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洲杯

绝杀跳火坑?他们只想赢 致欧洲杯最另类的小国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欧洲杯西游记》第5集

奥地利头号球星阿拉巴,闪烁着“刘星”般狡黠的眼睛,却一脸的蒙圈:眼前这一群冰岛人是疯了吗?他们完全是在“损人不利己”!他们把我们赢了,然后自己进了死亡下半区!你当然可以说,16进8打英格兰比打克罗地亚容易,但论整个半区的形势,上半区无疑比下半区轻松得多。

但是冰岛人想的却很简单,他们只是一群踢球的爷们,不跟你比拼务实和见风使舵,只跟你比拼骨头硬不硬,有多大力气就使多大力气。即便打平就能出线,却依然亮出自己最猩红的舌头,吐着火,狰狞着冲上去。出生于冰天雪地的他们,比任何对手都热的更快。淘汰赛打谁?进哪个半区?那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他们只想拿到自己欧洲杯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这个进球,在他们眼里是创造历史的一球。

开场1分钟,格维兹蒙松就混不吝的来了一脚远射,击中门柱。第18分钟,博德瓦尔松停球顺势捅射破门。接下来面对奥地利人的反攻,阿纳松接连在门前用舍命堵枪眼的方式两次阻止皮球入网。随后被扳平的冰岛人,却比必须获胜才能出线的奥地利更加疯狂。第94分钟,比亚尔纳松带球反击,将球斜传至禁区,特劳斯塔松小禁区左侧射入近角,2-1,冰岛斩获胜利。

这支首次进入正赛的球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队,因为他们完成了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任务: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当然国足的成绩没法比较,净吞九蛋实在惨淡。而人家则是圆满完成任务,甚至更进一步实现了小组出线。要知道,冰岛只有33万人口,约等于门头沟的常住人口数。

不是说袖珍小国,人都很精明吗?打入欧洲杯正赛,又有了小组出线的可能,何必要哪里危险去哪里,舍A而求B?

对此,冰岛队长贡纳松代表全队给出了答案:“我们就是为了比赛胜利而来。我们就是为冰岛人民而战,维京精神激励着我们。对手是谁都可以,听说是英格兰?那太好了。”

好吧,不用再解释为什么冰岛人预选赛可以双杀荷兰,不用再解释为什么葡萄牙会全线哑火,也不用解释面对奥地利,冰岛人却比对手更投入。这是一群脑袋上扣着牛角钢盔,插着海盗旗,喝着烧刀子或者朗姆酒,就冲上战场的家伙,带着维京遗风。他们在球场上,眼里只有足球和对方的球门。这群家伙似乎就不懂得战略规避,默契作局,故意洗牌。所以,用“冰岛狙击枪”形容他们太恰当了,冷静、沉稳,瞄准镜里只盯着对手,心无旁骛。

这一次,3万多冰岛球迷来到欧洲杯现场,这相当于他们国家8%的人口。他们享受足球给他们带来的欢乐,享受自己的孩子在场上的每一秒。他们高举双臂,同时鼓掌,同时呐喊,声势浩大,仿佛《英雄》里面的秦军兵阵。人口稀少的冰岛,大家彼此熟悉,同时,干净单纯,通透简单,少有阴谋和阳谋。在冰岛人眼里,足球就是足球。足球,不是分组游戏,而只是头顶脚踢。上半区、下半区的对手不都是11个人出场吗?冰岛人一定这么狐疑的看着你。

必须要向这种精神致敬,在计算主义,功利主义已经泛滥成灾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个简单主义,单纯主义,我们感觉他们真是另类。

或者,是我们太另类了吧。

(齐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