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洲杯

我的青春我的泪 欧洲杯之妖!让我如何不爱你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欧洲杯道中道》第4期

他们曾经有过红色的少年时代,他们的青春一直在绿茵激荡;他们是捷克“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他们的职业生涯也曾重挫彷徨。34岁的切赫,35岁的罗西基,人们在感慨职业球员的青春易逝,也在抓住最后的尾巴,敬仰他们在球场上洒下的每一寸热血。

进场,两人步履紧跟,这是切赫的第4届欧洲杯,早一届参赛的罗西基2008年因伤错过,也同样迎来了他第4次的征程。无论结局如何,这两个年龄相加接近70岁的英雄人物,早已经创造了历史;奏乐,两人并肩而站,这个文艺的国度,就连国歌《何处是吾乡》都显得柔美而特别。

开球,捷克的第一场比赛,面对的就将是三届欧洲杯冠军得主西班牙,他们当然知道这是怎样的难度,他们几乎每一秒都在拼:35岁的10号跑动覆盖前中后场,禁区内的解围,中场的盘带与策动,一次次的倒地铲抢,一程程的咬牙冲刺;34岁的1号继续承担着他高接低挡的责任,一次又一次让身价不菲的斗牛士无功而返——直到第87分钟城门失手,努力了一整场的两个身影,都显得有些落寞。0-1的结局算得上合理,对捷克人而言,还是有些不甘。

足球的世界里,16年自然称得上是漫长的时光:2000年6月11日,对阵东道主荷兰的比赛,19岁的罗西基成为了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欧洲杯出场者,16年零2天后的2016年6月13日,35岁的“小莫扎特”,又成为了捷克队历史上最年长的欧洲杯出场者,从多特蒙德到阿森纳,在一次又一次的伤病中倒下,又在一次一次的坚持中前行,外脚背直传,风骚的滑铲——那些标志性的动作并没有随着时光的摇摆而凋零,反而像陈酒一般酿得更加醇香。

从2004年欧洲杯开始,切赫就和罗西基并肩参加了他们可以参加的所有大赛,性格安静的捷克门神经历过2004年欧洲杯的惊艳和2006年世界杯的历练,却在此后一个赛季的寒冷季节遭遇接近生命危险的头部重伤,2008年欧洲杯的糟糕表现后,就有人说,戴上帽子的他不行了,可他还是一步一步走了下来。那年切尔西史诗般地拿下队史第一座欧冠奖杯,军功章有他的一半;从蓝色到红色,33岁转会到伦敦的另一端,与罗西基在阿森纳会合,他收获的,也竟是两支球队的歌颂与爱戴。

何处是吾乡?对罗西基而言,他早已经习惯了守望,俱乐部任劳任怨,曾经好友法布雷加斯、赫莱布们的纷飞离去没有打断“小莫扎特”的金属乐章;对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切赫而言,守望更是一种常见的姿态,国家队表现再被质疑,他也始终是这个国度的足球世界里最可靠的屏障。35岁的罗西基和34岁的切赫,时间已经给他们沉淀了太多,他们不是要、更不需要证明给谁看。10年前的世界杯,对阵美国,罗西基两记重炮让越来越多的人熟记,10年后的今天,当曾经被称为“克罗地亚罗西基”的摩德里奇继续诠释着石破天惊,人们逐渐发现,就连“魔笛”,也已经30岁了。

2004年、2006年是“黄金一代”的最巅峰时刻,2004年的罗西基曾盯死罗本,告诉人们“10号竟然可以这样踢”,2006年已是两届英超冠军的切赫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再度震惊世界;可他们曾经的华彩乐章皆尽功亏一篑,内德维德、波博斯基、斯米切尔、扬科勒、乌伊法鲁西们的逐渐老去;2008到2012年,捷克战车在质疑中踽踽前行,4年前的波兰乌克兰,第一战他们1-4惨败俄罗斯,却依然顽强地以小组头名出线。那时候人们就说,青山老红颜去,黄金一代逐渐凋零后,切赫和罗西基的指挥棒还能舞动多久。时间给出的答案是,4年后的今天,他们继续来到了这里,角色几乎没变,气宇依然轩昂。只是,罗西基轻盈的步伐里还是有太多内心的背负,切赫一次一次的倒地中还有有些孤木难支的怅惘:他们都走了,守完这一程,我们大概也要撤了吧。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为了国家队,为了达里达们的成长,罗西基亲力亲为,甚至自己主动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辉煌过后是寂寞”,捷克的黄金一代乐章终有走向尽头的一天,十年前的挥斥方遒越走越坎坷艰涩,可足球场上不是只有胜者——何处是吾乡,心安处即是。人们爱看夕阳,黄昏时刻绚烂,比璀璨刺眼的朝霞多出了几分让人留恋的大美。35岁的吉他手,34岁的鼓手,他们的乐队仍在演奏,他们的传奇,已然不朽。

(柏亚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