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现役效率王:梅西甩开C罗居首 谁是第三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今年的欧冠小组赛已经落下帷幕,16强也都各自落位。在射手榜的争夺中,小组赛就打入10球的梅西遥遥领先,在总进球数追近C罗的同时,也在向着成为第一个6次夺得欧冠金靴的球员迈进。欧冠是俱乐部赛事的最高舞台,有许多优秀的攻击手都曾在欧冠当中建立赫赫战功。那么在现役球员中,哪些球员在欧冠当中拥有最高的进球效率呢?

注:以下的榜单有“最低准入要求”,即该球员至少要打25场欧冠,且至少攻入15球。

第10名 路易斯-阿德里亚诺 41场20球(场均0.488球)

由于近些年来欧冠的一些改革,让很多小联赛的球队有了出现在欧冠赛场上的机会,同时也催生了一些人们口中的“虐菜”高手。而在“虐菜”的这方面,或许没有谁比路易斯-阿德里亚诺更让人印象深刻。在14-15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阿德里亚诺主客场面对鲍里索夫狂轰8球,刷爆了和欧冠进球有关的一堆纪录:梅西之后第一个单场5球的球员,对阵一支球队主客场进球总和最多,欧冠小组赛进球纪录(9球,后来被C罗的11球打破)……这样的表现让他赢得了当赛季欧冠小组赛MVP的殊荣,同时得了一个“五球神锋”的称号。

其实早在2012-13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神人阿德里亚诺就成了新闻人物。当时他在客场对阵北西兰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并且攻入了一个“不道德”的进球:他把队友威廉踢还给对方门将的球截下,随即单刀扳平比分。这样的进球也导致他被欧足联禁赛一场,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三个“虐菜”的帽子戏法,足以保证阿德里亚诺拥有很高的进球比率。而在他代表矿工参加的41场欧冠当中,只有8场是淘汰赛,他的20个进球也只有1个是在淘汰赛打进的。如今阿德里亚诺在AC米兰获得的机会不多,不知如果红黑军团能够重回欧冠,他是否还能继续提升自己的进球数呢?

第9名 内马尔 36场19球(场均0.528球)

内马尔是榜单中最年轻的球员,他本赛季仅仅是第四年征战欧冠。初来乍到的2013-14赛季,内马尔还在找感觉,他直到小组赛最后一轮6-1大胜凯尔特人的比赛中才用帽子戏法打开了欧冠的进球账户。那个赛季巴萨的状态并不算好,在1/4决赛中遭到马竞淘汰,内马尔在首回合的主场比赛中攻入一球。2014年夏天,随着苏亚雷斯的到来,巴萨MSN组合在2014-15赛季爆发出了惊人的威力。作为一个非常高效的终结点,内马尔当赛季欧冠12场攻入10球,与梅西和C罗并列最佳射手。从1/4决赛对巴黎开始,内马尔连续5场淘汰赛攻入7球,在面对巴黎和拜仁时都有梅开二度的表现,决赛面对尤文也攻入锁定胜局的一球。

最近两年内马尔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在梅西缺阵时也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进球和助攻能力。这两年他的欧冠进球并不算多,但在助攻方面却发挥惊人。在欧冠历史助攻榜上,才24岁的内马尔已经有了14次助攻,这个数据和哈维、伊涅斯塔等征战多年的名将都已经非常接近了。目前巴西球星在36场欧冠中攻入19球,而随着他的成熟和在巴萨队中愈发重要的地位,他还有很长的时间去书写各种各样的纪录。追上梅西和C罗的欧冠进球数或许非常难,但他完全有望追上劳尔的71个欧冠进球,甚至也可以去挑战80球大关。

第8名 罗伊斯 28场15球(场均0.536球)

作为多特蒙德最出色的球星之一,罗伊斯无疑是球队在欧冠的一柄大杀器。虽然受到伤病困扰和球队成绩影响,罗伊斯近几年在欧冠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太深,但他的进球效率其实是非常高的。本赛季欧冠,罗伊斯最后两轮才伤愈复出,但他立刻就献上了3个进球,包括在伯纳乌攻破皇马的球门。2014-15赛季他只打了4场欧冠,同样就攻入3球,包括客场对阵尤文图斯的1/8决赛攻入一球。此外他还堪称“皇马杀手”,7次在欧冠对阵皇马打入4球,让银河战舰吃了不少苦头。

在罗伊斯的15个欧冠进球中,他在小组赛攻入10球,淘汰赛打入5球,堪称多特蒙德最值得信赖的杀手。本赛季“大黄蜂”在图赫尔的带领下重回欧冠,球队力压皇马夺得小组第一,并且创造了欧冠小组赛总进球最多的历史纪录。如今这支多特的风格虽然和克洛普时期有所不同,但罗伊斯无疑还是球队的王牌。他第一次征战欧冠时的搭档格策又回到了队中,登贝莱、许尔勒等新援也能给球队提供支持。如今罗伊斯作为队长带领多特前进,德国球星还有大把的机会去建功立业。

