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中高协场地委员会高尔夫标准定额专项会议举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4年12月20日,“中高协场地委员会高尔夫标准定额专项会议暨2014年理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副主任、常务理事、理事、常务理事单位及理事代表及特邀嘉宾,共计60余人。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中高协场地委员会高尔夫建造和管理系列标准定额编制工作专项研讨,2014年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工作回顾以及2015年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工作计划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韩烈保教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以及当前新政策下高尔夫行业发展的严峻形势,并分析了2015年高尔夫球场设计建造管理领域面临的阶段性现实困难,并从多个方面分析了行业的发展前景。

二、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常智慧,从国际和国内高尔夫专业标准的制定情况来分析和说明了高尔夫领域目前已经出台的标准和规范,介绍了目前阶段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关于高尔夫设计建造管理领域标准定额工作的相关规划情况,并具体介绍了中高协场地委员会目前组织相关单位编写的《发球台建造施工规范》、《沙坑建造施工规范初稿》、《高尔夫球场果岭建造规范》、《高尔夫球场草坪质量评价规范》、《高尔夫球场草坪质量评价规范附表》、《高尔夫球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等6个标准制定的背景以及具体内容,也客观的指出了一些标准编制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段小春,对定额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介绍及说明,介绍了《高尔夫球场养护定额》《高尔夫球场建造定额》的编制背景和社会意义,指出了编制定额工作中目前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

四、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段小春,就中高协场地委员会2014年工作回顾及2015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工作报告。报告了27项中高协场地委员会2014年工作,内容涵盖:行业会议、学术交流、技术考察、行业宣传、奥林基金、人才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对2015年中高协场地委员会计划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五、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韩烈保教授和出席本次会议的6位国内高尔夫资深设计师:余钢、卢军、周德、梁树友、刘军、苏德荣,场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段小春、常智慧共同参加了中高协场地委员会设计师分会(筹)专项筹备讨论会。会议就成立中高协场地委员会设计师分会(筹)的意义、目的、管理制度等多项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共识,相关工作将会紧锣密鼓地展开。

六、各参会代表对高尔夫建造和管理系列标准及定额工作和中高协场地委员会2014年工作回顾及2015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和深刻的讨论,肯定了标准定额编制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指出了标准定额编制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肯定了中高协场地委员会2014年的主要工作,并对中高协场地委员会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和补充建议。

(一)对高尔夫标准的讨论意见和建议:

1、场地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新自然高尔夫球场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钢先生认为,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但是难度也很大,标准制定的过低和过高都不利于可持续科学发展;由于全国球场所处的地区气候、土壤、湿度等因素不同,对标准的制定造成了很大的阻扰,对行业的认识也要与时俱进,编写标准要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

2、场地委员会常务理事、京津海高尔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学智先生指出,草坪质量评价标准指标与实际有差别,且每个标准的指标之间有交叉;要考虑到气候等因素原因,在实际中摸索完善标准和考核球场。

3、场地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先生认为,标准制定工作量过于庞大,可以借鉴已经成熟的其他行业标准。

4、场地委员会理事、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忠先生认为,要统一行业内部思想,标准细则不能为行业内斗落下口实,行业内部规范可以参考建筑、园林等成熟行业的标准,标准中需加入验收标准,亟须编制用地和用水行业标准。

5、场地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康多尔高尔夫球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军先生发表了看法,“首先要整理好思路,标准规范制定的目的是什么,设计有设计规范,施工有施工规范、验收标准,这是计划经济的产物。高尔夫行业发展30年,是以市场经济思维来考虑的,现在要将这两种经济体制并在一起,按计划经济在做,但走的是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个矛盾就集中反应在我们身上了。我们可以先做可以做的标准,针对不同的高尔夫类型,先推出球场分级标准,可以参考美国球场分类标准,不脱离现有标准模式,先使用后续修改。同时可以先制定与环保相关的标准通则,先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各地区的标准规范后细分。各个标准可以拆开,对应园林、建设、市政等部门进行申请,方便政府部门考核。”

6、特邀出席本次会议的北京市高尔夫总经理联谊会代表何斌先生表示,赞同韩烈保教授对高尔夫目前形势的分析,他还分析认为当前的政策因素,高尔夫行业产业链合理性,现阶段高尔夫行业的市场格局是造成当前高尔夫发展困境的三大因素,高尔夫现在面临严峻的系列问题(用地、用水问题,环保问题,球场分类问题等),应把对公众球场规范,球场分类(社区球场)作为突破口,让政府支持公众高尔夫运动。

