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9大神锋PK!谁是当下最强?苏神第一 1人压C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赛季欧洲四大联赛已经基本落下大幕,中锋们的表现也成为了球迷们谈论的焦点,许多球星在本赛季的联赛中都拿出了非常恐怖的进球数据。苏神力压C罗和梅西捧得金靴,伊瓜因打破意甲历史单赛季进球纪录,莱万也成为39年来第一个德甲单赛季进球达到30的球员。那么在四大联赛的这些中锋当中,谁的表现最出色呢?

我们比较的有9名球员:苏亚雷斯、C罗、本泽马、伊瓜因、莱万、奥巴梅扬、阿圭罗、凯恩和瓦尔迪。数据网站squawka.com提供了丰富的球员数据,我们从其中选出10项指标:进球,助攻,创造机会,成功过人,被犯规次数,射门准确率,每个进球所需的射门数,过人成功率,争顶成功率和对抗总成功率。考虑到出场时间上的不同,前五项指标均换算为每90分钟的数据。然后对每项指标进行排名计分,第一名到第九名分别计9分到1分。将这10项的总分加起来,便可以得到排行榜单。

例如瓦尔迪在10项数据上的排名分别为8、5、5、7、8、8、5、7、7、8,那么相应的得分就是2、5、5、3、2、2、5、3、3、2,总分是32分。当然,数据并不能完全将球队实力和不同联赛的防守强度不同等因素考虑在内,因此这样的一个排名也仅供参考。

第9名 瓦尔迪(莱斯特城) 总分32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每个进球所需射门数、每90分钟助攻、每90分钟创造机会(第5)

排名最低的数据:射门准确率、总对抗成功率、进1球所需时间、每90分钟被犯规次数(第8)

虽然莱斯特城本赛季上演了夺冠神话,瓦尔迪也在进攻端展现出非常突出的能力,不过从数据而言他和其他优秀中锋相比并不算突出。由于“狐狸”的防守反击打法,瓦尔迪每90分钟的射门次数仅有3.3次,是9人中最低的。他的射门准确率56%也仅排在倒数第二,这和球队进攻机会并不太多,需要尽可能“试射”有关。瓦尔迪的争顶成功次数(92次)排名第一,但大量长传冲吊的争抢也压低了他的争顶成功率(仅31.03%),在这项数据上只好于本泽马(26.47%)。瓦尔迪的过人数据并不突出(过人次数和成功率都只排第7),但他很好地起到了锋线支点的作用,为队友创造了不少得分机会。

第8名 奥巴梅扬(多特蒙德) 总分33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争顶成功率(第3)

排名最低的数据:总对抗成功率、每90分钟过人数、每90分钟被犯规次数(第9)

在有关过人、被犯规和对抗的三项数据上垫底,这多少可以反映奥巴梅扬的踢球风格——速度奇快的加蓬前锋并没有过多进行一对一,他本赛季参与的对抗次数是各大中锋当中最少的。虽然他拥有第3高的争顶成功率,但实际上争顶成功次数并不算太多。而如果从一名门前终结型前锋的角度来看,奥巴梅扬的射门准确率不算很高,不过平均4.72脚射门就能取得一个进球的效率还是比较突出的,在这一点上他压过莱万和阿圭罗。此外多特前锋创造机会的能力并不是很突出,但每90分钟助攻数却能排在第4,这也是很有趣的一个现象。

第7名 凯恩(热刺) 总分44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射门准确率(第1)

排名最低的数据:进1球所需时间、每90分钟助攻数(第9)

热刺前锋凯恩最突出的是他61%的射正率,要知道他在射门总次数上也仅次于C罗排名第二。但他需要3.86次射正才能取得一个进球,这项数据在所有人当中是最低的。这也体现出凯恩虽然能够保证一定的射门准确率,但真正的机会转化率并不理想。凯恩在过人和争顶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即便他是所有球员中出场时间最多的,经过折算之后每90分钟的数据也能排在前列。此外热刺前锋的平均传球距离是9人当中第2长的,这也体现出他的活动范围大,在热刺整体进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6名 莱万多夫斯基(拜仁) 总分51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射门准确率(第3)

排名最低的数据:每90分钟创造机会次数(第9)

德甲32轮比赛攻入30球,上演9分钟5球的神迹,如果把莱万放到场次更多的其他联赛,波兰人能否达到苏神或者C罗的进球数?其实莱万尽管拥有60%的射门准确率,但他的机会转化效率并没有人们印象中那么高,平均每3.02次射正才能进1球,这与C罗(3.37次)相差并不太多。而在创造机会方面,莱万和苏亚雷斯、C罗、伊瓜因等人相比都存在明显的差距。他每90分钟只能创造0.75次得分机会,当然这与拜仁强大的整体进攻实力有关。其实除了助攻和创造机会少之外,莱万的不少数据排名都位居中上水准,这也体现出波兰人是一个能力全面的中锋。他在榜单中虽然排名第6,但总分和身前的两人其实也只相差1分。

