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洲杯

深度-欧洲杯战术异变!巴萨王道衰落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欧洲杯西游记》第9集

接到穆蒂尼奥的传球之后,身材高大的埃德挤开科斯切尔尼,禁区前拔脚怒射蹿入左下角。这是2016年欧洲杯的最后一个进球,也是决定冠军的一球。

回想一下过去几届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的关键进球:2014年许尔勒传中,格策机敏插上之后胸部停球扫射绝杀;2012年伊涅斯塔突然斜塞禁区,前插的小法助攻席尔瓦头球首开纪录;2010年小法挑传禁区,伊涅斯塔侧身扫射破门;2008年哈维中场直塞,托雷斯单刀插上轻挑制胜;2006年世界杯和2004年的欧洲杯决赛,则没有运动战进球。在双方都加倍谨慎的决赛中,想要破门得分无疑比平时更为困难。而决赛的进球者和进球方式,倒是奇妙地揭示了本届欧洲杯与之前几届大赛的不同。

意大利支柱与德国之痛

本届欧洲杯的八强,有五支球队采取明确的双前锋打法:葡萄牙的C罗+纳尼,意大利的佩莱+埃德尔,威尔士的卡努+贝尔,波兰的莱万+米利克和冰岛的博德瓦尔松+西格索尔松。除此之外法国和德国两大豪强虽然打的是4-2-3-1阵型,但格列兹曼和穆勒实际上起到的作用也接近于“二前锋”。总体而言除了比利时和葡萄牙之外,各队在前场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支点,并且有一个固定的搭档在这个支点身旁游弋,利用中锋的掩护作用寻求射门机会。中锋本人的进球机会乃至射门机会可能都不是全队最多,但中锋在球队进攻中却起到非常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作用。

意大利本届展现了杰出的战术水准,中锋佩莱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孔蒂的进攻体系中,佩莱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意大利后场的长传球经常直接找到佩莱的头顶,他需要抢下高点,倚住防守球员分球,并与前插的队友进行简单的小组配合。佩莱在策应方面展现了极强的能力,即便面对德国和西班牙的防守时也能争到很多高球(对德国6次高球争抢全部成功)。此外他踢球非常聪明,对西班牙时给埃德尔送出的单刀就很精彩。佩莱+埃德尔首发的4场比赛中,只有对瑞典一战佩莱被换下(瑞典防守球员普遍强悍,佩莱很难体现作用),其他三场被换下的都是埃德尔,这也体现出佩莱在孔蒂体系中极高的重要性。

有中锋和没中锋的区别,在世界冠军德国队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虽然主帅勒夫表示球队的进攻水准和“有锋”还是“无锋”并没关系,但戈麦斯首发出战的三场252分钟和也替补或不在场的318分钟里,德国队的进攻确实有很明显的差别。在各队防线组织越来越严密的情况下,想要依靠纯粹的传球配合撕开防守变得越来越困难。只要有球和无球队员的传跑时机稍不合拍,就会错过稍纵即逝的战机。德国队拥有很强的控制能力,但缺乏足够的个人突破和提速能力,打到禁区前之后往往也只能传中。对法国的比赛戈麦斯伤缺,德国就遇到了严重的浪费机会问题,迟迟不能将创造出的机会转化为进球,最终0-2吞下失利苦果。

中锋在变,中锋没变

随着足球比赛对球员“全能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中锋在场上也不能只发挥单一的战术功能,近年来的中锋就朝着活动能力越来越强的方向发展。作为当今欧洲最佳中锋之一,莱万在本届欧洲杯上只有1球入账,但他的作用无疑是很关键的。作为波兰最大牌的球员,他在与对方球员的缠斗中充当了“炮灰”角色(被犯规次数排所有中锋第一),让身后的米利克、库巴和格罗西茨基受到的防守压力减轻不少。佩莱的主要精力也用于抢点以及和对方后卫肉搏,只有在比赛临近尾声、明显以多打少的反击阶段才有舒服的射门机会。戈麦斯在终结能力的基础上拓宽了活动范围,他的掩护作用也发挥得非常明显。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中锋有一种属于他们自己的典型进球方式:不需要太多的带球,就是戳在门前最危险地带和后卫一对一,扛开后卫或者力压后卫得分。其实这样的进球方式在本届小组赛前两轮都不多见,卢卡库和莫拉塔等中锋的进球大都来自队友创造出的无人防守的攻门机会。不过到了淘汰赛,却有一些关键的“中锋式”进球:戈麦斯对阵斯洛伐克扛住后卫的门前抢点,威尔士的沃克斯对比利时力压后卫强力头球,当然还有埃德决赛挤开科斯切尔尼的那脚远射。中锋的作用确实在发生变化,典型的在门前“来这一下”的能力或许有所削弱,但如果能打出来,威胁仍然非常大。

谨慎至上,控球有毒?

最近7届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冠军,在25场淘汰赛里总共只丢了4个球,稳固的防守无疑是最终捧杯的关键。葡萄牙队在淘汰赛阶段的防守非常出色,不过他们并不像之前的几届的西班牙和德国,凭借强大的控球优势让对手缺乏进攻机会才丢球少的。桑托斯的球队采取防守为主、尽可能少冒险的风格,球员的身体状况也非常出色。葡萄牙的防守很有弹性,并且对对手重点人物采取频繁的骚扰和跟防策略,无论是正面还是两翼都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全队明确了这套打法之后,防守端执行力更为突出。他们夺冠让人想到了12年前的希腊神话,但葡萄牙不仅有希腊的防守严整,进攻端球员的脚下技术和个人能力也足以让他们有更大的威胁。

如果将本届欧洲杯24队按场均控球率划分为两部分,并且将前12名与后12名的成绩进行对比,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控球率前12的球队赢下了19场比赛,控球率后12名的也赢下了18场,两者相差无几。威尔士、波兰、意大利和冰岛都是控球率后10名的球队,但他们全都进了八强。最后的冠军属于控球率排名第9的葡萄牙,而在他们身前的奥地利(第7)和俄罗斯(第8)小组赛都没出线。总体而言,控球打法走到了一个更为困难的时期,很多球队在场上控制球权却被对手的反击和定位球击倒。莱斯特城夺得英超、马竞再闯欧冠决赛的趋势,也在这届欧洲杯继续得到印证。

国家队不比俱乐部,球员们的默契程度并没有那么高,想要攻破对手的防线更为困难。虽然通过控制球把对手压在半场,但如果没有突然提速和高节奏配合扯动空间的能力,对方完全可以站好位置任由你倒脚。即便巅峰时期的西班牙都面临破铁桶阵的难题,如今各队面对铁桶阵想要破门就更困难。另一方面,如今各队并没有当初西班牙那样抢都抢不下来的连续传控能力,因此更有可能遭到对手的凶悍逼抢和快速反击。德国队在保有球权方面做得非常杰出,勒夫的球队也是本届传控打得最出色的。尽管并未夺冠,但德国的统治力毋庸置疑,出局也与一些意外因素有关。就此说控球打法过时还为时过早,但的确不是谁都适合控球的。Tiki-Taka极盛时期的配置,现在已经很难有球队能够达到。

扩军之后的第一届欧洲杯,最终以草根人物埃德的远射和不被看好的葡萄牙逆袭捧杯告终,这倒很符合本届比赛励志故事频频出现的戏码。埃德轰开了洛里把守的大门,而佩莱、戈麦斯、卡努们也证明,能扛、能做球的大壮汉们,仍然是各位国家队主帅手头不可或缺的重武器。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