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复盘:欧联杯之王如何折戟于欧冠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带着首回合2比1的领先优势作客莱斯特城,赛前塞维利亚中卫拉米曾乐观地说:“假如我们能领会和贯彻好桑保利的作战意图,那么出线应该不成问题。因为我们是一支进攻型球队,我们的目标就是进球和赢球。”纵然塞维利亚有着能控球和善于打渗透的自信,然而欧冠就是欧冠,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被淘汰的恶果。

中场疲软,桑保利A计划落空

上半场塞维利亚方面门将里科只要一得球就大脚开往前场,看来桑保利想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失误,但同时这也是对中后场球员缺乏信任的体现。通常而言,在客场或打强队时桑保利都会使用三中卫打法,尤其当对手莱斯特采取双中锋时更应该如此。但由于塞维利亚想以进攻来压迫对方,此役首发出现在右边路的是边锋萨拉维亚,而不是传统的后卫马里亚诺,队形则更趋向于4231而不是欧足联官方公布的343。加上本场莱斯特双前锋瓦尔迪和冈崎慎司逼抢十分积极,为了避免中后场球员的失误而造成对手断球就地打反击,大脚出球算是一个应对措施。

但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对手的逼抢下,老兵比托洛、恩宗齐和纳斯里频频丢球,皮球根本无法在塞维利亚脚下停留更多时间,以攻代守也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对方迅速断球后也能发起一浪又一浪的进攻。上半场塞维利亚的控球率超过对方具有一定欺骗性,甚至可以说正中对方下怀。因为换帅后的莱斯特完全恢复了上赛季英式足球的特色,反击简练而快捷,如果塞维利亚的短传不能深入到对方腹地的话,反而为莱斯特的回防赢得时间。

两回合浪费2点球,塞维自酿苦果

韦斯·摩根在第27分钟接应定位球在后点先进一球,对塞维利亚还不算是灾难,因为还有的是时间。如果说上半场里科的大脚是想让球离球门更远,那么下半场桑保利立即换上前锋约维蒂奇和后卫马里亚诺,则是向球员传达如下信息:塞维利亚将一切回归正常。把出球口圈定在边路,右路由马里亚诺和比托洛领衔,左侧由埃斯库德罗独当,锋线是本·耶德尔和约维蒂奇一高一矮的组合。由于出球方向明确,下半场塞维利亚形势有了不小改观,至少进攻时在前场的球员增多了,最明显的例子是,第52分钟左后卫埃斯库德罗压上进攻射门打中门梁。只可惜好景不长,就在塞维利亚打中门框一分钟后,奥尔布赖顿截获解围球,一脚劲射将比分扩大为2比0。

灾难接着是灾难,纳斯里在第73分钟和瓦尔迪顶牛后得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比分落后还要以少打多,此时比托洛表现出了顽强的抗争精神,他在第78分钟博得一次点球,一度让球队看到打加时赛的希望。然而让人意外的是主罚点球的不是前锋而是后腰恩宗齐,他的推射既没力量又没角度,被小舒梅切尔横身扑出。值得一提的是,华金·科雷亚在首回合也浪费了一次将对方置于死地的点球机会。

欧联杯是欧联杯,欧冠是欧冠

本场比赛莱斯特在体能、速度和注意力集中方面都超越了塞维利亚,特别是简练快捷的风格与球员的特点十分相符,使他们成为理所应当的胜者。而表现反常,进攻乏力,主将不冷静,门前运气不佳,使塞维利亚不再是赛季初那支令人生畏的塞维利亚。比赛给人的感觉是,相比欧联杯,冠军杯的尺寸对他们来说显得有点过大。

都说在拉涅利下课后莱斯特换帅如换刀,但有趣的是偏偏这场比赛令我想起意大利老帅在上世纪末执教巴伦西亚时的某个细节,准确说是后场大脚时怎样找出球口的细节。通常而言,在守门员将球开往前场时,教练都会让两名前锋在两边拉开,以制造出前场的空当,但拉涅利却让小虫洛佩斯和伊利耶两人都跑到同一处接球,依靠双前锋对一名后卫的人数优势先拿到球,在有球的情况下两人再散开打“游击”。

桑保利如果赛前就知道纳斯里和恩宗齐体能不理想(尽管在上周末都做过轮换),造成中场运转不畅,那么上半场让比托洛跑到右侧和萨拉维亚打配合,塞维利亚进入前场是否会更加顺利?是否就会给对手带来更多压力,甚至打进关键的进球?但足球没有如果。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