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韩国教练张晶淏解析挥杆原理——挥杆平面争论

新浪体育

关注

韩国高尔夫起步比日本和很多东南亚国家晚,但职业球手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和韩国高尔夫教学水平的整体实力突飞猛进有着必然的关系。张晶淏是活跃在北京地区的韩籍教练之一,系统而严谨的韩式教学理论,丰富的授课经验,以及无障碍的中文沟通能力,使他在望京地区成为值得信任的优秀教练之一。本期内容,张晶淏将从挥杆的原理为你解析韩国教学体系的根基,并提供相应的训练方法。你有理由相信,通过正确的理论指导,不仅可以提高你的挥杆水平,打出更低的杆数,还可以提升你对于高尔夫的理解水平,并由此获得快乐。

挥杆平面的争论

高尔夫教练界一直存在一个争论——挥杆是单一平面还是两个平面——至今仍未定论。我坚持单一平面更适合业余球手还原,由上杆的原路回到下杆。理由不神秘。打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如果从北京开车去上海,球手去的时候走一条路,如果回来可以走同样的路,这样不确定性会比较少;当然,如果你是天天开车的职业“司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走别的路也许更适合,但毕竟,那要冒更多的风险,不是吗?

从图中我的动作可以看出,从准备站位开始,到上杆,挥杆顶点,再到下杆,我的转肩和左臂一直处于主导地位,杆面角度使右手处于舒服的弯曲状态,收杆时手腕翻转可以使双臂顺利地完成收杆动作,达到上杆和下杆,身体左与右的对称协调,整个挥杆动作就会变得顺畅起来。由于上杆时手腕的角度不同,造成了挥杆“圆盘”的外弧和内弧的区别——上杆外弧做得大,挥杆半径越大,杆头速度越快;下杆时夹紧右肘,使右臂保持弯曲,内弧变小,为加速积蓄力量。(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