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今年欧冠又归皇马巴萨拜仁?谁能做最强挑战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视频-巴萨尤文超燃预告片 意甲班霸再怼西甲巨人

欧冠战至八强,对四分之一决赛的预测铺天盖地。可是在公认的“三巨头”皇马、拜仁和巴萨之间,由于皇马VS拜仁这组“火星撞地球”的对阵存在,必然会有一支巨无霸在今年欧冠中无缘最终四强。看似实力对比强弱分明的八强当中,其实还暗藏着不少玄机。

皇马拜仁互撕 巴萨就算渔翁得利?

无论皇马和拜仁谁无缘四强,都是本届欧冠的一大遗憾。同理,无论谁晋级四强,都将是最终捧得大耳朵杯的热门。从目前的夺冠赔率来看,皇马、巴萨、拜仁和马竞四支球队毫无疑问仍将是本届欧冠的前三大热门球队。

赔率认为,皇马和拜仁的交锋,银河战舰是更有希望的一方。不过,无论从阵容绝对实力,还是双方教练的战术水准来说,两队只能算是各有千秋。皇马拥有天王巨星C罗带队,可拜仁却拥有欧冠的成功者安切洛蒂掌舵。至于马竞,三年两进决赛自然让他们成为了欧冠大热。今天我们并非想要分析皇马和拜仁谁更有希望晋级,也并非想要强调马竞有多大可能性夺冠。接下来,不妨先从巴萨对阵尤文的这组交锋谈起。

在抽签结果公布后,赔率一致看扁尤文,甚至将意甲冠军排在了多特之后,目前根据多家预测,尤文的欧冠夺冠赔率仅仅排在第6位左右,在他们后面的只剩下摩纳哥和莱斯特城两支本就黑马成色很足的球队。或许,做出这种预测的人们,对尤文两年前在欧冠决赛那次令人叹惜的失利还记忆犹新。可是,在预测的同时,也应该问一个这样的问题:尤文还是当时的尤文吗?巴萨还是当时的巴萨吗?

对于巴萨来说,两年前的那支欧冠冠军球队较之现在,高下人们心中自有判断——虽然当年内马尔还未成长到今天的高度,可当时巴萨的整体防守体系、传控流畅性和人员配置的合理程度,还是要在今年之上的。那时的梅西可以说比今天还要“锋利”,那年的中场,小白也还正处巅峰,而当时的巴萨防线,更是远比今天这些队员要让人放心。更何况,本赛季巴萨一度状态起伏不定,恩里克早早宣布赛季结束后离队,球队伤病问题也没有中断。虽然如今在联赛中看上去“后继有力”,但球队的稳定程度亦不能与两年前恩里克刚执教球队不久的时候,从教练到球员意气风发的整体状态相提并论。

诚然,巴萨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完成史诗级逆转淘汰大巴黎,对全队的士气有一个非常大的提振作用,然而,他们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对手,可不是仅有大巴黎的水平。

对于日渐没落的意甲来说,占据统治力的尤文在联赛内的地位毋庸置疑。可是每当来到欧洲赛场,阵容实力“平均”并且“没有星味”的这支意甲霸主球队总会莫名遭到所有人的一致看扁。然而,就从今年的欧冠来说,尤文图斯仅是在小组赛阶段就给所有看扁他们的人上了一课——在有塞维利亚、里昂和萨格勒布迪纳摩的小组中,尤文突出重围拿到第一,继而八分之一决赛兵不血刃地淘汰了波尔图。可以说,对斑马军团今年的欧冠征程来说,直到现在,他们才遇到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在两年间,尤文流失了皮尔洛、特维斯、博格巴……同时,他们的防线也面临着老化的现实忧虑。可是,这并没有让斑马军团的作战实力受到多大的影响——在意甲他们的成绩依旧无人能够撼动,而近几个赛季一直由阿莱格里带队,也保证了球队在战术上的稳步向前。在去年的欧冠中,对阵强大的拜仁,虽然被淘汰出局,可两回合中也踢了个半斤八两。如果上来就看扁这样的球队,着实有点说不过去。

恰是由于队员中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天王巨星,即便是在两年前杀入决赛的那个赛季,尤文也是一路遭人看扁——直到那年的半决赛他们淘汰了皇马,举世骇然。可以说,尤文图斯就是意大利国家队的一个缩影——看似平民的阵容,却拥有坚不可摧的体系。倘若他们可以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而不动摇,即便缺少顶星助阵,击败任何球队对他们而言都不是神话——去年欧洲杯上的意大利队,即是另一个绝好的例子。

由此来看,巴萨遇到尤文,如果把这组对决看成是强弱分明的对决,实在是不够客观。我们不妨再做两个猜想——倘若在2012年的欧洲杯决赛和两年前的欧冠决赛,意大利队没有和西班牙大打对攻,尤文没有面对巴萨采取开放式的战术,那么这两场决赛的结局,又会是怎样的?

