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洲杯

欧洲杯16进8前瞻:C罗遇强敌 上届冠亚军火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经过36场小组赛的争夺之后,欧洲杯16强已经各自就位,残酷的淘汰赛在北京时间今晚就将打响。在剩下的15场比赛中,每场比赛都要送走一支球队。能够留到最后的,才能捧起象征欧洲足坛国家队最高荣誉的德劳内杯。那么未来三天的8场1/8决赛,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呢?(以下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人工智能预测淘汰赛][已连中高赔][1元看][盈利礼包]

6月25日 21:00 瑞士(A2)- 波兰(C2)

瑞士和波兰在小组赛中的表现比较相似,进球和丢球都非常少。瑞士的两个进球都来自定位球,球队在运动战中缺乏有效的招数。在对阵阿尔巴尼亚的比赛中,塞费洛维奇浪费了多次机会,他和沙奇里似乎还没有找到破门感觉。不过在中后场,瑞士还是值得信赖。阿森纳新援扎卡将中场梳理得很好,他的传球总数仅次于德国中场克罗斯。左后卫罗德里格斯和门将佐默也状态不错,后者更是多次上演神扑。

波兰最受关注的球员莱万受到严密盯防,三场小组赛完全哑火,但老将布瓦什奇科夫斯基(库巴)和新生代前锋米利克站了出来,两人小组赛各有1球1助攻。库巴和罗德里格斯在边路的对位,很可能是这组对决的关键所在。其实在莱万耀眼的光芒背后,波兰还有被低估的防守,小组赛三场他们一球不失。皮什切克、格利克和克里霍维亚克等实力派悍将非常出彩,各项数据也在防守球员中排名靠前。两队都没有欧洲杯淘汰赛经验,也从未在国际大赛中交手,这场比赛将会是一场遭遇战。可能很刺激,也可能很沉闷。

6月26日 00:00 威尔士(B1)- 北爱尔兰(C3)

这是一场“英国内战”,贝尔领衔的威尔士将向着欧洲杯八强的席位发起冲击。在小组赛中威尔士是火力最猛的球队,主将贝尔的状态非常出色,3场比赛都有进球并称霸过人榜单,堪称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的最佳球员。另一位大将拉姆塞同样献上1球2助攻的数据,在攻防两端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拉姆塞-艾伦-莱德利的中场线是威尔士攻防转换的重点,他们能否给贝尔输送足够的炮弹非常关键。在输给英格兰的比赛中,威尔士暴露出了厚度不足的隐患,不过在对北爱尔兰的时候这还不算什么大问题。

北爱尔兰是小组赛中控球率最低、射门次数最少和传球次数最少的球队,他们能够闯入16强还是依靠球队顽强的防守。在面对波兰和德国的比赛中,门将麦高恩高接抵挡,力保球队这两场的失球数都只有1个。另外北爱尔兰的抢断数排名所有球队第一,犯规数却位居中游,这也说明他们的防守做得还不错。不过球队在进攻端严重缺乏办法,除了定位球和零星的反击之外几乎再无其他杀招,也没有一锤定音的关键人物。面对整体实力更强的威尔士,北爱尔兰很难获得机会,死守拖点球是他们最现实的策略。

6月26日 03:00 克罗地亚(D1)- 葡萄牙(F3)

缺少几名主力仍然2-1击败西班牙,这让人们对克罗地亚的期待值骤然上升。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组成的豪华中场实力自不必说,而主帅查契奇重用巴代利在中场主防的这一招也有效地解决了“双奇合璧”的问题,两人在小组赛的发挥都非常出色。而除了他们两人之外,攻击线上最抢眼的就是佩里希奇,这位国米中场小组赛贡献2球1助攻,更是几乎以一己之力率队斩杀西班牙。他标志性的左路突破射门很有威胁,这对他的俱乐部前队友、葡萄牙右后卫维埃里尼亚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随着莫德里奇和曼朱基奇的复出,克罗地亚能够以最强阵迎敌,他们也期待历史上第一次闯过欧洲杯淘汰赛首轮。

