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内马尔和梅西的故事 会在他自己身上重演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夏天,巴黎圣日耳曼用两笔“地震”级的转会交易来了两位新援:内马尔和姆巴佩。内马尔的2.22亿转会费成为新的转会纪录,而姆巴佩的1.8亿身价也并不逊色多少。但人们在谈起这支巴黎“新战舰”时,往往更多地提到内马尔,却忽视了姆巴佩。仿佛内马尔才是这支巴黎唯一的主角,而19岁的姆巴佩则成了理所应当的配角。

就连内马尔和姆巴佩两位球员本人似乎也是这么想的,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姆巴佩就称:“我的目标是多进球,然后不惜一切帮助内马尔拿到金球奖。等他把奖杯拿回来的时候,我能摸一摸他就心满意足了。”而在欧冠第二轮巴黎战胜拜仁的赛后,内马尔也称赞了姆巴佩:“我认为他的前途非常光明,未来肯定有能力竞争金球奖。”二人仿佛早已写好了剧本:姆巴佩帮助内马尔夺得金球奖,内马尔帮助姆巴佩不断进步,等内少的巅峰一过,就让位给姆巴佩。但世事难料,也许如今这个“人畜无害”的“乖宝宝”姆巴佩,很有可能在未来改变自己的想法,选择离开内马尔,走上完全偏离于这个剧本的道路。

姆巴佩年少成名,又有着超越实际年龄的成熟,这些优势都让他成为最有希望在未来收获金球奖的巨星胚苗之一。内马尔就夸赞这名超新星“非常成熟”,还戏称姆巴佩“在球场上表现得像30岁的老将”。姆巴佩深知自己现在年纪尚浅,也非常聪明地把目标定为了“多进球”,可见这名超新星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发展都是早有规划的。毕竟在过去梅西、C罗包揽金球奖的几年中,进球数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曾经梅西的“年度91球”、“50粒进球夺金靴”和C罗的“单赛季欧冠17球”和“48球获欧洲金靴”等逆天进球表现都帮助他们获得当年的金球奖。

而姆巴佩显然是具备多进球的能力的,上赛季还在为摩纳哥效力的姆巴佩在法甲中出场29次就打进15球,到了欧冠赛场上,淘汰赛阶段才刚刚成为摩纳哥主力的姆巴佩在6场比赛中打入6球,而这一切,还是在队中拥有法尔考、热尔曼这些“老大哥”的前提下完成的,这就更显出姆巴佩拥有非凡的进球能力。但姆巴佩优秀的进球能力可能在这支巴黎阵中无法完全发挥,毕竟身边的队友不再是法尔考、勒马尔,而变成了成名已久的内马尔和卡瓦尼,后者显然是更能理所应当控制球权、掌握更多机会的球员,姆巴佩将无法像在摩纳哥阵中时可以分享到更多球权。这无疑对他实现多进球的目标是一个打击,也是阻碍他加速成长,阻碍他更快成为“金球候选人”级别球员的一大不利因素。

如果姆巴佩想要成为争夺金球的有力竞争者,那他很可能会在俱乐部中无法获得较快突破的条件下,转而寄希望于能在世界杯、欧洲杯等国家队比赛中发挥出色,为争夺金球增加筹码。明年就是世界杯年,世界杯这个舞台将是其他任何足球赛事所无法比拟的。以往每到世界杯年,能在这短短一个月的赛事中获得极佳表现,又能帮助球队获得相当分量团队荣誉的球员,往往就能在金球奖的评选中获得较大加成,2006年的卡纳瓦罗、2002年的罗纳尔多、1998年的齐达内……这些球员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为他们增色不少,许多在俱乐部的荣誉、表现上可以和他们抗衡的球员最终都败给了他们。

看上去姆巴佩似乎也迎来了这样一个良机:现在的法国队实力非常强大,也是最有希望在世界杯上竞争冠军的球队之一。如果法国队能在世界杯中取得极为优异的成绩,那么姆巴佩在冲击金球奖的道路上无疑就有了非常重要的荣誉。但是法国队阵中同样有博格巴、格列兹曼、吉鲁、马夏尔、登贝莱等颇具实力的球员,姆巴佩固然有非常大的机会可以占据法国阵中的一个主力位置,但他所面临的竞争也同样不小。而他在法国阵容中的位置也有可能成为限制他取得大量进球的因素,毕竟姆巴佩在国家队中出任中锋的几率并不高。另一方面,博格巴、格列兹曼这种已经成为各自俱乐部“头牌”的球员也会占据球队更大比例的曝光度,而那时在俱乐部中担任“辅助”,在国家队中又很难贡献超强表现的姆巴佩,可能就会再次失去提高金球奖候选顺位的机会。

如此看来,想要在争夺金球奖的道路上获得突破,姆巴佩最应该重视的“战场”就是俱乐部层面上的数据和荣誉。如果一直留在大巴黎,委身与内马尔之下,姆巴佩将很难在短期取得突破,毕竟内少今年只有25岁,如果不出意外,他的巅峰期还有很长时间,随着时间流逝,年龄不断增长的姆巴佩还能否如现在一般耐心等待、能否继续辅佐内马尔,将很难预料。如果姆巴佩选择像内马尔离开巴萨一般,选择离开大巴黎、离开内马尔,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当然,这一切还仅仅是我们对于姆巴佩未来可能做出的选择的一种假设。但种种限制、不利确实已经摆在了他的面前,如果在追随内马尔一段时间后,姆巴佩选择离开这名曾经辅佐的对象,那时真正成为一队核心的姆巴佩也极有可能像如今的内马尔一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对“大巴黎双骄”无疑也能给世界足坛增添更耀眼的光辉。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