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最全面的梅吹文:梅西这样成就史上最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梅西是足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或许你认为这句话充满争议,但是这名阿根廷天才脚下的才华,无可比拟。当然,成为世界最佳,天赋往往是不够的,纵观梅西的职业生涯,你会发现这名阿根廷魔术师不光只有天赋,还有牺牲精神以及不懈地努力。下面,让我们选取梅西生涯的部分瞬间,来看看梅西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史上最佳球员。

梅西的名字

众所周知,梅西的名字叫Lionel Messi,不过刚开始的时候,他的名字叫Leonel,梅西的父亲豪尔赫-梅西之后因为自己的喜好,将梅西的名字进行了微调,把Leonel换成了Lionel。有传闻声称,豪尔赫是受到了莱昂纳尔-里奇的启发(注:英文名Lionel Ritchie,美国80年代摇滚乐坛最耀眼的歌星之一),不过这不是真是的。梅西改名为Lionel,因为豪尔赫觉得这个名字更好。这个决定也令塞利亚十分吃惊,豪尔赫的妻子。

足球世家

梅西的父亲豪尔赫-梅西,一名十分具备天赋的球员,在纽维尔老男孩青训梯队效力,之后选择了服兵役。梅西的兄弟罗德里戈曾是罗萨里奥的一名攻击手,之后因为发生车祸,最终提前退役,梅西另一位兄弟马蒂亚斯曾是纽维尔低级别梯队的后卫,因为没有展现出足够信服力的实力,最终年仅27岁宣布退役。梅西还有一名堂兄弟, 埃马努埃尔,目前效力于巴西的达伽马俱乐部。

罗萨里奥走出了一名天才

加盟巴萨前,梅西效力于纽维尔老男孩。梅西的小名:The Flea,即中国球迷十分熟悉的“跳蚤”。球场上的梅西,的确如跳蚤一般灵活。当梅西7岁的时候,当地人就喜欢涌进球场,观看梅西踢球。

唐-阿帕是罗萨里奥当地的一名训练师,专门负责4-12岁的儿童,他往往被认为是第一位将梅西带进球场的教练。曾有这么一段描述,“当我们到达球场,人们都倾向于观看梅西。当他拿到皮球,那你再也无法抢到了,这是难以置信的,对方阻挡不了他。他能打进那些你如同在广告里看到的那些进球,我记得很清楚:他带球过掉了所有人,包括门将。他的踢球方式?现在现在一样,自由。”

当梅西9岁的时候,纽维尔老男孩的主任要求梅西留在训练场上,训练颠球技术,“对每一名颠球次数到100的球员,他会获得一份冰淇淋的奖励。一旦梅西在场,他会一口气颠球1100次,为此他们奖励他10个冰淇淋。”

梅西成长的偶像——艾马尔

艾马尔是CM01/02足球(足球经理FM的前身)版本的天才。虽然艾马尔的成就不及梅西的一半,不过梅西从未轻视自己的偶像,在各种场合不忘对偶像进行褒奖。

最经典的一幕出现在2014年FIFA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梅西作为金球奖得主候选人,站在台前,大屏幕突然播放来自艾马尔的祝福,“你对阵的是两个世界足坛的杰出人物,但在我心中,你永远都是最好的。”

听到这样的话,梅西的笑容更加灿烂了。艾马尔继续说:“现在我有两个问题:你怎么样做到在现实中踢球比在玩电子游戏时出色的?这是个开玩笑的问题。现在是一个认真的问题:你是否依然对足球有着孩童般的热诚?大大的拥抱,祝你一切顺利!”

艾马尔的一句话,像是在时刻提醒梅西,“勿忘初心。”这也不难理解,在2015年大家又看到了一次腾飞的梅西。

梅西的疾病

梅西小时候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很小的时候,看起来十分矮小,因此被人喊做“矮子”。梅西11岁时身高只有1米32,这一切都是缺少生长激素的缘故。

“当我11岁时,医生发现我缺少生长激素,所以我不得不开始去接受治疗,以此来帮助长个子。每个夜晚,我不得不给我的大腿注射一针,每一个晚上,每一周,从不间断,这个治疗过程持续了3年。我是如此矮小,当我去球场或者去学校,我一直都是最矮小的一位。直到我结束了治疗,我才重新开始长个子。”

正是这笔注射费的开销,让梅西一家决定搬离阿根廷,按照合同规定,巴萨将会为梅西的治疗费买单。纽维尔老男孩则不想花费900美元的治疗费,若豪尔赫去支付这笔治疗费,那么他就没有金钱去支撑整个家庭,因此他们选择去了巴塞罗那。

签约巴萨

年仅13岁的梅西加盟了巴萨,据传梅西跟巴萨签约的协议,是在一张餐巾纸上完成的。不过梅西本人对此并不知情,“比如据说巴萨是在一张餐巾纸上写下了和我签约的决定,说实话,我听过这个故事,但是我没有见过那张餐巾纸,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

那么餐巾纸签约到底是个什么故事呢?

