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小风看球:令人敬畏的日本高尔夫123 数字见细节

新浪综合

关注

从明治神宫出来,我们准备在代代木车站坐地铁回旅馆。这个时候,我在街头看到了相当罕见的一幕。从小到大,我从未在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看到这样一幕。

在某个十字路口,两个方向各坐着一个工作人员,他们明显在用仪器记录中什么。因为急着赶路,我没有停下来了解究竟,但是我猜测他们正在记录人流和车流。

其实在报道日巡收官站:JT杯日本高尔夫系列赛的时候,我也看到这一幕。每天,我和王述都是坐着赛事为观众准备的穿梭大巴,前往新百合丘坐火车。而在一次上车的时候,我猛然发现一个赛事工作人员在用计数器,统计乘车的人数,而另外一个人在本子上记录。

我不知道他们统计人数的目的,但是我知道一点,赛事主办方每天在媒体中心张贴的观众人数是值得信赖的(首日1860人,次日2564人,第三日4375人,最终日7514人)。不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高尔夫,因为种种原因,比如人力成本,除了汇丰冠军赛,国内没有一场赛事公布的观众人数,我不打一个问号。

可是在日本,人力成本不是更贵吗?在一个能够自动化,肯定会想方设法自动化的国家,为什么会如此重视数字呢?

重视数字的好处肯定是显而易见,我不仅知道这一周有多少人来到现场观看比赛,我还知道JT杯日本高尔夫系列赛,所有54届比赛的冠军是谁,他们的胜杆与胜差,事实上,如果你想查找,每一届比赛全体球员的成绩你都可以得到。

你可以知道最多场参赛纪录属于尾崎将司(7次),最大逆转为7杆(冠军大町昭义)。1981年羽川丰夺冠时收视率创下历史纪录达到18.3%,2009年石川辽赢得奖金王时收视率达到15.3%,为千禧年之后的峰值……

观众人数、收视率要花很大成本统计,得不偿失,可是一场比赛的参赛人数、参赛成绩不难收集、保留吧。可是麻烦你检索一下联盟杯,或者中巡赛的纪录,又或者亚运会中国选手的成绩……说起来不好意思,如果不是笔者主导的统计,女子中巡不会知道今年六月中巡的东方名人武汉挑战赛会迎来一个里程碑:100站比赛。

中国高尔夫的历史不过从1984年才开始,而第一届JT杯日本高尔夫系列赛1963年已经举行。真的有那么难吗?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清朝彭端淑在《为学》中这样写道。

而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当我在日本街头看到公告板上写着:“昨日交通事故(都内),死亡1人,负伤83人”时,我深深体会了什么是认真;当我在火车站内的一张交通图上看到从此站到各站要多少、多少时间,细化到每分钟的时候,我深深体会了什么是认真;当我在媒体中心享受媒体餐,看到一个小小的便当也如此注意美感,而且上边列明了菜谱时,我深深体会了什么是认真;而这样的事例在日本不胜枚举。

同等重要的是:如何客观对待数字,当日本媒体报道今年日本男子巡回赛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双双下滑,日本女子巡回赛电视收视率创下15年以来新低点的时候,两大机构的领导没有忙着公关,要求撤稿,而是在积极想办法,怎么避免同类的事情发生。

男子日巡的对策是与美巡赛建立10年合作,全面学习美巡赛,不要坐等松山英树、石川辽等年轻明星出现,而是积极发掘、培养这样的明星。

无论这样的对策是否正确,至少这一切是建立在数字真实、完整基础上的,如果数字本身都是虚假的,每场比赛都吹嘘自己有10万人入场,你觉得还有必要向美国、欧洲、日本学习吗?

正因为没有可信的数据,所以我们一点不奇怪国内一场比赛刚开始举办的时候都吹嘘自己能办成美国大师赛,英国公开赛,结果还没有坚持五年就偃旗息鼓,草草收兵,而这样的事情还在前仆后继、周而复始的发生……因为前人没有留下扎实的数据告诉你:成在哪里,败在哪里,而后人继续在该摔跤的地方摔跤,该吃亏的地方吃亏,整个中国高尔夫只是一次次,可怜地重复自身的失败而已。

相关阅读:小风看球:从记分板到球车道 从细节见日本高尔夫

小风看球:日本高球与拿来主义 不变精髓改良发展

(文章来源:东方高尔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