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淘汰巴萨和拜仁之后,马竞已经闯进了本赛季的欧冠决赛。不同于莱斯特城,马竞的崛起并没有“一夜暴富”式的惊喜,因为谁都知道马竞很强,但同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马竞竟然可以这么强。

  到这个时候,再去纠结加比的禁区内手球,或者穆勒罚丢的点球,已经没什么意义,马竞的成功固然有运气的成分,但更多的还是实实在在的实力,从以下5点中或许可以窥斑见豹。

  立队之本——防守

  防守是马竞的立队之本。对阵拜仁的次回合比赛,瓜迪奥拉的球队全场射门次数达到了33脚,但就是无法越过奥布拉克的十指关。在西蒙尼的指挥下,马竞的每位球员都承担着十分重要的防守任务,次回合上半场比赛的站位图中,马竞所有球员甚至都站在本方半场。

对拜仁次回合,马竞球员上半场全站在本方半场对拜仁次回合,马竞球员上半场全站在本方半场

  出色的防守并不能总是保证胜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很难看到西蒙尼的球队有崩盘的现象。有个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本赛季,马竞从来没有输过2球及2球以上,即使面对皇马、巴萨和拜仁,即使全赛季踢了50多场比赛,马竞最多只输一个球。

  相比而言,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上0-4惨败给毕巴,联赛也曾1-4输给塞尔塔,欧冠0-2不敌马竞;皇马曾被巴萨4球横扫,欧冠客场0-2输给过狼堡;拜仁也曾1-3不敌门兴,客场0-2输给阿森纳。

次回合射门数:拜仁33-7马竞次回合射门数:拜仁33-7马竞

  很多人会有一个误区,他们认为马竞的防守是建立在动作大且脏的基础上,其实并非如此。以与拜仁的两回合比赛为例,首回合交锋,马竞全场有7次犯规吃到1张黄牌,拜仁则是12个犯规4张黄牌;次回合比赛,马竞10次犯规,拜仁14次犯规,两队都只吃到了1张黄牌。至少可以说,在防守的分寸把握上,马竞绝对是个中翘楚。

  被忽视的进攻能力

  相比于防守,马竞的进攻实力往往会被忽略和看低,很多人戏称马竞为“1-0”球队,因为他们经常能做到不失球,但也就只能打进1球。这从数据方面也确实可以得到佐证,在西甲赛场,马竞36轮打进60球,场均不到两个,巴萨和皇马的进球则都超过了100。

  然而,足球并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不可否认的是,本赛季4次面对巴萨,2次迎战皇马,以及两度对垒拜仁,马竞全都有进球入账,西蒙尼的球队在强强对话中体现出的攻击能力令人钦佩。

  马竞阵中没有梅西C罗这样的天王巨星,球员的身价往往也难望苏神内少项背,但是,西蒙尼的调教下,并且借助于全队战术的支撑,当红小生格列兹曼迎来爆发,他本赛季各项赛事打入了31球,平均122分钟打入一球,面对皇马、巴萨和拜仁都有进球入账。

萨乌尔打进马拉多纳级进球萨乌尔打进马拉多纳式进球

  此外,一度濒临离队的托雷斯也迎来爆发,接连在对巴萨的比赛中进球,对阵拜仁时击中立柱、创造点球,金童让人恍惚间有时光倒流的错觉。除此之外,打进马拉多纳级进球的萨乌尔,次回合替补出场后搅乱拜仁防线的卡拉斯科,以及小将科雷亚、比埃托、奥利弗-托雷斯,马竞攻击线的年龄搭配不要太完美。

  教父西蒙尼

  既然是在讨论马竞,那西蒙尼的名字实在是不得不提。按照马竞主席塞雷索的说法,“他改变了马竞的生活”。

西蒙尼连过恩里克和瓜迪奥拉西蒙尼连过恩里克和瓜迪奥拉

  入主马竞之后,西蒙尼彻底改变了马德里城的格局,他先是在国王杯决赛亲手送走穆里尼奥,之后皇马的三任主帅安切洛蒂、贝尼特斯和齐达内,都没在西蒙尼身上占到什么便宜。本赛季欧冠赛场马竞又连续淘汰两大宇宙队巴萨和拜仁,恩里克和瓜迪奥拉都在与西蒙尼直接交锋中败下阵来。不少球迷开始发问,西蒙尼到底算世界第几的主教练?

