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洞察高尔夫:中国高尔夫“背锅”到何时?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洞察高尔夫订阅号)

距去年1月22日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出炉已整整一年,事关中国高尔夫发展的行业规范和产业规划依然“难产”。尽管2017年中国高球在竞技领域取得历史性佳绩,但因长期存在的误解和偏见,高尔夫背负的“黑锅”仍然重压在肩。

摒弃“富人运动”标签,高尔夫飞入寻常百姓家

几乎从高尔夫进入中国开始,这项运动就被贴上“富人运动”的标签。上世纪80年代高尔夫开始在中国出现,最初作为招商引资的配套项目,其私密的空间、优美的环境等为当时涌入中国的外商们提供了休闲娱乐、沟通洽谈的绝佳场所。此后,随着国内少部分先富人群的参与,使得民众对高尔夫形成了会籍昂贵、设施和服务奢华等刻板印象,并延续至今。

然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高尔夫在理念上并不分贫富,而是人人皆可参与、男女老少咸宜的健康运动。在中国最早的职业高尔夫球手中,很多人都出身于穷苦农民家庭,比如男子球手张连伟、周训书,女子球手张林等;正值当打之年的张新军、肖博文、黄文义等高坛名将,均有着从贫民子弟到职业球手的励志人生。已经连续两个月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女子球手冯珊珊出身于普通工薪家庭,她以自己的成功经历呼吁:“高尔夫是一项进入奥运会的体育运动,而不是富人的消遣。其实大家去比较的话会发现,学习高尔夫的费用并不比其它一些热门项目高。”

在世界高坛,出身贫寒的知名球手也屡见不鲜,比如曾夺得大满贯冠军的韩国球手崔京周,成长于农民家庭的他15岁才接触到高尔夫;泰国名将通差-贾第,接触高尔夫之前是连足球鞋也买不起的穷孩子,如今走出亚洲,成为世界瞩目的高坛巨星。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王立伟曾表示,“富人运动”、“财富象征”等标签是对高尔夫球精神的误读。高尔夫球在许多国家普及程度很高,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美国拥有两万多个高尔夫球场,而中国还不到500个。中国人口多、球场少的矛盾给人留下了‘难以接触’的印象。”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中产阶层的逐步崛起,高尔夫运动正在走向平民化。如今中国面向非会员开放的高尔夫球会已超过9成,一场四个半小时的高尔夫运动最低仅需要三四百元,在单位时间上已经与网球、羽毛球等项目的花费相差无几。与此同时,青少年高尔夫风起云涌,从小学到大学的各级校园开设高尔夫课程的现象日益普遍,青少年高球训练基地、高尔夫学院等公益机构不断涌现。另外,包括室内高尔夫、都市高尔夫、迷你高尔夫等打球形式,以便捷、廉价、趣味性强等特点为民众参与高尔夫运动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在以亲民形象不断拉近与大众距离的背景下,高尔夫摘掉“富人运动”的帽子或将为期不远。

洗刷“腐败运动”冤屈,清者恒清

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力度不断加码,高尔夫由于出现在诸多典型贪腐案例中,无辜躺枪被扣上“腐败运动”的帽子。统计显示,仅在2015年,中纪委共提“高尔夫腐败”问题106次,“高尔夫腐败”案例31起,涉及43人,其中1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从“腐败形式”看,超六成涉公款打球。在国家高调反腐的大背景之下,中央及各地纷纷出台禁止公务人员打高尔夫球的规定。

高尔夫背负“腐败运动”的恶名,实属冤屈。腐败问题的根源,一是自律不足,官员个人修养和自我约束不够,导致面对腐蚀和诱惑不能独善其身。二是他律的缺失,权力集中而不受制度的约束,则贪腐之风猛于虎。官员违规打高尔夫球主要是指花费公款取得高尔夫球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尔夫球卡、在办公时间打高尔夫球或者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高尔夫球活动等。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在2016年4月刊文指出,党员干部并非错在打高尔夫球,而是错在违规两字。作为一项运动,打高尔夫不会让人变坏。官员涉贪,首先是主观意识的变坏,道德变质,私欲膨胀;其次是权利的滥用。而高尔夫只不过是这些贪官利用权力达到个人享受的场所,即便没有高尔夫,这些大权在握的贪腐官员们还会在其他场所进行腐败。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涂辉龙表示:“一提到高尔夫球就说腐败,这没道理。打高尔夫球与腐不腐败没有关系。很多人愿意自己掏钱打球,这是一项健康的运动。”随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高尔夫禁令”的出台,今年以来鲜有贪腐官员涉及违规打高尔夫的案例,事实证明高尔夫与腐败现象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澄清“污染环境”假象,还高尔夫“生态卫士”真身

从占用耕地、污染环境、浪费水资源等被有意放大,到“高尔夫污染猛于煤山”等荒唐言论,中国高尔夫被强加“环境破坏者”恶名。

然而事实证明,规划合理的高尔夫球场不仅不会占用耕地,更是会在改善生态环境、转化废弃土地等方面发挥独特的正面作用。在环保标准和措施最为严格的美国和日本,其高尔夫球场数量分别位居世界前两位。美国拥有近16000座高尔夫球场排世界第一,而国土面积狭小的日本球场数量达到近2600座,是高尔夫球场密度最大国家。高尔夫球场的大量存在,不仅没有给美国、日本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问题,反而很多球场因为在生态环保方面的突出贡献而成为国家名片。

高尔夫场地建设对垃圾填埋场、废弃矿坑、沙漠盐碱地等生态恶劣的土地能够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统计显示,我国90%以上的高尔夫球场所占用的都是没有农用价值的边缘性土地,其中包括垃圾填埋场、废弃矿坑、沙漠盐碱地等生态恶劣的土地类型。

据科学测算,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每年可吸收转化相当于100部汽车的碳污染排放,同时可以有效增加地下水的吸收,改善局部小环境并对城市生态系统进行调节。中国林业大学韩烈保教授的科研成果显示,高尔夫球场的草坪面积广阔,每平方米草坪日吸收600克二氧化碳、释放900克氧气,还具有吸收空气中有毒气体和尘埃、噪声的作用,草坪调节空气温湿度作用也很明显。

2014年以来,中央11部委联合进行了最为严厉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其中对于部分在建设时没有占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建成后被划入保护区的球场,采取退出措施,高尔夫球场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问题广受关注。然而根据权威检测,目前我国高尔夫球场年平均用药量在1-2吨,远低于绿化、农业等领域的平均值。且出于成本控制和环保需要,少用甚至不用农药化肥正在成为高尔夫球场的最新趋势。

在用水方面,据《朝向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北方干旱地区高尔夫球场的平均用水量一般在年均32吨左右,每平米草坪的用水量远低于树木、花苗、农田、城市绿化等灌溉用水。此外,出于成本控制,高尔夫球场还在草种选择、水循环利用、生态节水技术等方面进行提升,用水量完全可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由于高尔夫球场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作用明显,2016年6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天津大力建设生态城为未来发展积蓄绿色资本”的消息,画面中反复出现的正是满目翠绿的高尔夫球场。随着高尔夫球场守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被正视,有关高尔夫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流言将不攻自破。

距2017年1月22日国家11部委联合公布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已经过去整整一年,高尔夫业界翘首期盼的行业规范和产业规划仍然不见出台。对于无奈背负太多“黑锅”的中国高尔夫而言,何时才能重现清白之身?

(文章来源:洞察高尔夫订阅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