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看球手记:皇马主席坐防弹车 潜水艇主席亲自搬行李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武一帆西班牙报道

时隔一年,我在里亚索的看台上又见到了埃尔南·桑斯。与比利亚雷亚尔这家俱乐部在西甲的历史差不多,他大概是最年轻的俱乐部新闻总管之一。而且即便与同龄人相比,这个长着娃娃脸加一头卷发的阿根廷人也显得更年轻、活泼。以前《足球报》驻西班牙记者李镇伯老师将埃尔南描述为“那个整天玩黑莓的小子”,很形象。虽然他和属下另外几个小伙子对黑莓曾无比执着,如今也换成了别的“水果”。

去年比利亚雷亚尔造访里亚索也是这个时节,当时正值体坛+刚刚上线,召集体育名人宣传造势。埃尔南赛后给我找来了队长索里亚诺、小帅哥德尼斯·苏亚雷斯和中场皮纳。3人作出 “体坛+”手势的照片,现在仍在体坛+公司门口挂着。这次为我们摆造型的,是西班牙国脚右后卫马里奥·加斯帕尔。拉科的葡萄牙后卫路易西尼奥心情不错,也借机和体坛的读者打了招呼。

黄潜低调?人家的主席更低调!

我在2011年造访比利亚雷亚尔,与两位西班牙前国脚塞纳和马切纳进行了对话。不幸的是,当赛季“潜水艇”因为一连串的倒霉事降级了,当时不少人认为,欧洲足球与中国资本挂钩凶多吉少。那时在西甲还没有哪家俱乐部和中国建立密切的关系,比利亚雷亚尔穿“特步”球衣,算是这一潮流的先驱。而后,“潜水艇”和其他几家大俱乐部成了万达留洋计划的目的地,张恩华以见习教练身份在这边工作了好几年。

然而再提起和中国人的交道,埃尔南却一连说了三个“No”。中超的天价外援、中国杯以及邻省穆尔西亚的两家中资控股球会,他都没太关注,只是偶然听别的记者提起张呈栋的天价转会费。去中超赚转会差价,听上去能一夜之间发财致富,以比利亚雷亚尔多年来积累的人脉,加上其全西班牙数一数二的青训系统,应该很容易从中获利。更别说罗伊格家族掌握下的零售、陶瓷和食品加工业,都可在中国探索出一大块市场。

所以直到第二天早上打开窗帘迎接朝阳,我仍未弄明白究竟是我在商业方面比较敏感,还是罗伊格家算盘打得一清二楚,压根没想和中国人做买卖。罗伊格家的总体资产在西班牙福布斯排行榜上仅次于Inditex的大股东奥尔特加家族。即便把弟弟胡安算作外人,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的个人资产也只是稍逊于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算是本土足球圈第二有钱的人。区别在于,弗洛伦蒂诺管理皇马不花自己的银子,罗伊格可是从头到脚的家长式管理。此外,我在现场“见到”的皇马主席,都是隔着一层防弹膜的车窗,而69岁高龄的费尔南多·罗伊格会帮助库管搬运球队装备!

“没脾气”的球队,平局就是过年

上赛季,比利亚雷亚尔凭借补时阶段的点球,从里亚索带走了3分。这次,拉科全场压着“潜水艇”,却没留下胜利。逼平排名靠前的球队似乎也不错?问题是,拉科至今客场不胜,保级全指着在主场拿分。比利亚雷亚尔主帅埃斯克里瓦,长相与穆里尼奥有几分相似,性格大相径庭。他赛后说:“因为从比赛中看不到任何赢球的可能,平局当然可以接受。”连句给自己人长脸的硬气话都不会说,也能当教练?

拉科鲁尼亚和比利亚雷亚尔都属于没什么脾气的球队,很少把情绪带到比赛中。拉科鲁尼亚一来人穷志短,二来贝莱隆们留下的儒雅风格还有影响,三来球迷太强势。里亚索大约是全西甲精神文明罚单吃得最勤最多的,激进看台的罚款白条已经累积好几十万欧元了。陶瓷球场,也就是之前的情歌球场,也总出事,近几年就有几次异物掷入场内的“暴力事件”。一次是西甲赛场绝少见到的烟幕弹,另一次是香蕉,被巴萨的阿尔维斯捡起来吃了,让黄潜球迷一时成为反面典型。

究竟什么样的球队才会带着情绪踢球,是个值得研究的话题。比如塞维利亚城那两家,比如毕尔巴鄂,比如塞尔塔,球员在场上踢球,似乎能看到每个人头上的“怒气槽”。比利亚雷亚尔或许不是缺少情绪,而是气氛太容易轻松下来。联赛开始前突然换帅,走了一个精神状态不稳定的马塞利诺,来了一个情绪内敛的埃斯克里瓦,球员们都感觉没那么紧张了。新闻会上,完全没穿正装的埃尔南一直津津有味地嚼着口香糖,坐在主教练身边东张西望,就像隔壁来串门的高中生。“走,踢球去?”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