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小风看球:从记分板到球车道 从细节见日本高尔夫

新浪综合

关注

浅草寺,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供奉着观世音菩萨,常年香火不断,同时也是日本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寺内有一个颇受游客欢迎的项目:抽签。

抽签嘛,你肯定会不屑一顾地说,中国不是也有吗?难道日本不是从中国学去的吗?

的确是,可日本的抽签真的不一样。在浅草寺,我体验了一把日本式自助抽签。先投入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然后拿出签筒摇了摇,从一个只能吐出一根签的孔中取出签:37号,然后按照这个数字在柜子中找到签文。我抽中了一个“半吉”,可以带走。如果抽中了“凶”,也就是所谓的下下签,你可以将签文套在浅草寺的规定位置之中,不用带走。浅草寺会定期将这些签文焚化。

抛开封建迷信的一套不理,你是不是觉得日本很好地保留了中国的抽签文化,同时改良程序,让游客花很少钱就能抽上一签问吉凶,而寺庙也减少了管理成本,不用专门安排一个人解签。

在日本,如果你细心,你真的会发现很多他们善于改良的事例。这其中也包括高尔夫。

最直观的例子是记分卡,没有沿用美国大师赛式,你很难分清哪个洞抓鸟,哪个洞打柏忌的记分板,日本人改用图案表示每个洞的比分情况,比如“◎”表示老鹰,“○”表示小鸟,“△”表示柏忌,“□”表示双柏忌……让你一目了然。

这并不是他们最大的革新。当电视直播开始的时候,他们停掉赛场之外的比分直播才是世界首创。在日本,高尔夫节目都是收费节目,停掉比分直播,意味着赛场之外的人只能通过电视转播了解赛事的实时战况,这无疑对提高收视率有帮助。

根据最新的统计,2017年女子日巡最终日的平均收视率达到4.7,而这还是15年以来的最低数字。其中,畑冈奈纱在日本女子公开赛蝉联冠军的时候,收视率达到了全年最高8.1。这在中国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即便在欧美也是一大成功(2017年美国男子公开赛最后一轮收视率仅为3.6)。

在高尔夫观众的疏导方面,日本也做得很好,并且与欧美不同。以我们11月底12月初现场报道的日巡最终战JT杯日本高尔夫系列赛为例,在距离球场最近的几个火车站(我们上下车的位置为新百合丘),主办方专门派人举着路牌指引观众前去乘穿梭巴士。在为什么不简单使用指示牌,而是派志愿者负责时,得到的答案是,志愿者可以帮助不识路的观众尽快找到方位,同时也可以解答别的疑问。

当来到赛事的公众停车场,马上有志愿者提醒你购买门票的位置【JT杯日本高尔夫系列赛平日门票4000日元(人民币240元),周末门票5000日元(人民币300元)】,并且向你指出规定的入场路径,做到人车分流,减少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

日本高尔夫球场大多数是山地球场,位于东京都稲城市的读卖乡村俱乐部也是这样一座地势起伏的场地。没有勉强硬搬苏格兰的林克斯风格,这座球场更有日本庭院的味道。正值深秋季节,球场有红叶、有黄叶、有绿叶,让山景显得格外之美,可是自然美之外,你也觉得植树的时候经过精心的安排,才能让这些树木错落有致,美不胜收。这恰巧彰显出日本庭院“道法自然”的美学思想。

由于是山地球场,平时客人打球多需要坐车,这不新奇。新奇的地方在于,球车道上铺设了轨道,这让球童通过遥控就可以指挥球车,当一个球童服务整组客人的时候,这无疑省力很多。除此之外,球场之内的一些陡坡还安排了电梯,这些电梯在比赛中,仅限球员、球童、官员以及志愿者使用,对于不能坐车打比赛的球员而言也省力不少。

最后一点国内部分球场也有,那就是使用备用果岭。根据经常现场报道男子日巡和女子日巡的王述介绍,日本的球场大部分都设有18个备用果岭。这肯定有利于果岭的养护,可是换一个思路想一想,这些果岭本身也设置着一些障碍,再加上一些角度,这让球友持一张会员证就能享受至少两套挑战,也算是对空间的最大利用吧。

以上只是一些小小的例子向你证明,虽然高尔夫从欧美传入日本,日本却并没有一味地照搬,而是经过自己细心的揣摩,将它融汇成了自己的。我们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是不是也能少吹嘘自己要做奥古斯塔、圣安德鲁斯,我们中国的赛事公司,是不是也能少吹嘘自己要做美国大师赛、英国公开赛,而是切切实实地从细处把服务做好呢?而这才是球友们最需要的呀!

相关阅读:小风看球:日本高球与拿来主义 不变精髓改良发展

(文章来源:东方高尔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