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新华社:让高尔夫回归体育 十余年禁令六年整治背后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让高尔夫回归体育运动 十余年禁令六年整治背后

新华社记者安蓓、林晖、关桂峰

历经十余年“禁令”、六年清理整治,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22日向社会公布,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

哪些违建球场要被清理?违法滥建之风能否刹车?高尔夫球场如何规范?记者22日采访了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

“亮剑”问题球场

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507个要求整改的球场中,11个球场已由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496个球场整改后得到规范……2011年启动的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终于公布阶段性成果。

“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高尔夫企业,都很期待这次清理整治工作的结果。”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说,相较此前多次整改都未能遏制违规新建高尔夫球场的乱象,此次整治被认为有望彻底遏制违规建设之风。

2004年,为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及水资源,遏制高尔夫球场盲目建设的势头,国办印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虽国家层面多次下发禁令,但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不降反增。2011年,国家多部委联合启动了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清理整治,全面掌握了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情况。目前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均有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全部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进行了清理整治。并由各地各相关部门共同对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以纠正清理整治不到位、打擦边球的问题。

北京东方天星高尔夫球场属于被整改范围。球场管理人员李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球场于2016年3月3日接到朝阳区通知后,立刻落实整改工作。目前已全额缴纳土地罚款1300万元;配合环保部门完成了取水样等检测工作,建造了球场污水处理设备;并通过了水资源论证。“整改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前来检查,球场在各方面都更加谨慎严格了。”

“各地对每个球场都建立了卷宗材料和档案材料,明确每个球场的具体建设情况,逐一梳理球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将卷宗材料和档案材料全部纳入核查审查范围,对照检查是否清理整治到位。”这位负责人说。

经过此次清理整治,我国已逐步建立起各地方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承担监督责任的责任机制。

刹住高尔夫球场违法滥建之风

从2004年国家对新建高尔夫球场说“不”以来,长达近10年的时间中,一些地方或视国家的禁令为一纸空文,或对执行禁令敷衍塞责,反而出现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的怪现状。

这次清理整治之后,能否真正刹住高尔夫球场违法滥建之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正本必须清源。业界指出,为何一些地方敢于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干部沉迷于高尔夫消费的同时,默许纵容违规建设,主观上“不想禁”;有些干部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的“标配”,客观上感到“不能禁”;还有一些干部认为在实际工作中“执法难,禁不了”。

韩烈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商氛围发生很大变化。“当前上下政令畅通,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近年,各地相继出台针对“球杆上腐败”的硬性规定,一批官员因相关腐败事件被调查,加之各地发展理念开始转变,一些高尔夫球场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客观上也冷却了新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情。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车伟光建议,为防止政策 “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必须严肃追责制度。今后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要严格追究地方政府部门和有关负责人责任,增强政策威慑力,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清理整治中,根据球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有关负责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存在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行为球场的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进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了有关党员干部的责任。

平民“大餐”而非特权“盛宴”

“推开北窗,滨河公园美景尽收眼底,终于不再可望而不可及。”在被取缔的辽宁沈阳原江南高尔夫球场南侧的浦江苑小区,沈阳市民戴锡新高兴地说。

他告诉记者,以前高尔夫球场被铁丝网围着,虽然就在小区北门口,可普通百姓只能看看,进不去。球场取缔后拆掉了铁丝网,变成了市民公园,邻居们晚上都去健身,尽情享受浑河美景。

从“高不可攀”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变身人人共享的市民公园,江南高尔夫球场的变迁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高尔夫本身是一项体育休闲娱乐,不应该异化为“贵族运动”。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取缔之后的高尔夫球场如何使用,由地方政府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作出规划安排。

高尔夫球场一度“繁荣”的背后,与政商腐败、虚荣奢靡之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引起群众的极大反感。而在一些国家,高尔夫多定位为普通的大众体育运动。

“我国高尔夫运动应该大力发展公共球场,多建设社区体育公园和迷你高尔夫球场,让普通居民也可以通过高尔夫运动享受休闲娱乐。”韩烈保建议,还可以鼓励利用荒山、荒坡、沙地、裸岩、垃圾填埋场、废弃矿场等不宜耕作的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在发展高尔夫运动的同时实现生态修复。

专家认为,高尔夫运动不是特权阶层的“盛宴”,清理整治后应探索制定高尔夫球场的规范性指导文件,引导这项运动健康发展。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切实发挥好管理职责,严格规范管理运营球场,依法监控球场环保、节水、取水等行为,坚决查处顶风新建、违规扩建的高尔夫球场,严防已清理的球场“死灰复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再发现顶风新建、违规扩建的高尔夫球场,各地要坚决一案双查,球场一律予以取缔,严肃追究监管责任。(参与采写:刘宏宇、石庆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