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深度-马拉多纳若能争金球 他会比梅西拿的多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年度金球奖颁奖典礼即将在今夜举行,巴塞罗那巨星梅西很有可能第5次赢得这一大奖。尽管梅西如今的成就已足以让世人膜拜,但阿根廷却还有着一人,名气、声望不输甚至压过梅西,他就是迭戈-马拉多纳。

马拉多纳是全球公认的球王级人物,许多人甚至认为他是压过贝利的历史第一球星。但遗憾的是,这样一位震慑一个时代的球员,却因为金球奖的评选规则问题,一直无缘赢得这项大奖。在1995年之前,金球奖的评选范围只局限于欧洲球员,这让身为非欧球员的马拉多纳与这项大奖无缘。1995年《法国足球》将金球奖评选范围扩大至全球范围后,他们立即给马拉多纳授予了荣誉金球奖称号。或许就连金球奖评选机构也认为,马拉多纳无缘得奖,是金球奖的一大损失。

尽管历史无法重来,但球迷们还是忍不住提出假设,如果马拉多纳能够竞逐金球奖,那么以他在80年代的惊人表现和地位,他能够拿到几次金球奖呢?次数是否能多过他的后辈梅西(已拿4次)呢?面对这样的发问,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对比马拉多纳与同期获得金球奖那些欧洲籍球员的表现,探询个大概。

马拉多纳职业生涯的辉煌期始于旅欧,1982年7月,马拉多纳以创世界纪录的转会费转投巴塞罗那,不过在巴萨的两年里,马拉多纳却并不顺。1982年底,他因为肝炎,休养了3月之久,1983年9月,他又在比赛中惨遭断腿,这使得他又远离球场6个月。但就是在这样的不利情况下,马拉多纳还是在巴萨两个赛季里出场58次,攻入了38球,助巴萨赢下了3座杯赛冠军奖杯。不过因为与巴萨主席努涅斯关系破裂,马拉多纳又以创世界纪录的价格被卖到了那不勒斯。

1984年夏,马拉多纳来到那不勒斯,他在那不勒斯的第一个赛季(84/85),出场36次攻入17球,那个赛季那不勒斯在意甲最终排名第8。至此,马拉多纳彻底度过了铺垫期,他开始以无可阻挡的势头,走上了球王之路。也正是从1985/1986赛季起(1986年),马拉多纳开始踢出能够竞逐金球奖的顶级表现。此后几年,欧洲金球奖的获得者依次为别拉诺夫(1986)、古利特(1987)、巴斯滕(1988、1989)、马特乌斯(1990年),我们不妨将马拉多纳的表现,和上述几人一一对比。

1986金球奖:别拉诺夫(苏联、基辅迪纳摩)

1986年的金球奖被别拉诺夫夺走,他在1986年为基辅迪纳摩出场32次,攻入14球,力助球队获得1986年苏联联赛冠军,以及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国家队层面,别拉诺夫虽然在1986年世界杯上表现出色,但苏联却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就被淘汰。可以说,别拉诺夫只是那年欧洲并无太多出彩球员的情况下,金球奖评选方无奈之下的选择。当时有26个评委,只有8个人将他放在第一名,总分第二的莱因克尔(1986世界杯最佳射手)则获得了6张第一选票,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别拉诺夫那年的表现并未达到碾压诸强的级别。

反观马拉多纳,他在1986年的表现可谓是“天神级别”,虽然那不勒斯85/86赛季在意甲只排第三名(相比上赛季的第8名进步很多),但马拉多纳却在阿根廷国家队中踢出了顶级表现。1986年的世界杯,被外界誉为“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他以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在全队的14球中,他个人攻入5球助攻5次,上演了“上帝之手”、“连过5人得分”等经典。Goal.com甚至断言,若是马拉多纳有金球奖评选资格,1986年他可能会成为历史上、唯一以全票当选的金球先生。

1987年金球奖:古利特(荷兰、埃因霍温/AC米兰)

古利特在1987年表现相当抢眼,他在帮助埃因霍温赢得荷甲冠军之后,同年夏天以打破足坛转会费纪录的身价加盟AC米兰。凭借出色的表现,他也获评1987年的荷兰足球先生。反观马拉多纳,他在86/87赛季的表现更出彩,他率领那不勒斯在当时竞争非常激烈的意甲称霸(夺冠)。虽然他没能获得意甲金靴,但他却是那不勒斯的绝对核心(86/87赛季41场17球)。这一年,马拉多纳的表现是他在1986年世界杯神迹的完美延伸。若是能够参与金球奖竞争,马拉多纳几乎可以确定能够压过古利特,拿到金球奖。要知道,那年的金球奖评选,27位评委中只有13人将第一名的票给了古利特,可见在1987年,这位崭露头角的荷兰巨星也并非是“最服众”的人选。

