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恩里克暴露致命弱点!他的巴萨不擅长打紧逼球队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李森西班牙报道

毕尔巴鄂和巴萨的国王杯对决被看做是该赛事最高级别的竞争,因为两队在历史上分别获得过14次和20次冠军。因此,哪怕巴萨在本周日还要在联赛面对比利亚雷亚,恩里克还是决定倾尽所有主力,包括在新年后才陆续归队的MSN组合。

最终,毕尔巴鄂利用其传统的紧逼打法在3分钟内连进2球,梅西则用一记炉火纯青的任意球扳回一城,巴萨客场1比2落败,晋级的悬念将在下周的诺坎普揭晓。由于这是国王杯两大专业户之间的对垒,毕尔巴鄂在主场又是出奇的强硬,比赛场面非常火爆,在互相的大动作对抗中主队被罚下两名球员。裁判的执法受到了极大考验,在比赛中和比赛后都引发了很大争论。

毕尔巴鄂不懈紧逼,巴萨3分钟失2球

有人说毕尔巴鄂的优势除了主场的球迷,剩下的只是空战能力了,但不能忽视的是,他们也很善于打紧逼。在他们积极的逼抢下,巴萨不仅在比赛前5分钟内很难通过半场,就连老练的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也罕见地出现了出球失误。但随着比赛逐步进行,巴萨通过快速转移来突破对方紧逼线,渐渐地成了比赛的主宰,并慢慢对毕尔巴鄂的大门发起威胁。第11分钟梅西中路射门打偏,第13分钟时罗伯托右路传中被挡出,第19分钟皮克在禁区内头槌顶偏……这些都证明一旦将毕尔巴鄂的紧逼甩在身后,那天下就是巴萨的了。

然而,巴尔韦德紧逼的打法早已深入到了毕尔巴鄂的骨髓,只要对手还没获得进球,毕尔巴鄂在中前场的挤压就随时会卷土重来。毕竟巴萨患有和皇马一样的通病,当MSN只在前场等球,而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又不处于最佳状况时,其中场早已不像数年前那样稳固。毕尔巴鄂的不懈紧逼很快收到效果,第24分钟,伊涅斯塔后场出球被截,毕尔巴鄂就地反击,劳尔·加西亚右路传中阿杜里斯后点头球破门;3分钟后,阿尔瓦后场出球被对手截获,也遭遇到了同样恶果,阿杜里斯禁区内脚跟传递,威廉姆斯跟上拔脚怒射(下图),特尔斯特根来不及做出丝毫反应。

每个球队都会坚持自己的风格,当遇到对手紧逼时以长传球来进行化解也不是丢人的事。毕竟尽早将球转移到梅西和内马尔脚下,靠个人技术在前场施展威力,同样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但由于巴萨对“进攻始于后场”的观念过于执着,才在3分钟内2次失误造成2次失球。更大的问题是,由于皮球迟迟没能转移到MSN脚下,使三箭头在上半场发挥不出相应威力。

10分钟多打两人还是拿不下

经过中场休息后,巴萨球迷可以“欣喜地”看到特尔斯特根渐渐开始大脚出球了,有了皮球作伴的内马尔也变得更加活跃,巴萨的进攻终于如鱼得水。内马尔的盘带技巧,苏亚雷斯反摆脱的能力,以及梅西百步穿杨的定位球绝技,同样是巴萨克敌制胜的法宝。第52分钟内马尔制造任意球机会,梅西射门挂角,曾使巴萨看到了反超的一丝曙光。

不过真正影响比赛走势的,是劳尔·加西亚和伊图拉斯佩先后在第74和80分钟侵犯内马尔吃到红牌,在缺少2名球员的情况下,巴尔韦德不得不鸣金收兵,先后撤下了得分手阿杜里斯和威廉姆斯,同时加派防守球员,努力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

MSN在今晚没能依靠运动战进球,和他们归队晚,备战不足有着不小关系。而巴萨在最后10分钟比对方多打两人也没能取得进球,则说明了替补球员同样状态平平,恩里克先后派上的安德烈·戈麦斯和阿尔卡塞尔均未能改变战局。但其实客场1比2告负并没有给他们出线制造太大的困难,这不仅因为梅西的任意球为巴萨收获了一粒宝贵的客场进球,更在于毕尔巴鄂紧逼打法的代表人物劳尔·加西亚和伊图拉斯佩次回合都将因红牌停赛。

不过就目前而言,善打紧逼的球队都会成为恩里克抹不掉的一块心病。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