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也学起了C罗那一套!他怎么越老越强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本赛季开始前,接过巴萨队长袖标的梅西曾向巴萨球迷承诺:“我保证,今年球队会拼尽所有,去把欧冠奖杯带回诺坎普。”梅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领下,巴萨重回欧冠四强,再次剑指三冠王。

很多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那就是本赛季的梅西变得不一样了,他开始在联赛中轮换留力,把最大的能量迸发在欧冠赛场和关键比赛上。本场对阵阿拉维斯,梅西再一次坐在了替补席上,到了第60分钟才替补出场,不过梅西并没有完全发力,因为下周巴萨就将迎来同利物浦的欧冠半决赛。

梅西踢了30分钟,这在西媒看了都有些“多余”,《马卡报》就表示巴尔韦德的这个决定太过鲁莽,不过巴萨主帅则表示,让梅西上场踢一会儿是早就决定好的,目的是为了让梅西保持竞技状态。

其实从本赛季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梅西出场时间减少了,但是他的效率却变高了。本赛季梅西各项赛事出战44场,共计3529分钟,其中有6场是替补上阵,打进45球,并有22次助攻;而上个赛季同期梅西踢了49场比赛,共计4175分钟,其中5场是替补出场,打进39球送出16次助攻。去年整个赛季下来,梅西踢了54场比赛。

本赛季梅西的休息时间明显增加,另外在一些无关痛痒的比赛中,你也能明显感受到梅西在留力。梅西的出场时间确实减少了,但是他的数据却更好看了。梅西越老却越体会到了“养生”的重要性,宝刀想要不老,除了更加严格的磨砺自己之外,也需要在不必要的时候收起锋芒,避免损耗。

梅西很明白,自己已经31岁了,必须把精力放到最关键的比赛上。同曼联次回合前的西甲联赛,梅西并没有出场,这让他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时间,最终他梅开二度,帮助巴萨淘汰曼联晋级;而在迎来同马竞的西甲焦点战前,梅西则是替补出战,保持体力,到了踢马竞时,生龙活虎的他打进一球,带巴萨2-0击败马竞,杀死了西甲的冠军悬念。

在过去3年同C罗的较量中,梅西都因为欧冠成绩糟糕而吃亏,他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他开始学起了之前几个赛季的C罗,开始接受轮换,注重休息。另外,本赛季他只参加了一场阿根廷国家队的比赛,而且比赛地点还是在马德里。这让梅西避免了长途飞行,得以在国家队比赛日期间恢复体力。之前他和巴萨已经在这方面吃了太多的亏。

2015-16赛季,梅西、内马尔和苏亚雷斯长途跋涉随国家队踢完比赛,结果舟车劳顿的他们接连输给皇马、马竞,联赛吃到一波3连败,欧冠出局的情况下还险些丢掉联赛冠军;2017-18赛季,在迎来同罗马的次回合比赛前,为了保住联赛不败的金身,梅西苏亚雷斯等主力踢了同莱加内斯的比赛,梅西上岸帽子戏法帮助球队获胜,但连续征战却榨干了梅西等人的体能,他们在次回合被罗马3-0翻盘,从而被钉在了欧冠的耻辱柱上。

而上赛季的C罗则完全踢起了养生足球,前18轮西甲仅入账4球的他被媒体宣扬巅峰期已过。不过,等到赛季结束时,C罗却交出了各项赛事44场44球的成绩单,丝毫不逊色于54场45球的梅西。C罗出场时间少了,欧冠淘汰赛前的联赛他几乎都选择了轮休,从欧冠淘汰赛开始,C罗轮休了5场比赛,但这却让他总能在欧冠关键战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淘汰巴黎和尤文的比赛,C罗4场打进6球,还送出2次助攻。皇马能够一路走到决赛,并拿到3连冠,C罗功不可没。

虽然本赛季梅西的轮休力度并没有C罗那么大,但是随着巴萨已经锁定联赛冠军,欧冠也进入到半决赛阶段,可以预见的是梅西在接下来的4场西甲中还会接受轮换,甚至有可能像C罗一样放弃联赛,专心欧战,毕竟不管是冠军还是金靴,都已经没人能够威胁到他了。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