1988年金球奖:巴斯滕(荷兰、AC米兰)

1988年,这是属于巴斯滕的一年,他力助AC米兰赢得了意甲冠军及意大利超级杯冠军,而且,他还用决定性的表现,力助荷兰队获得了当年的欧洲杯冠军,决赛中“零角度”进球震惊世人。因此,那一年巴斯滕是最具竞争力的,当时金球奖有27名评委,其中有多达23人将第一名的票投给了他,这足以说明巴斯滕的统治力。至于马拉多纳,他那一年带领那不勒斯只获得了意甲第二名的成绩。没有任何集体荣誉傍身的马拉多纳,1988年即使能争金球奖,也很可能要败在巴斯滕手上。

1989年金球奖:巴斯滕(荷兰、AC米兰)

1989年,巴斯滕所在的AC米兰,虽然在意甲只排在第3名,但红黑军团却在巴斯滕的率领下,力夺88/89赛季欧冠冠军,随后还夺得了欧洲超级杯冠军,以及丰田杯冠军。至于马拉多纳,那一年他所在的那不勒斯依旧排名意甲第二,他还力助球队获得了欧洲联盟杯冠军。而马拉多纳个人的表现,依旧是无可挑剔的,他出场50次斩获19球(88/89赛季)。所以,这一年马拉多纳和巴斯滕孰强孰弱真不好分辨,毕竟那时的欧冠没有现在这么瞩目,而联盟杯也不像如今的欧联杯那样鸡肋。因此,马拉多纳争金球奖的话,完全有和巴斯滕一战之力。

1990年金球奖:马特乌斯(西德、国际米兰)

这一年,马特乌斯所在的国际米兰,仅仅在意甲中名列第4名。但是,他却在这一年的世界杯中,以核心+队长身份,力助西德队获得最终的冠军。鉴于那个年代世界杯在球迷心中无可匹敌的地位,这为马特乌斯加分不少。但这一年马拉多纳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他率领那不勒斯再次在群雄并起的亚平宁赛场,赢得了意甲冠军(89/90赛季)。不仅如此,他还是在世界杯中,率领疲弱的阿根廷队杀入世界杯决赛,最终获得了亚军。如果比较个人表现和声望,马拉多纳在这一年是很有可能力压马特乌斯,获得金球奖的,但马特乌斯是1990那支强大西德队的“领奖代表”,整体荣誉过硬,同样也极具竞争力。

1990年之后,30岁的马拉多纳开始迅速坠落。1991年3月,马拉多纳被查出吸食可卡因,随后他被意大利足协禁赛15个月。此后,他便逐渐淡出了欧洲主流赛场。

结语

通过上述对比,我们不难发现,马拉多纳若能争金球奖,那么1986年、1987年的金球奖,铁定属于他。而在1989年以及1990年,马拉多纳也是极具竞争力的。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马拉多纳的辉煌期,刚好处于老一代巨星(普拉蒂尼、济科、鲁梅尼格等)开始陨落,新一代(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古利特、马特乌斯等)刚刚崛起的“断档期”。他是1984年到90年代初期,足坛唯一的球王级人物,因此他的地位、声望和印象分始终是足坛第一。

不仅如此,从1988年开始,荷兰三剑客(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古利特)这个团体威震整个足坛,他们三人都是金球奖的热门候选者。这就会造成一种情况,他们三人在金球奖评选中都会获得不少票数,而他们之间的竞争导致票数分流,可能会使得马拉多纳渔翁得利,从而在乱军中突起。比如1989年,巴斯滕金球奖得分第一,里杰卡尔德则排在第三,古利特第七。

考虑到上述情况,马拉多纳在1989年以及1990年时,获得金球奖的概率也会有所增加。这意味着,马拉多纳在铁定获得1986年、1987年金球奖的同时,还很有希望争夺1989年以及1990年的金球奖。

当然,历史终究是历史,不认“如果”,即使再遗憾,也没办法去弥补。不过对于马拉多纳来说,他哪怕没有金球奖傍身,也是足坛历史至今的两大球王之一,甚至,他还是很多人心中的史上第一,无法拿到金球奖,并不会影响到他的历史地位。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