三场小组赛全部打平,葡萄牙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头号球星C罗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其实葡萄牙是小组赛被射门次数第二少的球队,不过对手17次射门就攻入葡萄牙4球。这当然有对手远射状态爆棚的因素,但葡萄牙的防线也的确存在问题。进攻端葡萄牙是传中次数最多的球队,他们的4个进球有3个来源于传中。纳尼状态不错,他在攻击线上能分担C罗的一些压力。克罗地亚的防线并不稳,而且他们曾经有在淘汰赛丢失大好局面的历史:08年欧洲杯1/4决赛,全场占尽优势的格子军在第119分钟敲开土耳其大门,却在第122分钟被对手扳平,最终点球落败。葡萄牙不算晋级热门,但如果要说淘汰克罗地亚,他们也绝非没有这个能力。

6月26日 21:00 法国(A1)- 爱尔兰(E3)

虽然攻防两端都还有问题要解决,但德尚的球队还是顺利拿到了小组第一的签位。法国队小组赛攻入4球,还有4次击中门框,展现出了不错的进攻状态,更是杀出了帕耶这样的新核。不过在坎特和帕耶表现出色的情况下,法国队的中前场阵型和人员配置仍然存疑。打4-3-3还是4-2-3-1?博格巴明显更加适应左中场的位置,是否让他取代马图伊迪,和坎特搭档后腰?马夏尔和科曼选择谁进入首发?这都是德尚还需要考虑的问题。防守端法国队并不让人放心,面对不算太强的几个小组对手,法国队的定位球防守屡屡出现险情。到了各队对定位球利用更为有效的淘汰赛,这条防线可能会继续让人提心吊胆。

最后时刻绝杀意大利,马丁-奥尼尔的球队搭上了淘汰赛末班车。尽管爱尔兰确实占了意大利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便宜”,但他们确实在小组赛中拿出了和四年前截然不同的表现。组织核心胡拉汉1球1助攻,是爱尔兰出线的头号功臣,此外右后卫科尔曼的插上助攻也是球队进攻的重要武器。他们和法国也有旧账要算: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亨利连续两次用手停球之后助攻加拉破门,这个进球也将爱尔兰挡在了世界杯门外。不过即便有这个手球相助,当时的爱尔兰仍然在法兰西大球场战平了法国队。如今再度做客,他们也并不会畏惧东道主的主场气氛。

6月27日 00:00 德国(C1)- 斯洛伐克(B3)

在沉寂了两场比赛之后,德国队的进攻火力终于在第三场比赛全面爆发,正印中锋戈麦斯和新星基米希的登场很有效地改善了球队的进攻。球队在前场的配合速度明显加快,传切更为流畅。有了右后卫的支援和中锋的掩护之后,穆勒也打出了他在本届欧洲杯上最舒服的一场球。尽管两次击中门框,没能打破自己的欧洲杯进球荒,但不少人都相信他取得进球只是时间问题。中场两员大将厄齐尔和克罗斯状态不错,后者的传球次数排名所有球员第一。小组赛中德国队控球率最高,传威胁球最多,被射门最少,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博阿滕状态非常出色,他也撑起了球队的防线。球队在进攻端浪费机会太多,是目前勒夫最头疼的一点。

斯洛伐克在0-0逼平英格兰之后拿到了一张16强门票,但他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并不是太强势。球队三场比赛被射门55次(倒数第三),威胁球次数17次(倒数第三),在攻防两端都不算太有说服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斯洛伐克队几名主将哈姆西克、斯科特尔和魏斯的状态都不错,魏斯和马克两位边路球员在突破榜单上都排名前列。面对德国,斯洛伐克很难获得太多控球时间,这时几名进攻球员能否通过个人能力抓住有限的机会,就成了能否破门的关键。欧洲杯前的热身赛,德国曾经1-3不敌斯洛伐克。但当时诺伊尔、胡梅尔斯、克罗斯、厄齐尔和穆勒都没有上场,那场比赛的参考价值并不太大。

6月27日 03:00 匈牙利(F1)- 比利时(E2)

匈牙利队堪称本届欧洲杯的一大惊喜:开赛之前他们被认为是最弱队之一,但在小组赛中他们却1胜2平保持不败,还是小组赛进球最多的球队。作为传统的技术流球队,匈牙利的前场配合打得有声有色,并非一味通过简单的直线反击和定位球来得分。对阵奥地利的第一球和对阵冰岛的进球,都来自球队前场的连续配合。格拉、克莱因海斯勒和茹扎克这几名中场各有特点,在小组赛中也都有不错的发挥。这支球队战术素养很高,球员之间非常默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由于多年无缘国际大赛,对手对匈牙利也不是很了解,这可能是他们的一个优势。