当时梅西从阿根廷飞到巴塞罗那两周后,梅西十分想念学校,他还需要等到数个月来自巴萨的回复。为了打消梅西家庭的顾虑,不想失去梅西,时任巴萨技术总监雷克萨奇就找了一家最近的餐厅,要了一张餐巾纸写了一份所谓的“合约”,足以保证梅西在巴萨的未来。

将一名13岁的阿根廷小孩,带去巴塞罗那,这在以前是闻所未闻的,尤其还需要一笔不菲的开销,治疗梅西的费用、住房、安排豪尔赫工作,这些金额都远远超过了俱乐部能承受的范围。

如今这张餐巾纸保存在巴萨的博物馆里。

13岁的梅西留队加练

梅西一家子住进巴塞罗那后,不到一年内,大部分人选择了回阿根廷,因为生活的不便以及找不到工作,梅西的两位兄弟马蒂亚斯以及罗德里戈,先后返回了阿根廷,这让梅西的童年过得很孤单。他的爸爸选择了留在巴塞罗那,陪伴梅西,豪尔赫也成为了梅西唯一的朋友。

因为家庭的问题,之后每一次在拉玛西亚训练后,梅西都会留下来,练习任意球以及个人技术,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热爱足球,另一部原因则是,除了踢球他实在找不到其他事情可以做。

梅西在赢得第4座进球将时,这么说道:“我通常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基地),我喜欢呆在更衣室。更重要的是,我没有什么更好的事情可做。我热爱足球,热爱训练。”

梅西的青训生涯

梅西、皮克、法布雷加斯是拉玛西亚青训营著名的“87”一代。三人在梯队就曾是队友,不过后来皮克加盟曼联,法布雷加斯前往阿森纳,唯独梅西留在了巴塞罗那,而且他在巴萨青训营也是突飞猛进。

加盟巴萨U14之后,过了2年,梅西被提升至巴萨U18,后来快速进入了巴萨C队,然后是巴萨B队,最终是巴萨一线队。终于在2003年11月16号这一天,16岁的梅西在与波尔图的友谊赛里上演巴萨一线队首秀。

对,当时波尔图的主帅叫穆里尼奥。

最温暖的大哥——小罗

在参加巴萨一线队的第一堂训练里,小罗说:“这个年轻人将来会超过我。”当时在场不少人都笑了。小罗说道:“当你跟梅西训练过,你能发生他身上存在的潜质,我以前从未如此快下过结论。”

2005年5月1号,巴萨与阿尔巴塞特,梅西替补换下埃托奥,小罗说:“我会让你取得进球的。”梅西上场仅仅2分钟,获得机会,小罗精彩吊传,不过梅西的进球被吹越位在先,小罗又说:“再来一次。”仅仅过了一分钟,小罗依然是精彩的吊传,梅西打进了一粒精彩的挑射,兴奋地梅西挥舞双臂,最终小罗还把梅西背了起来。

从此,一个新的时代开启。

U20世青赛称王

2005年世青赛U20成就了很多明星,比如阿圭罗,比如萨巴莱塔,当然还有梅西。梅西在U20决赛中打进2粒点球,最后被评为赛事最佳球员,与此同时赢得了金靴奖。

历史上赢得世青赛金球奖的球星,有马拉多纳、阿圭罗、博格巴等等。2015年世青赛金靴奖属于新西兰球员阿达马·特劳雷。

格拉斯哥流浪者差点签下梅西

梅西16岁时,因为护照问题,无法在巴萨一线队出场,这时流浪者希望能租借16岁的足坛神童。不过很快梅西的西班牙国籍问题迎刃而解,梅西如愿进入一线队。流浪者的美梦,落空。

卡佩罗被梅西惊呆

2005年,在诺坎普进行的甘伯杯比赛,比赛双方巴萨对阵尤文。当时尤文主帅卡佩罗说:“当我见到梅西时,他完全把我眼花缭乱了。我抓住这个机会,询问我的朋友里杰卡尔德,我能不能签下他,哪怕只是租借。他一口回绝了我,‘不,不,完全没门’。”

