度的问题,也有梅西自己的问题。

这球也是一样,梅西回防抢下皮球,但随后再往前的时候有一个起速又降速的过程,而队友冲起来似乎是希望梅西在较深的好位置接球,结果梅西再加速就有点勉强了,虽然拿到了球,但还是被阻拦了下来。你说这是梅西跟队友默契不足,说是梅西体力不好或者是跑动强度不够,似乎都算是有一定道理的解读。

更何况如今国家队的趋势和足坛的趋势,对梅西目前的球风都算是不利因素。梅西需要打法和理念,国家队偏偏就没那么多时间构建体系,更别说阿根廷的混乱状况;梅西的跑动强度不足,现在偏巧就是一个讲求速度、强度和覆盖的时代。这两点都在指向国家队比赛中单体的影响力愈发淡化这一点,更何况梅西自身的单体威力也在下降。

美洲杯前两战,梅西没有一次威胁传球。即便是本场对阵卡塔尔的看似“福利局”,阿根廷巨星的发挥也远不如期待中闪耀。连续三场都没有carry级别的发挥,对大赛中的梅西而言也是很罕见的。或许这场比赛,会击碎一些美好的幻想:他没有那么不讲理了,不能总是把自己和球同时送到危险区域了,不能动不动一过N了,爆发次数和爆发力都掉了……

如今的国家队世界大赛,早就不是一己之力从头带到尾的“球王时代”了,个体能力杰出的球员影响比赛的方式,也需要一系列的配合来实现。所谓一己之力,阿根廷没有足够的默契度来烘托梅西的“一己”,梅西的神力也不是最巅峰时期的那种力了。一句话,这届美洲杯上,无论阿根廷还是梅西,都没有保障“天神下凡”的场景出现的能力。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比穆帅还苦的逆袭!30年啊 你能扛到带C罗那天吗

内马尔博格巴吵着要回家!单飞扶不起 金球在梦里

国足天天躺枪 梅西C罗的队友们 看球就不能不比吗

曼联牌子全砸了!骂博格巴也没用 还能买来谁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