  只要是看过马竞的比赛,尤其是强强对话,就能感受到西蒙尼的战术素养之高。疯狂的高位逼抢、果敢而且强硬的抢断、高效的快速反击,马竞球员就像11个亡命赌徒,这也正是西蒙尼战术的化身。

  除此之外,西蒙尼带给球员的精神属性同样无法被忽视,他在场边的大喊大叫总是能激励到马竞球员,他就像宗教里的神圣,球员们都愿意为他赴汤蹈火,愿意死心塌地为他卖命,不惜流干最后一滴血。

  不断换血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在豪门球队之中,马竞的人员变动之大令人感到惊讶。两年之前的欧冠决赛,马竞当时的18人名单中,只有4个一直留在队中,分别是胡安-弗兰、戈丁、加比和科凯,此外费利佩辗转去过切尔西后又回到球队之中。相比而言,皇马则剩下了9个。

  对此西蒙尼表示:“两年前的那支球队更加成熟,我们有比利亚、迭戈-科斯塔、劳尔-加西亚,现在这支球队加入了10名新球员,更加年轻,比如科凯、萨乌尔、卡拉斯科和格列兹曼。”不过,西蒙尼也承认,相比于拜仁,当年半决赛的对手切尔西更加容易对付。

冬窗强援奥古斯托冬窗强援奥古斯托

  即使阵容变化如此之大,即使迭戈-科斯塔、库尔图瓦等绝对大腿远走英伦,但西蒙尼总是能找到合适的替代者,本赛季开始前,球队大将图兰转投巴萨,西蒙尼马上提拔出萨乌尔和卡拉斯科,冬窗加盟的奥古斯托也成为球队关键一员,他在首回合对阵拜仁比赛中的表现堪称教科书级。

  按照《转会市场》的数据,马竞全队的身价为3.6亿欧元,巴萨和皇马都是6.9亿,而拜仁则是5.7亿。在马竞队中,除了格列兹曼和科凯,没有任何球员的身价超过2500万欧元,然而,可以想象到的是,在加盟马竞之前,他们的身价只可能更低。

  虽然人员的流动肯定会对球队产生影响,但同时也给马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除了戈丁、费利佩、胡安-弗兰、托雷斯几位功勋老将,其他球员全是清一色的90后,甚至有不少95后,在成本极低的情况下,这样的人员架构不仅保证了现在的成绩,也让马竞的未来着实值得期待。

  第12人

  球队的风格往往和球迷的性格有息息相关。当马竞的比赛开始时,不管是看台上“生死相随”的标语,还是卡尔德隆漫天的嘘声,对裁判和对方球员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威慑。

马竞球迷马竞球迷

  本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马竞与埃因霍温进入最终的点球大战,双方前7轮全部罚中,之前一直略显沉默的西蒙尼突然爆发,他挥动双手鼓舞全场,卡尔德隆的球迷瞬间爆发出极大的声响,埃因霍温第8名主罚者纳尔辛格打中横梁……

西蒙尼鼓动卡尔德隆的球迷西蒙尼鼓动卡尔德隆的球迷

  周中客场迎战拜仁,有2800名马竞球迷前往慕尼黑现场支持自己的球队,俱乐部还专门为他们包了飞机。马竞赛前训练,球迷在训练场外大喊,“加油啊小伙子们,必须要赢啊!”

  或许还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论证这个问题,差不多两周之前,在马竞主场迎战马拉加的比赛中,从场外被扔进了一个足球,破坏了马拉加一次很好的反击机会。扔球的是一位场边的小球童,对于这件事,除了那些负面的论调,是不是也可以有其他的解读方式?

  (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