从此,卡佩罗成了一名梅吹:“梅西就是天才,能赢下任何一场比赛的人。对我而言,他能跻身世界上最佳球员的行列,跟贝利、克鲁伊夫、迪斯蒂法诺或者是马拉多纳并列,即便他没有赢得一次世界杯冠军。”

在那场友谊赛结束之后,卡佩罗告诉记者:“一个明星已经诞生。”突然间,大街小巷都在讨论这名阿根廷人。

失意的阿根廷国家队首秀

在自己阿根廷国家队首秀,仅仅出场5分钟,梅西就被罚出场,这也是梅西生涯唯一一张红牌。在对阵匈牙利的比赛中,18岁的梅西在第60分钟替补出场,在躲避对方拉扯衣服时,肘击了对方,碰巧裁判就在眼前,梅西被红牌出场。

阿根廷全队围住裁判理论,认为裁判的判罚不公平,尤其对一名刚刚上演国家队首秀的年轻人。

事后,梅西对记者说:“我躲闪那些匈牙利人,他试图抓住我的球衣,我以最佳的方式躲开了,不过裁判理解我肘击了对方,这让我十分生气。我就踢了一会会,但是事情都已经发生了,这不是我所梦想的。”

更衣室落泪

因为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梅西受伤,为此错过了与阿森纳的欧冠决赛。因为没能出场,梅西十分沮丧,他一人在更衣室里哭,而他的队友在旁庆祝。过了许久梅西才加入了全队的庆祝队伍。他的好友以及他的导师安慰他说,没有梅西,巴萨不可能打进欧冠决赛。

梅西现在很少会哭,只有在输球或者球队出局后,梅西偶尔会在更衣室哭泣。

马拉多纳钦点接班人

我已经找到那位在阿根廷足坛继承我位置的人,他的名字叫梅西。”这是马拉多纳对梅西的评价。当梅西的名字跟马拉多纳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后,梅西也在场上向马拉多纳致敬。

2007年4月18日,梅西在国王杯半决赛对赫塔菲时复制了球王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的连过五人进球,而后来对西班牙人时,梅西手球进球,完美演绎了上帝之手。

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

2008年,梅西征求到巴萨俱乐部的同意后,加入阿根廷国奥队,在那一年梅西赢得了奥运金牌。决赛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梅西助攻迪玛利亚打进制胜制胜球。从此,梅西的荣誉簿上多了一块奥运金牌。

君临天下……差一步

2014年巴西世界杯,梅西跟阿根廷打进了世界杯决赛,梅西距离第一座世界杯奖杯,仅一步之遥,然而120分钟的奋战,潘帕斯雄鹰最终不敌德意志列车,梅西最终屈居亚军。

即便如此,梅西依然凭借优异的表现,被评为世界杯最佳球员。

金球奖

2009年,梅西高票荣获金球奖,480张选票,一共有473张选择梅西。之后连续4年赢得金球奖,成为足坛历史上第一位蝉联4座金球奖的人。

个人荣誉

金球奖、欧洲金靴奖、西甲最佳射手、欧冠最佳射手、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的荣誉室早已填满这些奖杯。

俱乐部荣誉

28岁的梅西,已经收获7个西甲冠军,3次捧起国王杯,还4度问鼎欧冠。除此之外,梅西还曾获得6个西班牙超级杯、2个欧洲超级杯以及2个世俱杯的冠军。

FM中的梅西

对于一名FM玩家而言,十分关心球员的CA(能力值)跟PA(潜力值),梅西的潜力值高达200,一名足球员的巅峰数据。C罗的潜力值为192。

91年自然年进球记录

在2012年,梅西在对阵巴拉多利德的比赛中打进了个人自然年的第91球,超越盖德穆勒在1972年创造了85球纪录,成为历史足坛第一人。

世界遍地是梅吹

“对世界足坛而言,梅西就是一笔财富,因为他是全世界儿童的榜样,他是无可匹敌的,他来自于另一个星球。——克鲁伊夫

“对那些想要占据梅西宝座的人,我想说声遗憾。他是世界上伟大的球员,这些年他能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瓜迪奥拉

“梅西是无可争议地史上最佳球员,不要试图就此质疑这一点。”——莱因克尔

“我们都知道梅西是什么。毫无疑问,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同时也是历史上做好的球员。”——恩里克

(平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