第7名 卡瓦尼 42场23球(场均0.548球)

从国内转会到意甲小球会,随后来到意甲劲旅,再转会到欧陆豪门,一步步打拼上来的卡瓦尼直到24岁才踢上欧冠。在那不勒斯那次波澜壮阔的欧冠之旅中,卡瓦尼、拉维奇和哈姆西克组成的“三大男高音”令欧陆诸强印象深刻。在与小组出线的直接竞争对手曼城的较量中,卡瓦尼主客场包办3球,帮助那不勒斯取得1胜1平,力压曼城闯进16强。面对切尔西,卡瓦尼又攻入精彩进球,帮助球队在主场气势如虹地3-1拿下。遗憾的是,球队次回合遭到蓝军4-1神奇逆转,乌拉圭前锋的首次欧冠之旅也只能就此告终。

再次征战欧冠时,卡瓦尼已经披上了巴黎的战袍,并且顶着意甲最佳射手和高效杀手的光环。虽然被人调侃“吐饼”成性,但他的进球效率还是很不错的。除了上赛季10场2球之外,他在巴黎的每个赛季,欧冠场均进球都在0.5以上。当然关于“吐饼”的调侃也不是没有道理,卡瓦尼的23个欧冠进球中,只有3个来自淘汰赛,而且在16强之后的轮次里寸功未立。本赛季伊布离开球队,卡瓦尼成为了锋线上绝对的王牌,小组赛中他也交出了6场6球的答卷,而且进球分布非常平均。在今年的淘汰赛中,他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第6名 本泽马 88场50球(场均0.568球)

不知不觉中,本泽马在欧冠历史射手榜上已经上升到了第五位,仅次于C罗、梅西、劳尔和范尼,而他88场50球的效率更是堪称数量与效率兼备。在皇马的“银河战舰二期”乃至后来的BBC组合当中,本泽马都不算显眼的那个,上周末国家德比时的糟糕表现更是让他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在本赛季欧冠当中,本泽马连连进球,堪称皇马的“冠军杯先生”。在皇马效力的8个赛季中,本泽马除了第一个赛季只有5场1球之外,其他时候在欧冠的效率都非常高,每年总能为球队稳定地贡献4-6个欧冠进球。

虽然没有在欧冠的决赛中进过球,但倒在本泽马脚下的强队并不少。在里昂时期,他就攻破过曼联和拜仁的球门;后来到了皇马,AC米兰、曼城、多特蒙德等球队也上了本泽马的进球名单。13-14赛季对阵拜仁的欧冠半决赛中,正是本泽马在首回合攻入唯一进球,帮助皇马1-0力擒拜仁,为次回合安联球场的大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尽管莫拉塔已经开始对他的位置形成冲击,但本泽马毫无疑问仍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主帅齐达内也对自己的同胞很有信心。劳尔71球的纪录或许略显遥远,但范尼56球的成绩,绝对在皇马9号的追逐范围之内。

第5名 马里奥-戈麦斯 44场26球(场均0.591球)

德国球星戈麦斯的进球效率并没有被很多人注意到,他在巅峰期的进球效率其实是非常恐怖的,他甚至还完成过难度很大的年度50球伟业。在拜仁四年三进欧冠决赛期间,戈麦斯总共攻入了23粒进球,尤其是在担任主力的2009-12三个赛季效率很高。他的这些进球也绝非都是“虐菜”:主场对曼城梅开二度,主场对那不勒斯帽子戏法,11-12赛季半决赛主场对皇马攻入绝杀球,12-13赛季半决赛攻破巴萨大门……对阵国米、罗马和尤文,戈麦斯也都有过进球。

戈麦斯在门前的把握机会能力很突出,温格就曾称赞他是一位杰出的门前终结者,善于通过跑动和预判寻找正确的得分位置,射门技术全面。尽管关于他也有不少浪费机会或是不够全面的质疑,但德国人的进球效率绝对是非常杰出的。2011-12赛季,戈麦斯52场各项比赛攻入41球,这个数据即便和现在的顶级中锋相比也并不逊色。在辗转佛罗伦萨和贝西克塔斯之后,戈麦斯已经远离欧冠赛场多年,但他在今夏欧洲杯的表现,无疑证明了自己仍然具备不俗的进球能力。遗憾的是,戈麦斯回到德国加盟狼堡之后,球队本赛季的战绩非常差,保级已经成为了主要目标。不知在欧冠赛场上,是否还有机会看到这位高中锋的身影。

第4位 苏亚雷斯 29场18球(场均0.621球)

