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布拉沃这些门卫们错在哪里

体坛+

关注

2月24日 西甲第24轮

拉斯帕尔马斯 0-1 皇家社会

74’哈维·普列托

体坛+记者李森述评

昨晚海岛球队拉斯帕尔马斯0比1负于皇马社会,吃到本赛季的第2场主场败仗,单从结果来看似乎并无什么稀奇,值得一说的是拉斯帕尔马斯输球的方式。下半场0比0的情况下,主队攻势如潮,眼看皇家社会的防线随时都有可能告破,却不料此时拉斯帕尔马斯突然后院起火,门将巴拉斯(头图)第74分钟出球时不慎将皮球送到客队前锋哈维·普列托脚下,结果让对方轻松打入了空门(下图),皇家社会凭借此球得以全身而退。

实际上,这种因后场出球失误而丢球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10月特尔斯特根在面对塞尔塔时出现过相类似情况(下图);巴萨在欧冠小组赛做客曼城时,下半场的两粒失球也同样起源于后场出球被截获。特尔斯特根在出球时打在塞尔塔球员身上反弹入网后,丹尼斯·苏亚雷斯曾满不在乎地对媒体说:“特尔斯特根敢这么大胆,是因为得到教练员的准许,相信他在更加熟练之后依然会这样做。”由此可见,一支球队的风格,并不会因为一次执行失误而有所改变。

根据迪斯蒂法诺的足球理论,门将出球是球队进攻的发起点,必须有效的利用。他反对大脚将球开往前场,因为对方后卫正迎面面对来球,因此后场的高球很容易被之破坏,球队也会因此由进攻而转为防守。西甲的强队(如皇马和巴萨)或矢志于短传风格的中小球队(如此前帕科·赫梅斯执教的巴列卡诺和现在塞蒂恩手下的拉斯帕尔马斯),都坚持短传出球从后场开始,一来可以保证传接球的质量,二来能把对方吸引出来,以便队友在中前场拥有更多空当。

“进攻从门将的短传开始”的理论很受西籍教练推崇,同时也对守门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几乎是球队的一名清道夫——也就是时下流行说的“门卫”。瓜迪奥拉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特意从巴萨挖来了布拉沃。但随着紧逼打法在近年来的流行,使人们需要用更全面的眼光去理解“短传应该从后场发展到前场”这一先进理论。

一是当对方逼得很紧时,就应果断大脚解围化解危险,而不应拘泥于短传的教条。况且,当对方全场压出时,也必然会在身后留下巨大空当,只要把握得当同样可以马上打出极具威胁的反击。以三四年前马竞对巴萨的比赛举例,当时巴萨的中场实力还很强大,西蒙尼会要求劳尔·加西亚在后场出大脚时到右侧接球,因为劳尔·加西亚的头球很好,而巴萨的左后卫阿尔瓦个子矮小,这样的话长传高球被破坏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其次,门将的出球方向应尽量选择在两边,哪怕对方紧逼抢下了皮球,也不会直接面对本方球门。巴拉斯今晚致命的错误就是想将球传给中路的同伴,结果传到了普列托脚下,使自己整个大门都暴露在对方的射门范围之内。由此可见,拉斯帕尔马斯的可悲之处不仅在于门将出脚失误,还在于执行后场出球的理论时没能灵活运用。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