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新华社:坚决打破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怪圈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长沙1月22日电 题:坚决打破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怪圈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22日,国家多部委公布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上百家球场被取缔。此举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要坚决打破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的怪圈。

自从200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以来,全国高尔夫球场反而增加了三四百家。“越禁越多”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驱动。很多地方政府把高尔夫球场视为重大建设项目,主动招商引资,为其大亮绿灯;开发商则乐于通过球场建设进行房地产开发,获取巨额的土地增值收益。此外,有的球场项目背后还暗藏利益寻租、权钱交易。

在中国,由于土地资源、水资源稀缺,高尔夫球场注定不能遍地开花,堵住漏洞,扎紧新建球场的篱笆仍然是紧迫的现实要求。

要堵得住,首先要守住红线,建立负面清单。有关部门要求整改的很多高尔夫球场,往往以生态公园、体育公园、旅游度假村的名义兴建,实际上占用了基本农田或占用较大面积的耕地,甚至在自然保护区内“圈地”。因此,避免使用耕地、严格禁止使用基本农田、不破坏生态环境,应该成为建设高尔夫球场坚守的红线。

要堵得住,还要严格监管,落实责任清单。过去有的地方政府对违规建设的球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关部门执法只是“一阵风”。从这次清理整治之后,地方政府必须落实主体责任,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的监管不能再走过场。

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运营,有关部门的监管要突出一个严字——严防暗箱操作,严禁“先上车后买票”,严打批建不符,严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

本次公布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显示,除对各类违规球场采取取缔、退出、撤销、整改等措施外,还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为巩固治理成效,未来有关部委和各地应进一步加强监督,抓住顶风违规的苗头一查到底,强化问责,让高尔夫球场建设彻底走出“越禁越多”的怪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