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拜仁一棒打懵大巴黎!想拿欧冠不能只看内马尔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拜仁力克大巴黎

新赛季开局持续强势的大巴黎终于从天上落回凡间,先在联赛中被升班马斯特拉斯堡破掉不败金身,如今又在输给拜仁后得到赛季第一次连败。在法甲联赛和欧冠比赛中双双失利,无疑是对志在冠军的大巴黎和内马尔的一记当头棒喝。当然暴露出问题绝不是什么坏事,这支新“超级战舰”怎样才能更进一步,逐步改善球队仍然存在的隐患呢?

如今的大巴黎实力强大,但发挥极不稳定:他们能在欧冠小组赛中3-0完胜安切洛蒂率领的拜仁,也能在法甲中战平实力中游的蒙彼利埃;刚刚在欧冠里完成对苏超霸主凯尔特人的7-1狂胜,回到法甲又能败给斯特拉斯堡。对于大巴黎和内马尔来说,持续赢球状态下如何保持专注力成为最首要的问题。大部分情况下,在平局和失利的比赛中大巴黎不是不能赢球,只不过内马尔、卡瓦尼们没法像开局阶段那样激发自己的求胜欲,这其中也有“法甲水平弱,随便踢踢就能赢”的心态在作祟。反观姆巴佩这种心气没那么高的“绿叶”,反而更加放得开,也更能保持专注力,因而姆巴佩连续两场“破门难救主”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面对实力稍逊的球队,大巴黎丢分可能是因为心态问题,那么面对强队,大巴黎暴露出的就是阵容和战术的短板。在本场败给拜仁之前,巴黎并没有接受太多强队的考验,首次交手战胜拜仁,也是趁着对手队内混乱,才赢得干脆利落。本场面对状态回勇的拜仁,大巴黎很想证明自己,在扳回一球时,内马尔和姆巴佩一起跑进球门抱球、想要把球快速放回中圈的举动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最终他们还是无功而返,以1-3落败。纵观全场,巴黎的进攻依然称得上犀利,但更多的是靠内马尔、姆巴佩和卡瓦尼、维拉蒂的“灵光一现”,真正成体系、有套路的进攻手段则很难见到。反观拜仁的进攻手段则称得上层出不穷:高空轰炸、地面渗透、边路突破传中、内切射门、托利索后插上……巴黎的防线则疲于奔命,很难完全限制对手。故而,攻强守弱、战术体系粗糙也成为限制大巴黎的一大因素。

而大巴黎的另一个短板,可能就要数主帅埃梅里了。不可否认,埃梅里是一个颇有能力的主帅,他执教瓦伦西亚时,能在失去比利亚、大卫-席尔瓦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在西甲的强劲势头,连夺季军,还曾率队冲出欧冠小组赛;执教塞维利亚实现欧联杯三连冠,更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但埃梅里的特点似乎更适合一些不那么“大牌”的球队,在塞维利亚、瓦伦西亚,埃梅里可以理所应当地用“小球会”的方式挑战豪门;但到了大巴黎这样的豪门,埃梅里似乎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上赛季大巴黎手握首回合的巨大优势,却被巴萨惊天逆转,埃梅里次回合过于保守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度都要负很大责任;本场比赛在比分劣势的情况下72分钟换上后卫金彭贝、91分钟换上塞尔索的调度,也看不出他的雄心:毕竟巴黎本赛季能和顶级球队交手的次数有限,不在这样一场稳妥的比赛中多加尝试,那么一旦在淘汰赛遇到其他顶级豪门,大巴黎可能更无法找到更好的取胜办法,而到时,大巴黎一旦犯错,可能会被直接淘汰,这样的学习成本,无疑过高了。

不过虽然大巴黎本场比赛失利,但对他们来说也并不是世界末日,未来留给他们进行调整、改进的时间还有很多。没人能说清楚拿到欧冠到底需要些什么,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有了内马尔和姆巴佩,大巴黎仍然还有不少需要打磨的地方。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