苏亚雷斯这样恐怖的杀手直到27岁时才能稳定地踢上欧冠,这可以说是一种遗憾。不过在来到巴萨之后,乌拉圭人很快就展现了自己超级前锋的全面能力,成为红蓝军团锋利的尖刀。2014-15赛季,苏神在欧冠中出战10场攻入7球,其中有5球来自淘汰赛。客场3-1击败巴黎,苏亚雷斯上演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个人表演,让大卫-路易斯成了背景板;决赛对阵尤文,又是他机敏的补射帮助巴萨重新取得领先。虽然那个赛季他的欧冠进球没有梅西和内马尔多,但巴萨9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只打了29场欧冠比赛,但苏亚雷斯已经攻入了18粒进球,其中竟然有多达8球是来自淘汰赛。本赛季至今,苏亚雷斯的状态不算特别好,与上赛季疯狂进球的表现还有不小的差距。当然,19场12球的表现已经是不错的效率,只是上赛季他53场59球的表现实在太过恐怖。随着欧冠淘汰赛的到来,巴萨无疑期待苏神能够拿出更加抢眼的发挥,为球队在对阵强敌时摧城拔寨。作为很多人眼中的当世最强中锋,欧冠淘汰赛当然是苏神发威的绝佳舞台。

第3位 莱万多夫斯基 58场37球(场均0.638球)

在谁是当世最强中锋的讨论中,莱万多夫斯基无疑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名字,而他近些年来的进球效率确实堪称惊人。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欧冠当中:除了在多特的第一个欧冠赛季6场1球之外,最近五年中,莱万的欧冠进球率始终保持在场均0.5球以上,更有12场9球和13场10球这样的准金靴级别表现。虽然至今为止只打了6年欧冠,但莱万的37个进球已经可以让他排到历史射手榜的第15位,因扎吉、皮耶罗、德罗巴、舍瓦、伊布等长期征战欧冠的名将都已经在波兰人的追赶范围之内。

提起莱万的欧冠经典战,半决赛主场对皇马的大四喜无疑是令人印象最深的,他也在那场比赛中展现了作为一个超级中锋的全面素质和惊人的进球爆发力。对阵巴萨、马竞、曼城和尤文等球队时,莱万也曾攻破过他们的城池。具体到淘汰赛,波兰人20场就能攻入14球,是不折不扣的超级杀手。在本赛季最后一轮小组赛对马竞的比赛中,莱万又展现了他近期突然开始发威的直接任意球得分能力,往自己已经很丰富的兵器库里又加了一招。正处于黄金年龄的莱万,无疑还有很多的时间在欧冠取得进球,而他最终能够在历史射手榜上达到怎样的高度,也非常值得期待。

第2位 C罗 133场95球 (场均0.714球)

作为欧冠的历史射手王,C罗也保持着非常多的惊人纪录,并且已经拿到了5次欧冠金靴。单届17球,小组赛11球,单赛季3次帽子戏法,两次单赛季欧冠进球至少15个,在皇马81场欧冠攻入80球,这些无疑都是非常惊人的成绩。光是在淘汰赛阶段,C罗就攻入了多达42粒进球,要知道很多球员职业生涯的欧冠总进球也到不了这个数字。从2007年开始,C罗就是欧足联最佳阵容中的一员,也是唯一能在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中每年都入选前三的球员。他在欧冠上的光辉时刻不少,也留下了许多经典战例,绝大多数豪门都曾被他攻破球门。

在曼联和皇马效力期间,C罗总共3次获得欧冠冠军,他的29场淘汰赛胜利也是欧冠的历史纪录。不过在本赛季的欧冠当中,C罗已经有整整71天没能进球了,这对于他来说已经算是比较罕见的球荒。本赛季小组赛他只攻入2球,要知道过去7个赛季,他平均每年小组赛能够攻入6.3球。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消息,不出意外的话C罗将成为今年的金球奖得主。作为卫冕冠军的皇马和作为上届金靴的C罗,无疑期待着在来年春天的淘汰赛中有出色的表现,冲击欧冠无人卫冕的魔咒。

第1位 梅西 111场93球(场均0.838球)

梅西与C罗的欧冠百球之争,成为了本赛季欧冠的一大看点。赛季开始前,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没有悬念,因为当时梅西的83球还和C罗的93球相距10球。但6场小组赛过去,一路状态飘红的梅西狂掠10球,差点就追上了C罗上赛季刚刚创造的小组赛11球的历史纪录。过去11次欧冠出场,梅西攻入了惊人的16球,这也让他把本来就惊人的进球效率(场均0.77球)又提升了一个档次。而C罗的进球效率则有下滑,本赛季的小组赛进球数也是皇马时期的新低。今年他打进了13粒欧冠进球,这个数据也追平了他在年度91球的2012年创下的成绩。

连续四次欧冠金靴,欧冠改制后第一个单场5球,欧冠历史帽子戏法次数最多,5次欧冠金靴……提到梅西的欧冠征程,自然有许许多多的惊人纪录。他已经获得了4次欧冠冠军,并且在2009年和2011年的决赛中有进球。111场93球的惊人效率,即便放在整个欧冠历史上,也只比盖德-穆勒、阿尔塔菲尼和普斯卡什低,其中后两位的效率并没有明显高过梅西(0.86和0.85),比赛场次则比梅西少很多(28场和41场)。盖德-穆勒留下了35场34球(0.97)的惊人效率,但梅西更为持久地保持了极高的进球率。他和C罗的欧冠历史射手王之争,进球效率的相互比拼,最终会有怎样的结局呢?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