“意克西”的现实,孔蒂在国家队和切尔西已经两度上演,事实证明,意大利人的足球哲学只要能够坚持,其收效甚是明显。如今轮到阿莱格里与西班牙式传控交锋,谁能说囧叔就真的赢不下巴萨?

所以,赔率并不说明一切。皇马和拜仁互撕,四强少了一霸,但并不意味着巴萨的晋级道路就是一片坦途。抽到尤文,对巴萨来说,显然比大巴黎要难上很多很多。更何况,两年前的恩仇,如今继续书写下去,尤文显然有着更高的追求。

看上去很弱的大礼包们

其实,今年的欧冠,和彼时穆里尼奥带领波尔图震惊欧洲的2003-04赛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似充满“大礼包”的八强中,实则布满了“炸药包”。

首先,今年的八强中,有两支球队虽然排在了赔率榜的最末两位,却格外引人关注:英超上赛季的冠军莱斯特城,和本赛季目前位列法甲积分榜第一的摩纳哥。两支黑马成色十足的球队分别在对阵塞维利亚和曼城的两回合比赛中完成了翻盘,虽不如巴萨6-1巴黎那般惊天动地,却也足以说明,这两支球队并非能随意捏的软柿子。

在八强抽签当中,多特蒙德、马竞、莱斯特和摩纳哥四支球队,有两支会笃定进入最终的四强。从当下人们的预测来看,四支球队当中,除了马竞之外,其余三支加上赔率被看扁的尤文,都是本届欧冠八强中最缺乏竞争力的存在,可是一旦到了半决赛,情况真的会像所有人预料的这样?这些在皇马、巴萨和拜仁面前的“大礼包”,就没有一点“翻身”的机会吗?

对于多特蒙德来说,无论面对其余四支球队里的任何一支,他们都会拿出自己以往的比赛精神来面对——本赛季大打攻势的大黄蜂在欧冠和德甲赛场都上演了多场进球如麻的精彩演出,在图赫尔治下,多特蒙德一心进攻虽然会让防守问题同时暴露出来,可他们的攻击线却让所有人都为之胆寒。真的踢起对攻大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多特蒙德非常快速的比赛节奏和前场不知疲倦的奔跑能力,从克洛普时代一直继承到了现在。同时,如果看看多特和这几支“巨无霸”的交锋记录就不难看出,大黄蜂不仅在踢法上本就不怵对手,从历史交锋战绩上,他们也绝对有资格与皇马、拜仁、巴萨和尤文掰掰腕子。

毕竟,这支球队可是有着“皇马克星”的称号,过往的欧战过程中他们屡次让银河战舰吃瘪,如今虽然流失莱万、京多安、胡梅尔斯等人,实际的硬实力却仍不可小觑。而且在战术上他们也并非没有克制其他几支豪强的可能,毕竟“跑不死”的球队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一贯强势,马竞和利物浦都是非常好的佐证。

对摩纳哥来说,他们的优势是很简单的两个字:天赋。然而,也正是这支球队让人们看到了当年那支神奇波尔图的影子:姆巴佩、巴卡约科、B-席尔瓦、法比尼奥、西迪贝、门迪、勒马尔……这些名字在短短大半个赛季的过程中,从知者寥寥到名满欧洲,而摩纳哥也一举登上法甲的积分榜首位,把大巴黎都踩在了脚下,至于球队的主教练雅尔迪姆,他的用人、战术风格和个人性格,更是令人遐思,想到了13年前“特别的一个”。曼城已经成了摩纳哥的垫脚石,谁能肯定,接下来不会轮到下一支豪强遭遇摩纳哥的迎头痛击?

虐爆瓜迪奥拉又征服温格!欧冠中其实他们最逆天

对莱斯特来说,这过去的大半个赛季无疑是让他们纠结的,而唯一给人以希望的,恰恰就是他们的欧冠成绩——小组赛阶段,即便最后一轮惨负波尔图,莱斯特还是勇夺头名;淘汰赛阶段,面临球队换帅、首回合差点被对手打爆的情况,第二回合回到主场,他们面对实力强大的塞维利亚居然能完成翻盘。更令人侧目的是如今莱斯特城在换帅之后的状态——在英超中他们已经豪取四连胜,算上欧冠,就已经是五连胜了。尽管在欧冠赔率榜上敬陪末座,可莱斯特城倘若拿出去年夺冠的神奇表现,那么战胜这些强大的对手,就并非只是梦想。

今年的欧冠四强,注定不再会有传统意义上的“三强争霸”——皇马和拜仁两队,必然有一方在八进四的过程中出局。讨论今年欧冠四强甚至冠军的归属时,也全然不应只局限在三支“欧冠巨无霸”身上——剩下几支“看起来很弱”的球队一旦披挂上阵,在欧冠赛场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稍不留神,所谓的“大礼包”就会变成“炸药包”。

(豆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