第4名 阿圭罗(曼城) 总分52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每90分钟成功过人次数(第1)

排名最低的数据:每90分钟创造机会次数(第8)

最高的成功过人次数加上第3的过人成功率,阿圭罗的突破威胁体现得淋漓尽致。创造机会次数第二少(平均每90分钟0.99次),平均传球距离最短(11.7米,比伊瓜因少了4米多)都证明了阿圭罗禁区杀手的特质。在禁区前闪转腾挪的几下,就是阿KUN能够屡屡破门得分的杀招。在总的对抗成功率上曼城中锋仅次于C罗和伊瓜因,成为一对一时最有威胁的前锋之一。在门前终结方面,阿根廷前锋的效率也并不算特别高,每4.96次射门(2.83次射正)才能进一球,这两项数据他都不及瓦尔迪,而莱斯特城9号在进攻中很多时候的射门机会其实是没有阿圭罗好的。

第4名 本泽马(皇马) 总分52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每90分钟创造机会次数(第1)

排名最低的数据:争顶成功率(第9)

虽然本赛季因伤只打了27轮联赛,但本泽马奉上24球7助攻的表现,在射手榜上并不显山露水的法国前锋实际上表现非常出色。制造得分机会仍然是本泽马的突出强项,他每90分钟能够创造1.91次机会,距离他最近的苏亚雷斯也只有1.57次。此外皇马9号的射门准确率(61%)排名第2,每4.08脚射门就能攻入一球的效率同样高居第3。可以说在创造机会和把握机会上,本泽马本赛季的表现都非常抢眼,在各大中锋当中也比较突出。本泽马相对弱势的则在过人、对抗和争顶方面,在这些方面他对球队进攻的贡献也比较有限。

第3名 C罗(皇马) 总分57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总对抗成功率、争顶成功率(第1)

排名最低的数据:射门准确率、每个进球所需射门数(第9)

C罗本赛季完成了连续6个赛季进球达到50的壮举,赛季初一度被质疑的葡萄牙巨星还是交出了可观的答卷。平均每90分钟射门高达6.42次的C罗最为人所诟病的还是“浪射”:他每6.49次射门才能进1球(苏亚雷斯3.43次),只有52%的射门准确率……这两项数据都在各大中锋当中垫底。但同样显眼的则是C罗的对抗成功率和争顶成功率,尤其是他56.12%的争顶成功率甩开第二的苏亚雷斯(40.62%)很远。身体素质惊人的皇马7号,仍然能够通过在一对一中碾压对手来破门。在助攻和创造机会方面C罗同样不含糊,他每90分钟的助攻数仅次于苏亚雷斯。值得一提的是C罗本赛季的平均传球距离下降到12.19米,在9人中仅高于阿圭罗,这也多少说明C罗已经全面转型成了中锋。

第2名 伊瓜因(那不勒斯) 总分64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过人成功率、每个进球所需射门数(第1)

排名最低的数据:争顶成功率、每90分钟助攻数(第8)

无论人们对伊瓜因的总体评价如何,毫无疑问的是“小烟枪”打出了一个历史级的赛季,他以35场36球的惊人效率打破了尘封66年的意甲单赛季进球纪录。平均每3.11次射门就能攻入1球,伊瓜因在射门效率上甚至压过了神挡杀神的苏亚雷斯。除此之外他还有最高的过人成功率和第2高的对抗成功率,每90分钟过人次数和进1球所需的时间也排名第2。在为队友做球方面他也不含糊,创造机会的次数排名第3。而51次创造机会却只有2次形成助攻,队友们在这项数据上也“坑”了伊瓜因一把。伊瓜因的平均传球距离高达15.89米,是所有前锋当中活动范围最大的,这也体现出伊瓜因绝非“吃饼”的前锋,而是那不勒斯进攻中的绝对支点,他也是帮助球队取得联赛亚军的核心。

第1名 苏亚雷斯(巴萨) 总分65分

排名最高的数据:进1球所需时间、每90分钟助攻数、每90分钟被犯规数(第1)

排名最低的数据:过人成功率(第9)

35场40球16助攻,光是这两项基本数据就足以说明苏亚雷斯本赛季西甲的表现有多么杰出,只要78.75分钟就能打进1球的苏神也成为欧洲赛场效率最恐怖的前锋。他的争顶成功率(40.62%)仅次于C罗,每个进球所需的射门次数(3.43次)仅少于伊瓜因(3.11次)。苏亚雷斯每90分钟助攻排名第1,创造机会次数排名第2,此外被犯规的次数也排名第1。和C罗相比苏神的射门效率更高,和伊瓜因相比他的助攻和创造机会能力又更强。不过在突破方面,苏亚雷斯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好。他的突破成功率只有35.04%,明显低于其他8人,总体的对抗成功率也不理想。虽然在这方面略有瑕疵,但打破了C罗和梅西对西甲金靴6年垄断的苏神还是当之无愧的赛季最佳中锋。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