7、场地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苏德荣教授认为,从国家的角度,“高尔夫球场的用地标准”、“高尔夫球场水资源评价规程”以及“高尔夫球场农药化肥使用规范”这三个标准是较需要和急迫的。要先制定企业标准,因为它最接近实践,最有发言权,需从战略技术上和技术层面分门别类来做。

(二)在对高尔夫定额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场地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新自然高尔夫球场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钢先生表示:定额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建造是每一个省甚至每一个市都有一个定额,如果你不细化到每一个细节,那这个定额是失败的。考虑到地区条件的不同,不同地区应该有不同的定额。

2、场地委员会副主任、绿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敏先生提出,高尔夫球场的用地规范是最主要的,相关标准定额的制定应该是相关单位领任务,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协助,例如草坪养护机械规范和节水灌溉养护设备规范等方面专业单位都是可以做的。

3、场地委员会副主任、中山景升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百锦先生指出,有些定额标价偏低,还需要修改商定,这个定额肯定要做,但是如何把握这个定额价格高低的度,要仔细思考。

4、场地委员会副主任、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副总经理黄昌禄先生肯定了场地委员会编制定额的意义,同时指出这项工作难度巨大,养护和建造定额指导和决定了球场的运营预算,定额一定要与质量评价标准相匹配才有意义,标准能否根据不同地区有上下略微浮动值得思考。

5、场地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康多尔高尔夫球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军先生提出,可以做出一个定额预算模型,套用各地区预算,加到模型中,分项目类型细化模型,进行价格调差。但是这个规范一定要防止自己做的规范最后束缚了自己,产生内斗问题。

6、场地委员会理事、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忠先生补充认为定额中要包括单位估价表,计算规则,先考虑制定施工量消耗定额,要思考定额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议定额编制中不需要对企业进行定级和定资格。

(三)对场地委员会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北京湖人灌溉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露提议,可以以多种形式,参与环保和社会其他各界的活动,利用场地委员会的平台宣传高尔夫行业,扩大场地委员会影响力的同时,也可以让社会各界客观的了解高尔夫行业的真实情况。

2、场地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新自然高尔夫球场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钢先生,表示赞同2015年的工作计划,场地委员会应该上接政府,下接底气,扩大知名度,提升专业度,让行业内部受益,让每个人都受益,同时行业内部也要互助受益。

3、场地委员会常务理事、海南白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翔,对场地委员会组织和推进筹备专业分会和筹备地区分会的工作表示赞赏和大力肯定,指出中高协场地委员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特色,要把专业技术服务工作深入到全国各地的球场,场地委员会要真正能为全国各地球场的设计建造管理水平的提升发挥作用,所以地区分会的筹备组建非常有必要,场地委员会要具有战略制高点,但是如何形成合力,策划相关的专业活动,向大众宣传高尔夫教育,帮助企业是值得继续努力的。

4、其他参会代表也对场地委员会的工作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对场地委员会2015年的工作开展表示高度的期待,以上会议内容由场地委员会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记录。

七、场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教授,对本次会议的讨论意见进行了总结,对2015年度场地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补充和说明,并对高尔夫球场建造和管理相关标准和定额的制定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任务分配。

最后,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韩烈保教授表示:“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国家关于高尔夫相关的政策,对我们高尔夫行业特别是场地委员会的工作影响深远。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的是个高效务实的会议,也是一个重要的会议,我们场地委员会目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应该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总原则,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高尔夫球场标准和定额工作是一定要做的,否则无法向行业和历史交代,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本着先易后难,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技术类和政策类的初步分类开展工作,及时编制和出台社会和行业各界所急需的相关行业标准和定额。

场地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要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总体领导下,正确发挥我们中高协场地委员会的专业技术优势和行业信息优势,做好上传下达的具体沟通工作,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家的相关行业政策,场地委员会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各球场、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理解和支持,要继续按照2013-2017年第三届中高协场地委员会的总体工作计划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让场地委员会2015年各项工作计划能够做的扎扎实实,公平公正,透明高效,真正的发挥出场地委员会的正确作用,为行业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八、本次会议由中高协场地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苏德荣教授主持,顺利完成各项会议议程。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委员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2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