在小组赛首战完败意大利之后,比利时很快调整了状态,连续战胜爱尔兰和瑞典锁定出线权。德布劳内和阿扎尔在进攻端找回了状态,两人的威胁球数分别排名所有球员第1和第6,是比利时进攻的两大杀器,阿扎尔的2次助攻也并列助攻榜首位。苦战拿下瑞典之后,球队在面对密集防守时也有了更足的信心。比利时威胁更大的仍然是反击,他们需要抓住对手攻出来的机会。此外比利时拥有很好的攻击线厚度,奥里吉、默滕斯、卡拉斯科等多名球员都有成为替补奇兵的能力。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比利时有更多的攻击选择,这可能是他们争胜的关键。

6月28日 00:00 意大利(E1)- 西班牙(D2)

由于阵容星光黯淡,马尔基西奥和维拉蒂两员大将又伤退,本届的意大利一度被认为是多年来最为“屌丝”的蓝衣军团。但在孔蒂的指挥下,这支球队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术素养和疯狂的跑动能力,踢出了意大利足球的特点。布冯+三中卫的后防“铁四角”仍然坚如磐石,再加上中场的三后腰组合和两个边翼的积极防守,意大利的防线非常难被攻破。进攻端意大利则追求简练快速,但进攻的效果相对还是一般,也缺少足够的个人突破威慑。在面对西班牙的情况下,是继续沿用佩莱+埃德尔的组合,还是派上更为灵活机动的因西涅,也值得孔蒂考虑一番。后防的几位老将对西班牙都不陌生,他们也将再次承担起抵挡对手攻势的重任。

小组赛末轮不敌克罗地亚,一下把西班牙送到了意大利的面前,不过西班牙队在这组对决中还是更被看好的一方。他们有更多强将可供调遣,在小组输球之后球队也会更加紧绷神经,以更专注的态度来对阵强敌。伊涅斯塔仍然展现了大师级水准,他的威胁球和左路阿尔巴的飞速插上已经成了西班牙的惯用套路。莫拉塔在小组赛中攻入3球,此番他也将面对一起奋战了两年的前队友们。自从3-5-2阵型重新在意大利足坛流行以来,西班牙和意大利在欧洲杯和联合会杯交手3次,其中意大利用3-5-2的两次,双方都战成平局。这回面对3-5-2能否有更好的表现,也是摆在博斯克面前的一个问题。

6月28日 03:00 英格兰(B2)- 冰岛(F2)

赢了小组第一却没拿到小组第一,这样奇异的事情就发生在了英格兰身上,主帅霍奇森莫名其妙的用兵也遭到各路媒体的口诛笔伐。虽然通过中场及时调整击败了威尔士,但三狮军团目前仍然没有找到最合适的中前场配置,这套有冲击力但经验和掌控力不足的阵容也暴露出了问题。在对阵冰岛的比赛中,英格兰势必又将成为主导控球权的一方,面对冰岛的防守,他们能否找到有效的进攻办法?另外英格兰还要打破一个魔咒:如果不算1968年欧洲杯的三四名决赛,英格兰在欧洲杯淘汰赛中至今仍未在120分钟之内赢球。英格兰有三次点球大战出局的经历,而如果冰岛能将比赛拖入十二码决胜,英格兰有多少把握呢?

小组赛1胜2平,小小的冰岛继续着大大的梦想。这支球队在场上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防守状态,但他们拥有非常强悍的防守能力,抢断和犯规次数都排名前列。门将哈尔多松是小组赛扑救次数最多的,R-西古德森和阿纳松两名中卫也屡有上佳表现。进攻端球队的机会几乎全部来自传中和定位球,他们的打法也非常凶悍。面对英格兰,他们并没有任何压力。而如果一旦冰岛队先取得进球,他们势必能够更从容地执行自己的战术。虽然冰岛球员的经验不够丰富,但他们还有拉格贝克的指点,这位第四次率队参加欧洲杯的老帅也希望取得自己的欧洲杯淘汰赛首胜。

欧洲杯淘汰赛即将打响,你心目中的八强是哪8支球队呢?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