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为什么梅西只当巴萨的王还不够?老马那道阴影

新浪体育

关注

绝处逢生!在基多的高原上,梅西用一个帽子戏法率领阿根廷逆转厄瓜多尔,挺进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这场比赛在世界足坛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不只是阿根廷本国的球迷沸腾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都惊叹梅西的神奇和伟大。网友们大开脑洞花式膜拜这位阿根廷巨星,各路媒体自然也没有闲着:阿根廷《奥莱报》称赞梅西“达到了上帝的高度”,死敌巴西的《环球体育》将梅西的名字和“救世主”拼在一起。就连在阿根廷国内有着“梅西最大的敌人”之称的体育记者马丁-利伯曼,也被梅西的表现折服。

一大波“梅吹”狂潮过后仔细一想,梅西对阵厄瓜多尔的表现固然堪称天神下凡,但他在巴萨的时候也不缺少这样的神奇时刻和精彩的帽子戏法;他率领阿根廷赢得了生死战,但也还只是获得了世界杯的正赛门票,保留了世界杯封王的可能性而已。那么这样一场胜利为什么会引爆全球媒体,给人以如此狠吹一番的印象呢?

各大豪强俱乐部竞逐的欧洲冠军联赛,无疑是这个星球上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但如果要论关注度和影响力,没有任何比赛可以与世界杯相提并论。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一个赛季的欧冠当中,巴萨不是每场比赛都那么引人关注的。就拿本赛季小组赛来说,对阵尤文图斯当然是焦点大战,但对葡萄牙体育和奥林匹亚科斯的小组赛就“差点意思”。但到了世界杯,阿根廷哪一场不是焦点?自从梅西成为金球先生之后,从2010年到2014年,两届世界杯参加的每一战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欧冠赛期拉得比较长,难免会有一些相对无聊的时候。而在全世界关注世界杯的那一个月里,每场比赛都有着很重要的位置。

换句话说,梅西在西甲和欧冠当中那些天神下凡的表演,看得到的更多还是平日里就经常观看足球比赛的人们。对平常不那么关注足球的人来说,除了晃倒博阿滕这种有标志性意义的瞬间之外,帽子戏法更多地是一个进球数字,胜利更多地是一个比分。国家队舞台则不一样,知道世界杯的普通人更多,这些国家的名字也比俱乐部更加耳熟能详。何况国家队合练时间短,也不能像俱乐部那样通过转会引援做出针对性的阵容调整,带动起来其实是相对更加困难的。这种困难,以及国家队比赛本身就被赋予的超出足球范畴的意义,令这些顶级巨星在国家队的表现能引起更多来自球迷之外的关注。

昨天的《新闻30分》节目当中,梅西率领阿根廷出线的战报和比赛片段成为了唯一的一条体育新闻。之前梅西打破西甲历史进球纪录的时候曾经上过《新闻联播》,而这样一条新闻能够登上《新闻30分》,也体现了其级别。世界杯能够引起一个国家的多少关注,通过国足征战世预赛12强赛的热度也能看得出来。许多平时不那么关心足球的人们,也会关注甚至聊起国足世预赛的比赛来,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当中也能看到许许多多关于国足的讨论。在和平年代,足球能够牵动很多的普通人,让人找到荣誉感和归属感。当国足击败韩国的时候,那种感觉无论是和看到恒大拿了亚冠还是看到皇马拿了欧冠相比,肯定都是不同的。

当地时间10月10日,叙利亚和澳大利亚的亚洲区附加赛第二回合打响。虽然当天是工作日,但叙利亚多个企业和学校都自行放假,方便民众观看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进行的比赛。首都大马士革的倭马亚广场专门封路,给叙利亚民众观看世预赛;其他城市,例如阿勒颇和霍姆斯的城市广场也开辟了相应的区域。不断有人加入观赛人群,灯柱和广告牌上都爬满了人。在北美洲,历史上首次打入世界杯的巴拿马举国欢腾,总统拉米雷斯签署总统令——全国放假一天!其实世界杯的影响力以及举国欢腾的场景,人们早就见证过了,这只是最新的一些案例而已。

因此在率领巴萨和率领阿根廷的问题上,梅西面临的局面是完全不同的。而与同样扛着国家队前进的C罗相比,梅西不那么“幸运”的一点在于,在他之前有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王的表演”。用5球5助攻的杰出表现带领阿根廷夺冠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在夺冠路上击败了英格兰——当时马岛战争刚刚过去4年,这次的英阿大战异常火爆,很多阿根廷人将其视为向英国复仇的机会。这场众人瞩目的比赛里,马拉多纳先是“上帝之手”,随后又上演连过五人,率领阿根廷2-1淘汰英格兰进入四强,并且最终夺冠。日后当英阿两队再度相遇的时候,这场比赛肯定会被提起。

在自传中,马拉多纳写道:“有时候我会想,两个球里我更倾向于用手打进的那个……这有点像从英格兰人手里偷了钱包。”老马同样谈到了这场比赛的意义:“看起来我们是击败了一个国家,而不只是一支球队……尽管我们赛前说过,足球跟马岛战争没有联系。我们知道他们在那里杀死了很多阿根廷人,像杀死小鸟那样。而这就是复仇。”这样的想法未必绝对理智,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阿根廷人的想法可能就是和马拉多纳相似的。在想要“复仇英国”的时候,马拉多纳率队取胜带来了这种喜悦;而在夺冠之后带头高唱“Ar-gen-tina”,又是多么震撼人心,多么给整个国家提气的一幕。

在战胜厄瓜多尔之后,梅西在更衣室里光着膀子,带领球队一起高唱!这是我们不曾看到的梅西:他脱了上衣光着膀子,站立在众人面前,高举双臂带领着队友和工作人员们一起高唱:“这是一种感情,他们不会明白,这样的球迷千金不换,无论高潮低谷,他们都是自豪的阿根廷人!”在这一刻,人们或许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扛着巴萨前进和扛着阿根廷前进有着怎样的不同。他肩负的不是某个俱乐部球迷们的期望,而是整个国家的期待;国家队之间的对话,和俱乐部之间从来就是不一样的。贝利生涯也基本上全都在桑托斯,但因为他有那些世界杯的经典表现,没什么人会觉得他的俱乐部成就只在一个队是什么“黑点”。

当然,梅西的俱乐部成就都在巴萨实现,也不是什么“黑点”。而梅西的国家队生涯真的表现糟糕吗?其实并不是,只是马拉多纳那次“王的表演”结合上历史背景,标准太高,感染力太强,因此舆论才会一次次让梅西面对越来越严苛的要求和期望,“逼迫”他像马拉多纳当年那样带队夺冠之后尽情高歌。梅西在巴萨的表现和成就早已是球王级别的了,但在严苛的要求之下,只当巴萨的王还不够——世界杯夺冠,这个目标绝不容易实现,追赶马拉多纳那样一届传奇般的世界杯更几乎是极限挑战了;但至少梅西还在挑战极限,他用在厄瓜多尔的这样一场完美表现,为自己赢得了再拼一届的机会。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若不进世界杯=球王梦碎!注定被C罗压一头

只能去中超?安帅还能像穆帅被炒后那样复苏吗

和卡瓦尼闹完点球 内马尔会更接近梅西C罗一步

欧冠想跟皇马巴萨叫板 到底要砸多少钱才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