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实况足球的悲哀!被FIFA全面吊打 你还愿意玩吗

新浪体育

关注

看球、聊球、踢球……作为一个球迷,恐怕会被足球占掉一大块业余时间。在没有球赛看的时候,干聊不过瘾,又没有场地去踢球,那么玩足球游戏也是球迷参与足球的重要部分。

《实况足球》、《FIFA》、《足球经理》是足球迷热衷的三大系列,其中《足球经理》的类型与另外两款游戏不同,更注重模拟运营,而《实况》(PES)和《FIFA》注重的是赛场和模拟操作的体验。每年当新一代的《PES》和《FIFA》上市前后,总会有到底买哪个的争论,但这种争论也仅仅存在于亚洲市场,世界范围内,《PES》早已不是《FIFA》的对手。两款游戏的销量不在一个级别,发展到今天,《FIFA》销量已经能达到《PES》的十几倍以上。

《实况足球》是日本厂商科乐美制作开发的一款游戏,1996年发行第一代,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FIFA》则是由美国艺电公司(EA)出品,第一代在1993年发行。2006年之前,《PES》与《FIFA》不相上下,《PES》的总体销量甚至还压《FIFA》一头,几部经典的作品如实况8,给很多玩家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2007年是一个拐点,从那之后,《PES》的销量一路滑坡,而《FIFA》则越来越好。

有平台对2016年两款新作在发行第一周内的销量做了对比,结果显示《FIFA17》首周销量110万套,而《实况》只有5万套。

至于两款游戏的操作手感,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虽然很多线下对战的游戏厅还在主打实况,但如果是自己玩,那《FIFA》无论是单机还是线上模式,体验都要好得多。

《FIFA》基本拿到了所有主流赛事的授权,拥有真实的队名、队服、队徽,甚至真实的转播界面。这是《实况》最欠缺的,毕竟很多人玩游戏最基本的愿望就是操作喜爱的球队,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还谈何体验。而老实况玩家则早已习惯了“马德里白”、“伦敦FC”这样的队名。即便现在正版的实况在PC和PS4平台都可导入补丁弥补这一缺陷,那与原汁原味的授权相比还是差距很大。

没有了主流联赛的授权,实况开始转变思路。今年又丢掉欧冠版权的实况将眼光对准了小众联赛,他们拿下了俄罗斯、阿根廷、丹麦、土耳其、比利时、苏格兰、瑞士、捷克、泰国等地区的联赛授权。得到这些授权的代价要比五大联赛小的多,也许这些联赛对于其他国家的玩家来说就是鸡肋,但对于那些本国玩家来说,这是吸引他们购买的决定性因素。

除了授权,《FIFA》的可玩要素多,单机下的剧情模式,线上的UT模式都比实况做的要好。实况的优势大概就剩大师联赛了。要说两款游戏的差距为何越来越大,归根结底就是一个“钱”字。科乐美作为日本小厂,根本无法与财大气粗的EA相抗衡,没有钱就得不到授权,也不能开发更多的模式。

而实况烂掉,也有科乐美不思进取的原因。对游戏有些了解的玩家,就知道科乐美是一个什么样的厂商,其实在他们手中,烂掉的可不止实况一个系列。科乐美曾经是顶尖的游戏开发商,知名度极高,就算你没有玩过实况,也在红白机或小霸王上玩过《魂斗罗》吧。

除了《实况足球》、《魂斗罗》,科乐美手上还握有《恶魔城》、《合金装备》、《心跳回忆》、《游戏王》、《寂静岭》等重量级IP,可他们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这些玩家们所喜爱的系列作品,科乐美几乎都不再开发正统续作了。

事实上,科乐美虽然是作为一家游戏厂商被人熟知,但他们的业务不仅仅是电子游戏。从科乐美2018年公布的财报来看,数码娱乐大概只占全部业务的一半,在日本他们还有健康服务(健身房等)、游戏机(小钢珠、赌博机等)、娱乐游戏机(街机设备等)这些业务。而在数码娱乐中,包括主机游戏、手游、卡牌游戏、游戏厅游戏、周边等。

特别是近几年科乐美大力发展手游,将很多经典IP,诸如《魂斗罗》、《游戏王》、《实况足球》搬到手机平台,吸金能力大大提高。而在主机平台上,他们已经不再用心开发优质游戏了。游戏是商品,但也是“第九艺术”。商人逐利可以说是天经地义,不过也正是这种功利的方式,让他们与优秀的游戏制作人小岛秀夫分道扬镳,让感到落差的玩家对科乐美也爱不起来了。

这样的实况会像《恶魔城》、《寂静岭》一样消失吗?也许未来有一天会的,不过从财报上可以看出,《实况足球2018》还是为科乐美的收入增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短时间内不会被砍掉。如果有一天实况退出历史舞台,《FIFA》独揽天下,那对玩家来说不一定是件好事。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