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非典型巴萨!秘密核武5暴击 幕后暗藏卧龙诸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内少造两球皮克绝杀 巴萨2-1逆转门兴夺头名

巴萨凭借一个定位球进球战胜了门兴格拉德巴赫,皮克的进球让巴萨欧冠小组赛中客场逆转对手。巴萨是利用角球的机会取得的进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恩里克也称赞了助理教练温苏埃的定位球战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日体育报》报道,巴萨原本应该在获得左侧角球时使用这样的配合战术,但在迟迟无法获得左侧角球,而球队又需要逆转比分的情况下,球员们利用右侧角球的机会使用了这次配合战术,内马尔右侧角球回传,苏亚雷斯突然闪出在门前14米处半凌空推射,对方门将抱球后意外脱手,皮克左侧补进空门,2比1。

这是巴萨本赛季获得的第5个定位球进球,本赛季巴萨总共进球33个,定位球进球达到了15%。这是不错的比例,定位球战术也几次在关键时刻帮助巴萨解决问题,比如这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巴萨就是利用定位球逆转了比分。

此前欧冠对凯尔特人的比赛,巴萨2次利用定位球得分;西甲对阿拉维斯,巴萨利用定位球打入1球;对马竞,巴萨也曾利用定位球取得1个进球。

对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后,皮克承认进球确实是“有套路”的,“这是预先为苏亚雷斯设计的战术,我的任务就是去封堵对手。我看到门将表现有些不稳,而事实证明结果不错。”

在巴萨队内,有些人员是在幕后工作的,但他们的作用不小,恩里克这次就特别点出了助理教练温苏埃的作用:“定位球战术也能帮助我们赢得比赛。很显然,温苏埃的战术板发挥了非常神奇的作用。”在巴萨俱乐部的官方职位说明中,温苏埃也只是一个“助理教练”,但这样一个职位并没能充分体现出他在巴萨的重要性,有人甚至称他为巴萨“隐形的翅膀”,堪称卧龙诸葛。

在恩里克入主诺坎普以后,温苏埃重返巴塞罗那。而上任之后,前巴萨门将的工作有着显著的成效。他改善了球队在定位球上的劣势,并将球队的定位球打造成他们在赛场上一股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每日体育报》认为,定位球攻防能力显著提高是巴萨这两个赛季的一大进步,而巴萨此前并不以此为主要进攻手段。球队取得出色成绩,定位球的提高是一大原因。

温苏埃全面负责球队的定位球训练和指挥,在球队获得角球或者任意球时,他还会跑到场边指挥。这两个赛季巴萨在定位球的进攻和防守层面都进行了苦练,而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在防守定位球时,巴萨不再是漏勺,在获得定位球时,苏亚雷斯、梅西、内马尔、皮克都能制造威胁,而以前巴萨很难利用定位球得分,曾经有过罚100个角球只取得1个进球的尴尬。(伊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