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深度-梅西C罗后未来球王初显 梅西不在他更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内马尔新赛季完美开局

在梅西C罗垄断金球奖的时代,内马尔现在已经成为了公认的世界第三人,在去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他也排名第三。而在90后群体中,内马尔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世界足坛,乃至世界体坛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最可能打破梅罗垄断的人

上周末西甲,内马尔成为比赛主宰,他不仅自己打进2球,还承担起了巴萨组织策划的任务。在梅西不在的情况下,内马尔证明自己完全有在巴萨这样的顶级豪门中担任核心的能力。

现阶段看,足坛90后第一人的争夺没有悬念,曾经能够与内马尔争一争的90后球员都无法真正撼动他的地位。仅比内马尔大一岁的阿扎尔一度呼声很高,但上赛季过后他已被内马尔甩开了一个身位。德国的新一代金童格策也曾横空出世,与内马尔同为最值得期待的90后球星之一,但转会拜仁后他的成长受到了限制,目前远不能与巴西人相比。2014年世界杯上,哈梅斯-罗格里格斯是最闪亮的一颗明星,四分之一决赛巴西与哥伦比亚的比赛被认为是两大超新星的正面对决,然而J罗在来到皇马后逐渐黯淡,现在他需要争取的是一个稳定首发的位置。

在90后这一批代表足坛未来的球星中,还有克罗斯、博格巴、格列兹曼等跻身世界一线的球员,但他们与内马尔相比,显然还有些差距。作为第一位进入金球奖前三名的90后,内马尔是最有可能在未来打破梅罗垄断的那个人。虽然贝尔、苏亚雷斯等人同样具备强大的能力和条件,但内马尔更加年轻,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加速前进。

PK同期梅西C罗,无梅西他表现更好?

在2015年底梅西因伤缺阵的那段时间,内马尔8场打进10球并贡献6个助攻,是巴萨的绝对大腿。那时《马卡报》曾做过一个统计:内马尔职业生涯共参加了317场正式比赛,打进了183球,场均进球数为0.57。而梅西到23岁(2010年)为止共参加了268场比赛打进150球,场均0.55。C罗在23岁(2008年)时的进球效率则为场均0.36,可以说在这个年龄上,内马尔在进球方面对比梅西C罗毫不逊色。

截止到目前,内马尔职业生涯总进球数已经达到了273个,其中在桑托斯打进136球,在巴萨打进89球,国家队48球。通过BBC制作的一个图表可以直观地将内马尔与同期的C罗梅西做对比。三位球员在17岁时就都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线队首秀,而在不久后他们也实现了国家队首秀,打进国家队处子球,帽子戏法等成就。但有几项成就是C罗和梅西都甘拜下风的,一是内马尔在20岁就突破了俱乐部百球大关,而梅西和C罗都是在22岁时在俱乐部达到百球的;另外一点是内马尔在22岁就打进了国家队生涯的第40球,这一时间点也比C罗和梅西要早。现年24岁的他在巴西国家队的进球数字已经与济科并列历史第四,在他身前的只剩罗马里奥(55球)、罗纳尔多(62球)和贝利(77球),按照现在的进球效率,内马尔有朝一日超越贝利的国家队进球数不是没有可能。

在俱乐部,当梅西因伤缺阵的频率逐渐增大,内马尔证明自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巴萨在今夏超过2亿解约金与他续约至2021年,也有让他在今后从梅西手中接过巴萨一哥大旗的考虑。在去年梅西伤缺,内少带队期间,有媒体曾经统计过内马尔在有梅西和无梅西的近三场比赛中,他的触球次数。结果显示在梅西在场的情况下他的场均触球次数为71.3,而在梅西缺阵的情况下他场均能有105次触球,比和梅西同场时多了二分之一。

这不难理解,当梅西在场上的时候,球队当然要围绕着他来打,但梅西不在时,内马尔的发挥空间会更大。在上赛季梅西伤缺的两个月时间内,内马尔通过自己的进球和助攻帮助巴萨在8场比赛中取得7胜1负的成绩,使球队在积分榜上反超皇马。那段时间的表现让所有质疑他只能做梅西僚机的声音也消失了。

世界体坛90后第一人

按照《转会市场》给出的身价评估,内马尔在梅西和C罗之后排名第三。如果内马尔流入市场,那么转会费过亿,打破今夏博格巴的纪录不是问题。论实力和影响力,在整个体坛的90后群体中都无人出其右。

时间来到2016年,90年代初的球员们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妖人了,他们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只不过梅西和C罗统治期太长,在两人的光芒下90后球员们的成长显得不是那么耀眼。但当两人终有一天光芒退去,前文所提到的博格巴、格列兹曼等人一样能撑起世界足坛,内马尔则是这一批球员的领军人物。

除了足坛,整个世界体坛都会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拿世界第二大球类运动网球来说,90后男单还存在着人才断档。女网方面,科维托娃在2011年就成为了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90后选手,沃兹尼亚奇也作为90后占据过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还有哈勒普、穆古拉扎等90后名将。反观男网的90后一代还不成气候,拉奥尼奇、克耶高斯等人难与同期的80、85一代的球员们相比。看看十几年前世纪初的80后们做了什么:2000年美网,20岁的萨芬干掉了桑普拉斯夺冠;2001年温网,20岁的费德勒淘汰7届温网冠军桑普拉斯后成名,之后逐步走上神坛;2001年美网,20岁的休伊特也夺得了大满贯冠军,并夺取年终总决赛冠军,在同年登上世界第一。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首夺大满贯时也不到20岁。与前辈们相比,男网90后们还有着不小差距。

在NBA,90后球员也成为了主要力量,伦纳德、欧文、安东尼-戴维斯、考辛斯、利拉德等人有了不小的成就和声誉,但统治NBA的还是詹姆斯、库里、杜兰特、威少几位80后。

可以说,无论是网坛还是篮坛,没有比内马尔再牛的90后了。在巴萨这样的顶级豪门他已拿到了一切荣誉,与同龄的梅西和C罗相比,他只差一座金球奖。就个人受关注程度和商业价值而言,内马尔也是90后的第一人。在《福布斯》发布的2015年足坛富豪榜上,内马尔以年收入3600万美元排名第四,身前的是C罗梅西和伊布。据悉为了对内马尔的商业价值进行良好的开放和管理,内马尔的商业团队包括了22名专业人员,除此之外他还有超过25人的合作伙伴,其父在2006年内马尔14岁时就开始为儿子的未来筹划,成立了Neymar JR这家体育公司。在2011年加盟巴萨时,内马尔身上就有了包括耐克、大众在内的11家顶级代言合同,来到欧洲足坛后他的影响力更是扩大到全球。不管是竞技层面,还是赛场之外,内马尔都是世界体坛当之无愧的90后第一人。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