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论梅西的“纯头球”功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因为身高的影响,头球是梅西的弱项,但似乎也不是那么弱。

在这周的巴萨训练中,梅西和马斯切拉诺、内马尔一组进行接力“头篮”训练,最后由梅西头球射篮让球擦板入篮筐。这不是梅西第一次做到,在这个巴萨队内常规训练中,梅西和队友们经常能将球头球打入篮筐。

梅西在训练场上的头球训练,会反映到比赛场上。梅西个人职业生涯第400球就是头球打入的。那是北京时间9月28日凌晨,巴萨6-0战胜格拉纳达,梅西打进比赛第4球。巴萨经典配合套路,哈维中场斜线过顶长传右路,阿尔维斯不停球直接将球传向中路,梅西头球冲顶破门。

这粒进球是梅西本赛季9粒进球中唯一的一粒头球。而在其职业生涯中,梅西共打进407粒进球,337个左脚进球,右脚进球53球,头球进球是15个,身体和手球各1个。头球进球占梅西进球总数的3.68%;头球和右脚进球比大约是1比3.5。

梅西、阿圭罗这样的身材矮小的前锋,自然无法和C罗这样的头球怪兽相比,C罗职业生涯的头球进球占比可以达到15%,只比他左脚的进球比率少3个百分点。同时,1米69的身高,往往会给人以无法头球的印象。但梅西现在正逐渐去磨灭人们的这一印象。身高不够,不代表头球就不行,进头球少,不代表不会。

不要轻易给梅西这样的伟大前锋头球机会,哪怕他的脚比头出色一万倍。就如同马拉多纳,他的一粒头球进球至今都可能是意甲历史上最伟大头球,1988-89赛季第7轮,马拉多纳领衔的那不勒斯主场4比1狂扫卫冕冠军AC米兰,马拉多纳第42分钟的首开纪录尤其精彩:当时马拉多纳接队友挑传反越位形成单刀,米兰门将加利出击到禁区边沿,老马居然在距离球门20多米处头球抢射,3秒钟过后,圣保罗球场欢呼雀跃。

如果给梅西一个空位头球的机会,也足够致命。2008/09赛季欧冠决赛,哈维右路传中过了费迪南德的头顶,梅西在后点无人防守头球吊射破门,接近2米身高的门将范德萨也无能为力。后来C罗代表皇马打进一粒精彩的头球攻破曼联球门的时候,弗格森说:“只有梅西能完成这样的动作。”

还有一些数据可以证明梅西在提高其头球能力。梅西本赛季共在西甲5次头球射门,占41次射门的12.1%;2013/14赛季是9次头球射门,占比5.6%;2012/13赛季是10次,占比6.1%;2011/12赛季是9次头球射门,只占4.3%。

梅西本赛季的争顶数据也显示,他可以在一些时候争顶成功,尽管数据不高,但也不是趋于0。本赛季梅西在巴萨的12场比赛中争顶13次,4次成功,成功率30.7%。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梅西从没有遇到过比他更矮的后卫,甚至说只比他高5cm的后卫也很难找到。梅西这样的前锋能争顶成功,能头球射门,还能头球进球,并不容易。

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上,当格策进球之后,梅西还努力的在第117分钟接罗霍传中与高大的德国后卫们争顶成功,但可惜他的头球射门高出。梅西也曾在阿根廷和葡萄牙比赛时与C罗争顶,都显示出了他出色的弹跳能力。

哪怕是受到身高的限制,梅西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头球射门和进球能力,作为当今足坛甚至足球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是可以称得上全面的。

注:本稿数据均为新浪体育独家总结

(周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