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历史最强!还记得梅西打进91球的那一年吗(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他来到你面前时,你就像木乃伊一样,知道吗?你不知道要做什么来挡住他。”

这句话来自当时效力于奥萨苏纳的球员拉马,那是巴萨2012年度的第一场比赛。因为流感困扰只能替补出场的梅西攻入2球,帮助巴萨4-0大胜奥萨苏纳。那时候还没人知道,“梅开二度”会在这一年里成为常规操作,更不会想到梅西能够打破盖德-穆勒的年度85球纪录。今年热刺的最后一场比赛,哈里-凯恩用一个帽子戏法超越梅西成为年度射手王,他的成绩是56球。这已经非常杰出了,莱万和卡瓦尼今年的53球也广受赞誉。自然地,你会回顾历年的年度最佳射手,会惊叹C罗取得的年度69球,然后——91球?没弄错吧?

没错,69场91球,西甲38场59球,光是听着就知道有多么可怕。但在当时如果每场看下来,似乎也没感到太大的震撼,只是觉得梅西的进球感觉真好;但不知不觉之间,梅西的进球数已经非常惊人了。如今回想起来,年度91球是多么难以达成的数据,而梅西那年给人的感觉却好像不太费力气。“梅开二度”也成了一个热词,被调侃为专门用于形容梅西在比赛中进了2个球。那年梅西单场正好进2球的次数,竟然和不进球的次数一样多。尤其是到了年底,连续多场梅开二度更令人瞠目结舌。抢点反应之快、射门方式之多、射门角度之准,91球之年的梅西堪称无法阻挡。

那年与梅西交手过的勒沃库森球员赖纳茨表示:“梅西非常聪明,当他接球的时候,经常能让自己和防守球员保持一定距离,获得不错的空间。这是一种能力,有的球员空间感真的很好,通常他可以和对手保持2到3米的距离。他擅长摆脱对手,也有如此好的速度和控球能力,你没法靠近他,因为他太快了。”就像年度第一场比赛里的这个进球,梅西悄悄跑到两条线之间,哈维的传球给到,面对球门方向内切的梅西,有许多种办法取得进球。他的选择太多了,这也是防守球员的噩梦。

踢墙式配合一向是梅西取得进球的重要武器,而在那一年,他经常能够非常灵敏地在防线中穿梭,同时在对方防守最密集、思考时间最短的禁区前沿中央地带抢在别人前面。就像上面的这个配合,小白把球做到合适的位置,梅西快速插上,一趟一射就是进球。在一个能被“360度铲球”的位置上,梅西能躲开铲抢,同时不给你留下反应的时间。对防守球员来说,最困难的还不是梅西选择做什么(他的进攻方式太多了),而是梅西什么时候使出致命的那一下。

就像追平85球纪录的这个球,从梅西带球开始,你该怎么做呢?他的触球和变向频率太高了,什么时候会做动作还难以预料,你只能看着他做出自己最舒服的射门动作。防守球员也竭力试图封堵梅西的射门了,但球还是精确地飞进了网窝。在赖纳茨看来,梅西的变向能力太惊人了:“C罗的盘带也很棒,但他在变向这方面没有梅西那么灵活。他需要大概2米来90度变向,梅西只需要1米,这是他特别的地方。”那年梅西的很多进球其实都是“微操”——稍微结合一下假动作的快速摆脱,就制造了良好的射门空间,然后用精准脚法破门。

你封住了梅西擅长的左脚一侧?他用右脚也能搓出这样的射门。当他沿右路横向在禁区前带球的时候,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变速、什么时候变向,也不知道他会搓射还是抽射,无法判断打远角还是近角,不知道换到右脚是直接射门还是盘带换回左脚……回看那年91个进球的集锦,你会发现有不少相似的进球,但其中又有各自的不同。

像这样的挑射,也是梅西那年的标志性进球方式之一。在射门脚法方面,他有着非常良好的掌控。

其实那年梅西给人印象最深的,可能还是在身体机能绝佳情况下的快速反应。他的91个进球当中,有许多都是上面这样抢在对方身前快速打进的“混乱球”。梅西总是可以出现在最危险的位置,以各种姿势用最快的反应完成触球,无论是用脚还是头球抢点都是如此。梅西的过人能力当然非常恐怖,但经常可以打进这种球,无疑还是有效帮助他实现了进球数的暴涨。传来传去、磕磕碰碰之间,梅西突然出现改变一下球路,球可能就进了。

当然还有上面这样的进球,直接停球连带加速,然后左脚低射远角。整个过程中的人球结合之精妙,让对手看不到任何防守的机会,只能追着跑。这种情况下就算你知道梅西要干什么,也没办法进行多少干扰,只能指望梅西的脚感不好了。

带球状况下的节奏变化也是对手的噩梦,梅西变向的速率本身就比许多防守球员快,即便你决定冒着犯规的风险下铲,可能都不一定够得到了。关键是在这样的对决中,他的节奏掌控很稳,防守球员出现混乱的概率则要大得多。

转身摆脱,连续变向,找到空当之后精准低射命中……这样的梅西朝你压迫过来,确实有可能会像前文拉马所说的那样,你只能机械地跟着,甚至无法做出什么像样的反应。

梅西那年的射门脚法惊人,有着非常丰富的射门方式和破门角度。这也反映在了任意球上,那年梅西攻入过许多精彩的直接任意球,那些直接找死角的弧线让门将无可奈何。

当然,梅西也有绝杀巴西这样的长途奔袭劲射破门,但在那一年里,梅西更多时候就像一个看透了对方防线的大师,总能选择最高效简洁的破门技巧来撕开对方防线。很多时候,他的动作看起来非常轻松,但总是让对手难以应对,找到了防守正好对不上的节奏和角度。于是有时候你要查数据才会发现,原来他已经进了这么多球了——因为看起来,他取得的进球并不需要费什么力气似的。1次独中五元,2次大四喜,6次帽子戏法,22次梅开二度,一年有超过30场球单场进球超过1个,这实在是太难以想象了。

时隔40年,梅西打破了盖德-穆勒创下的纪录;比起当时的震撼,5年之后再回想似乎还更加恐怖,91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可怕了——因为强如梅罗,后来也再没突破过年度70球大关,最多的一次就是C罗的69球。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上,你都很难想象,打破梅西这个91球的纪录,需要的是怎样逆天的表现。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CTV5到CCTV1的球星:AC米兰金球传奇领衔

状态出早了?曼城巴萨不应该打这么好吗

巴萨狂甩皇马的幕后英雄 解放梅西用神保利尼奥

还说球员强?曼城血虐英超 终于可以夸瓜帅了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