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西甲队三门将按月轮换和谐相处 比皇马巴萨高明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李森述评

上周日看了毕尔巴鄂与比利亚雷亚尔的对决,比赛最引起人关注的依然是老将阿杜里斯和劳尔·加西亚(下图)。岁月不仅没在他们身上留下太明显的痕迹,而且就像一位中年男人,越成熟也就越体现出男性的魅力。他们不必像年轻球员那样拼得声嘶力竭,在90分钟后也看不到阿杜里斯汗流浃背的勤劳相,但从容的带球,恰到好处的变速,以及门前闪电般的一击,却总是给人带来惊喜。不错。正是阿杜里斯和劳尔·加西亚的珠联璧合,造就了全场唯一进球。

然而在赛后,最引起我兴趣的却是通过门将阿利萨瓦拉加讲话,才得知的巴尔韦德“以月计算的轮换法”。本赛季的毕尔巴鄂共有三名门将,一是作为主力的35岁老将伊赖索斯,二是替补身份的埃雷林,第三才是年仅22岁的阿利萨瓦拉加。由于毕尔巴鄂保持着不招外援的原则,近年来又把大量精力安放在扶植年轻球员方面,因此巴尔韦德不仅在用人上逐渐融入本土新秀,而且更别具一格地在守门员方面保持了三人轮换。只要他们的状态符合比赛标准,欧洲联赛主要由埃雷林负责,联赛则由伊赖索斯和阿利萨瓦拉加轮番值班,每人出场期为1个月。巴尔韦德的这种分工制,不仅显示了“轮换面前人人平等”,也给年轻球员展现才华提供了舞台。

从3年前的卡西利亚斯和迭戈·洛佩斯的彼此不服气,到上赛季的特尔施特根和布拉沃各不相让,最终都以其中1人离队才算平息的结局来看,门将的两人世界并不好办。毕竟门将位置的特殊就在于比赛中本来体能就消耗不多,频繁轮换还可能中断球员的良好状况,因此教练员往往只能以不同的赛事来对他们进行分工,使两人在不同赛事中各自承担责任。但像巴尔韦德这样搞三人相声,在西甲还是第一次听说。那么其效果又怎样呢?

“不。这对教练巴尔韦德来说并不是头一回,听说他在执教巴伦西亚时就这样做过,”阿利萨瓦拉加(上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自然很感谢教练这样的安排,这样能让我获得更多锻炼机会。尽管上个月由伊赖索斯负责比赛,但我也不敢放松自己的训练,因为随时也可能以替补身份出场。我们三人间关系如何?我们相处得很好,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两位老球员都愿意帮助我。”

在其他教练看似很棘手的门将话题,在巴尔韦德手里却“从来都不是事儿”。不管赛季末毕尔巴鄂能否实现进军冠军杯的愿望,巴尔韦德也因球会的规模限制不能像恩里克、齐达内和西蒙尼那样名声在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从阿杜里斯,劳尔·加西亚的青春不老和三门将的和睦相处,已能断言巴尔韦德是最适合毕尔巴鄂的教练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