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继承者为何看中他?还记得那年的瓜迪奥拉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恩里克已经确认今年夏天离开巴萨,对红蓝军团来说,目前比起探讨夏季引援,最重要的事情无疑还是敲定接下来恩里克的继承者。从早先的桑保利,到如今的温苏埃,巴萨必须尽快考虑清楚,怎样的继承者,才是最适合巴萨的。

从最近的舆论风向来看,目前担任巴萨助教的温苏埃成了最热门的候选人。为何履历不起眼、没有豪门执教经历的温苏埃会排在最前面,这是令不少人困惑的问题。不过,从瓜迪奥拉时代开始直到今日,巴萨在选择主教练方面所有成功的案例,确实也有共通的地方,值得今天在面临选择时作为参考。

在巴萨新帅的候选名单中,不难看出某种“自己人情结”,这也是巴萨近几任主帅身上体现出的重要特性。从瓜迪奥拉到比拉诺瓦,再到恩里克,只有中间隔着的一位马蒂诺不具备“巴萨出身”,而马蒂诺在巴萨的成绩,也不能与剩下这三位主教练相提并论。这一重要特征,实际上反映出对于巴萨这种追求战术风格和球队“性格”传承的球队来说,主教练必须具备能够继承、发扬“巴萨传统”的能力。

从表象来看,这似乎是豪门球队为了保证战绩和球队稳定的一种惯常做法。而在更深层次上,这样的现象,体现的是一支有厚重历史底蕴的豪门对自己足球理念的重视,和传承发扬它的决心。就现在的巴萨来说,自瓜迪奥拉成功让自己的传控战术成为发扬拉玛西亚传统的新方式,这支球队就从未抹掉过这种烙印,试图抹掉它的做法也遭到诸多质疑。除了现在的巴萨,彼时的AC米兰,甚至一度有“非米兰前球员不得执教球队”的不成文规则。比如安切洛蒂,就是从球员时期到教练时代都担当着“米兰传统”的继承者。

由此再看今天的巴萨,瓜迪奥拉的成功、比拉诺瓦的继承和恩里克在外游历之后回到诺坎普,这三段执教经历,都堪称佳话。或许,从他们的经历再来看如今在助教岗位上已呆了三年的温苏埃,人们是有理由对他抱有期待的。

不妨来看看,对于巴萨来说温苏埃的作用和贡献都是什么。目前巴萨在定位球的攻守两端的战略思想的成功,就要归功于温苏埃——这一点恩里克都在接受采访时对温苏埃大加赞赏,在他执教球队的第一个赛季里,有记者问:“巴萨现在的定位球得分靠的是运气吗?”恩里克回答说:“这要归功于温苏埃所做的伟大的工作。”

除此之外,温苏埃的存在,也在近几个赛季使得红蓝军团的防守能力得以提升。这一点也是在引入温苏埃的定位球策略之后所取得的成果。从恩里克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开始,在巴萨新的定位球策略中,苏亚雷斯往往会负责在近门柱防守,而球队阵中头球最好的皮克则被赋予一定自由,他可以自己选择最佳的防守位置。

用简单的策略来提升定位球的进攻效率和防守效率,是很能体现战术制定者能力的——毕竟与运动战不同,定位球在球员站位、球路选择上有很大的固定性,战术的博弈比队员的绝对实力更能决定一次定位球进攻的最终结果。而温苏埃在巴萨,已经展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强大实力。也就是说,温苏埃可以承担起巴萨的战术打造工作。

与温苏埃相比,其他目前潜在的候选人,与巴萨的适配性又如何呢?无论呼声颇高的桑保利,还是传出绯闻的温格和克洛普,抑或刚刚和巴萨主席会面的波切蒂诺,以上几位候选人,虽然论名气、成就无一不碾压此前最高履历仅是努曼西亚主教练的温苏埃,但他们各自的风格恐怕都不如温苏埃更加合适这支巴萨。虽然近几年拉玛西亚产量和质量下降,可巴萨从球迷到高层依旧对其寄予厚望。如今巴萨中场控制力大不如前,可俱乐部的管理者们,并不会想要就此轻易放弃在瓜迪奥拉时期被重新发扬起来的拉玛西亚传统。

由此来看,选择波切蒂诺和克洛普,似乎有些“画风”不搭了。“跑不死”不像是巴萨习惯和擅长的风格,“作风硬朗”似乎也不符合巴萨的足球理念。想要无缝对接,这又谈何容易呢。至于温格,或许他追求美丽足球的理念与巴萨契合,可教授似乎已经被甩在了时代的后面,并没有足以让巴萨走进新时代的能力和胆略。至于桑保利,在塞维利亚与他续约,智利人自己也亲口否认传闻之后,他已不太可能今年夏天就转投巴萨门下。

也就是说,在潜在的候选人当中进行比较,毫无疑问,温苏埃的赢面要更大一些。综上所述,对这位一度“名不见经传”的教练的支持,也就不是空穴来风了。

像选择比拉诺瓦接替瓜迪奥拉一样,选择温苏埃来接替恩里克,或许是巴萨目前最好的选择。就战术能力来说,比拉诺瓦很难说比瓜迪奥拉高明,可他依旧是一个留下了自己成功印记的巴萨主帅。而温苏埃当下没有展现出的战术潜力,让他有可能成功接过恩里克留下的位置,甚至发展成为让巴萨迈入新纪元的一位主教练。最重要的是,在巴萨几年展现出的战术实力,已经标志着温苏埃的个人风格可以和巴萨无缝对接融为一体,如果温苏埃接掌球队,真能像瓜迪奥拉当年接手巴萨时完成的“无痛更新”一样,让巴萨得以不经受一段时期的阵痛,对于急需保持球队成绩稳定的巴萨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豆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