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专访HONMA諏訪博士:两代美国总统都选我们球杆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10日,2018 HONMA新品发布会在上海揽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发布会以“匠·非凡”为主题,正式发布了BERES 06系列、HT-06系列和BeZEAL 535系列等新品球杆。

远道而来的HONMA日本酒田工厂厂长諏訪博士,为大家详细剖析了HONMA 2018年新品的独特魅力。諏訪博士还生动地利用了数据、动画、录像以及实物对球杆的核心技术进行了详尽展示,令在场的来宾完美理解了HONMA技术的高精尖以及其精密严谨的制作工艺,使大家对HONMA品牌和产品有了更深的了解。

发布会后,新浪高尔夫对諏訪博士(Hiroshi Suwa)进行了专访。这位日本球具界的一代名匠分享了他对高尔夫的真知灼见——

新浪高尔夫:日本球具界的“匠人精神”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从事球具制造行业四十年的大师,您如何理解所谓的“匠人精神”?

諏訪博士:酒田工厂有300名以上的工匠在制作球杆,所有人都有二十年或三十年以上在HONMA的工作经验,对于高尔夫球友的需求有着很深的了解。要知道,高尔夫打得越好的人,越会在意对于高尔夫球杆的感受。而在酒田工厂的工匠们,工作的每时每刻,都在思索作为一名球员,究竟需要怎样的球杆,反反复复尝试一个动作,尝试一道工序,体会到一些很精华的东西,然后用心、用双手将它们制作出来。

在日本,有一种说法叫做“功能美”。比如我们的球杆,不光光是美,我们还有很强的功能性在里面。每一个产品,都是融合了我们工匠的精神、工匠的技术、再加上高科技之后,所制造出来的一个产品。

HONMA专门推出了为中国球友量身定制的HT-06和HT-06L,以及青少年系列HONMA Junior球杆,您如何看待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尔夫球具的需求?

在中国,无论是高尔夫的文化还是环境,都在不断改善之中。这里的竞争非常激烈,你会看到全世界几乎所有品牌的球杆在中国销售。而HONMA所有在中国专门推出的球杆,包括此次HT-06和HT-06L和JUNIOR系列,都是经过了我们长时间的调研,在与中国消费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之后,在日本酒田工厂研发设计的。

这种沟通对你会是种挑战吗?

语言上的挑战,可能会有一点点。但对于球杆的感受,其实全世界的高尔夫人都是相通的。当然,中国的球友常常会在意球杆的外观,在意它们漂不漂亮。特别是稍微富裕的球友,可能会倾向于买看上去高档一点的球杆。不过对于每一款HONMA产品,我们都希望给球友带来同一个感觉——这是涵盖日本工匠精神做出来的一款球杆。

“爽快感”是BeZEAL 535系列宣传语的一个醒目词汇,可否解释一下什么是“爽快感”

所谓的“爽快感”,就是拿到球杆之后可以很顺畅的击球,而且,还可以打得更远。我们希望所有人都愿意使用这根球杆进行练习。说到BeZEAL 535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在日本,我们进行产品发布的时候,有一位已经很多年不下场的客户,最初他只是试了试这根球杆,没想到越打越想打,最后竟然变成了又重新喜欢上了打高尔夫。之前,那个客人尝试过很多的球杆,杆数却一直没有下来,以致于产生了挫折感,就这么放弃高尔夫。而在他看来,HONMA的这款球杆,即使没有击到杆面的正中心,它也会帮你纠错,不会影响你的距离,这让他信心大增。起码这个小故事说明了,BeZEAL 535非常非常有趣的一款球杆。

距离与方向兼具,的确是个艰巨课题,HONMA是如何解决的?

我们对于杆头和杆身做了一个整体的设计,同时开始研发。其他品牌一般会先做杆头,然后再从其他厂商采购杆身,很少想到杆头与杆身如何匹配这一环节。HONMA却不是这样,会在做杆头的同时也会做杆身,根据我们的目标群体,制造我们的杆身,所以我们会有这么多的球杆种类。

讲到球杆种类,特朗普在访问日本时,曾收到了HONMA金色球杆作为礼物,作为制造球杆的你们,有没有感到惊讶?

的确,很荣幸,记得外务省(编者注:日本的外交部)的人只是提前一天来到我们的店里,买走了那套金色的球杆,我们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不过说起来,这还不是第一次呢!记得三十多年前,里根总统访日时,获赠的高尔夫球杆同样是HONMA品牌。

冯珊珊也使用HONMA球杆登上世界第一了呢!您是不是也感觉很开心?

是的,她每年都会来酒田工厂,让我们为她订制球杆。冯珊珊给我的一个最突出印象是:她对于球具的要求非常严格!每次都是经过了很多很多回的试打、调试,在与工匠进行反复的沟通之后,才会最终选定自己中意的球杆。我想,这或许就是她使用HONNA球杆登上世界第一的缘由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