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切尔西后欧冠最强反派!他们能连杀三巨头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马竞欧冠晋级之路

随着欧洲五大联赛和各自国内杯赛全部结束,全世界的目光就将在本周末聚焦米兰城,皇马和马竞将在那里争夺本赛季的欧冠奖杯。被人们称为“萨其马”的巴萨、拜仁、皇马被认为是当今欧洲足坛的三巨头,他们也包揽了过去三年的大耳朵杯,上一次三巨头之外的球队夺冠还是2011-12赛季的切尔西。有意思的是尽管“三巨头”动辄就包揽四强中的三个席位,但他们却从未在决赛正面对决,每年都会有挑战者杀出重围出现在决赛场上,只可惜都没能成功。和过去几年的挑战者相比,今年的马竞有一些优势,这能帮助他们打破“三巨头”过去三年的包揽吗?

更少的伤停

在实力相对较弱和阵容厚度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如果队中的重要球员再遭遇伤病困扰,对于球队争冠无疑是非常不利的。这一点西蒙尼肯定深有体会:2014年欧冠决赛,马竞锋线核心迭戈-科斯塔带伤上阵,却在开场仅仅9分钟就因为旧伤被换下。马竞不仅缺少了攻击线上一个的巨大威胁,而且过早用掉一个换人名额,也多少影响到了马竞后来的体能。2013年的多特蒙德缺少了进攻核心格策,2015年的尤文图斯则因为基耶利尼缺阵无法排出三中卫阵型。虽说2014年皇马也缺少了停赛的阿隆索,但那场比赛马竞大将图兰同样缺阵。整体而言,重要球员缺阵对于挑战者一方来说还是更糟糕的消息。

而目前马竞基本保持全员健康,球队能够以最完整的阵容出征欧冠决赛,倒是皇马这边接连受到伤病的困扰。C罗的伤情究竟如何只有到场上才能见分晓,而瓦拉内已经确定无缘决赛。不出太大意外的话,今年的马竞将会是过去几年的挑战者中健康状态最佳的,而且他们在这方面相比决赛对手还略有优势。要执行西蒙尼的战术体系,一批健康而又体能充沛的球员是不可或缺的。

更多的经验

“经验”看不见摸不着,但真正到了决赛场上还是多少能体现出来。典型的例子是去年的欧冠决赛,立足未稳的尤文刚开场就丢球,并且在上半场长时间处于被动。右路的利希施泰纳明显表现出在大场面下的不适应,比达尔更是差点上半场就被红牌罚下。巴萨的几名重要球员梅西、伊涅斯塔、布斯克茨、阿尔维斯和皮克都有非常丰富的大赛决赛经验,首发中唯一没有参加过成年队大赛决赛的是门将特尔施特根,在这方面尤文显然吃了亏。当然把失利全部归结于经验也是有失偏颇的,但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确实更善于处理决赛场上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况。2014年的马竞虽然多年无缘欧冠决赛,但不少主力球员参加了2011-12赛季的欧联杯决赛,多少也是经验的积累。

从经验的角度来说,今年的马竞无疑是2014年马竞的升级版。2014年参加决赛的胡安弗兰、戈丁、菲利佩、加比、科克等球员仍然在队中,经历了当年决赛惜败之痛的他们在与老对手的斗法中也能更为从容。补充进来的球员中,托雷斯的大赛经验无需赘述,门将奥布拉克也经历了2014年欧联杯决赛的洗礼。皇马当然也有很多身经百战的功勋球员,但这次他们要面对的已经是一支经历了皇马、巴萨、拜仁“三巨头”反复锤炼之后的床单军团。

 更强的势头

在赛季末的疲劳阶段,一支球队的气势是非常重要的,状态和势头在实力接近的较量中非常关键。过去三年的挑战者中,2013年多特蒙德先后淘汰矿工、马拉加和皇马,2014年马竞淘汰AC米兰、巴萨和切尔西,2015年尤文淘汰多特、摩纳哥和皇马。他们都只淘汰了“三巨头”当中的一个,而且在一些轮次都抽到了相对而言的“好签”,避开了更难打的对手。但今年的马竞除了1/8决赛淘汰埃因霍温之外,八强和四强抽到的巴萨和拜仁都是当时最大的夺冠热门。马竞一路逆势淘汰两大超级强敌,也成为近几年第一支在淘汰赛连克“三巨头”中的两个的球队。

当然皇马的势头也非常强劲,他们在齐达内上任后联赛打出16胜2平1负,在欧冠中虽然显得并不算稳,但也保持着下半赛季整体上扬的良好趋势。从前几年的决赛来看,获胜的都是“势头”占据上风的一方:2013年的拜仁携两回合7-0狂扫巴萨的威风,多特虽然也4-1击败皇马,但次回合客场0-2显然在势头上落了下风;2014年的皇马出人意料地客场4-0大胜拜仁,这一比分给人带来的震撼甚至超过了同样客场3-1淘汰切尔西的马竞;2015年的巴萨则用连续双杀曼城巴黎,主场3-0大破拜仁外加MSN的惊人表演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势头,一路苦战过关的尤文则逊色一些。综合健康状况、经验和势头,马竞无疑是近几年的挑战者中最强的,他们也有望携这样的强劲势头冲击冠军。

瓜迪奥拉定律?

历史数据从来只是对比赛的一种前瞻,基于数据的分析当然也未必准确。不过如果真有冥冥之中的因素可以决定赢家的话,那么“瓜迪奥拉定律”无疑非常有趣。自从开始执教以来,瓜迪奥拉年年杀入欧冠半决赛。除了两次率队夺冠之外,其余4次在半决赛中淘汰瓜帅的球队最终都捧起大耳朵杯。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过去两年,皇马和巴萨先后在半决赛中淘汰瓜帅的拜仁,并在决赛中问鼎。其实这样的“规律”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因为瓜帅的球队竞争力非常强,能够淘汰他们本身就是对实力的一种认可。作为近几年最强的挑战者和“反派角色”,西蒙尼和马竞今年能够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连杀三巨头伟业并且成功问鼎吗?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