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洲杯

战术-德国无锋阵为何进攻失灵? 还学西班牙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谢朝阳:波兰反击或逼平德国

德国队没能攻破波兰队顽强的防线,只能与对手0-0握手言和。在国际大赛中进攻哑火,这对于德国队来说是非常罕见的,要知道他们过去14场世界杯和欧洲杯比赛都能取得进球。在本届欧洲杯的前两场比赛中,德国队进攻表现都不是非常出彩。西班牙曾经以“无锋阵”作为自己的主要打法,并且取得不错的效果。而作为本届欧洲杯主要强队中唯一采取“无锋阵”的球队,勒夫的这套体系在进攻上似乎遇到了一些问题。[意大利胜赔1.80要冷平?][剧透西班牙][限时促销]

进攻步调不一致

面对德国队防守反击乃至“摆大巴”的球队并不少见,但德国队大部分情况下都有能力取得进球。而在与波兰的比赛中,德国队在进攻端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16脚射门只有3次射正,上半场的射正次数为0。德国队上一次在欧洲杯半场射正数为0,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88年,当时他们的对手是防守起家的意大利。本场德国队掌控了球权,并且前场四人组的穿插换位和扯动也非常频繁,但这似乎都没有扯乱波兰队的防线,他们始终保持后防站位紧凑。

其实总体来说,德国队的问题并不在于球员移动太少,而在于球员移动的同步性和默契不足。《每日电讯报》曾经分析过勒夫的“无锋阵”打法,文章认为“无锋阵”的一大杀招在于球员向一侧的集体移动,从而在另一侧制造出非常大的空当,并通过及时的转移球创造机会。但本场比赛中,有球和无球队员的传跑时机总不是很合拍。克罗斯非常擅长送出斜线的过顶球,但他和前场的队友们很难准确连上线。波兰的防线组织足够有序,德国队如果稍微错过战机就很难在撕开对手防线。Sport1的评论员就表示,德国队在上半场“漫无目的”,到了禁区前还可以,但再往里就没有人知道该怎么打了。

个人突击与节奏变化

在破密集防守时,球员的奔跑扯动是重要的一环,个人一对一突破也是非常关键的。上赛季的拜仁就有“罗贝里”、科斯塔和科曼等突破好手,当球队通过控制球和转移制造出边路一对一的机会时,他们能够利用局部爆破来制造对方防线的混乱。而德国队的前场四人组都不具备很强的突破能力,在小组配合和突然加快节奏方面也把控得不够细腻。波兰队在防守德国攻击手时不用分兵包夹,自然也能尽量保持阵型的稳定。博阿滕赛后就表示,球队在前场一对一基本就没有赢过,这样是没法取得进球的。

除了这方面的不足之外,德国队本场的另一个问题是进攻手段缺乏变化以及合理的组合。球队在禁区内缺乏支点,右路的穆勒本来是杀入禁区完成抢点任务的主要人选,但他前插之后的边路空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覆盖,毕竟右后卫赫韦德斯本身也不是以插上助攻见长的。由于厄齐尔向边路靠近和格策回撤,德拉克斯勒又固定在左路,德国队的左路覆盖还是不错的。中路因为后腰和中后卫的堆积显得有些拥挤,右边路则缺乏持续的覆盖,因此在进攻三区缺乏持续性。

其实勒夫在下半场已经做出了调整,让穆勒更接近中锋位置,格策则拉出来打到右边。这增加了德国队前场的流动性,而在许尔勒上场之后,善于寻找接应位置的他有几次不错的接球策应。但他的上场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德国队的进攻又开始过于直接了,尤其是在正印中锋戈麦斯后来也登场之后。在进攻端,德国队缺乏打中路和打边路、横向与纵向进攻适度比例的结合,显得缺乏变化。

“无锋阵”坑了穆勒?

在目前的德国队中,穆勒是国家队进球效率最高的球员,他也被认为是“无锋阵”中实际上的中锋。但穆勒其实也是一个更善于利用中锋身后的空间的球员。在拜仁他打的就是4-1-4-1阵型里中锋身后的那个位置,拥有很大的活动自由度。他需要一个能够跟他打二过一的球员——或者说,他需要一个能够“兑掉”对方中卫的球员,两人争抢之后留下的空当是穆勒最喜欢的。本场比赛戈麦斯获得了出场机会,但他的表现还不太出彩。不过在“无锋阵”两场的效果都不太好的情况下,戈麦斯可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在德国著名战术网站spielverlagerung看来,德国队还没有找到应对像波兰队这种打法的完美策略:“他们的问题是进攻三区的空间覆盖,球队没能保持进攻上的稳定,总是给对手以喘息之机。”而这种进攻覆盖上的职责不明,多少也与“无锋阵”中球员的角色不完全确定有关。如果戈麦斯能够站稳中锋位置,那么进攻球员们的职责分配可能会更为明确。无论是坚持“无锋阵”还是派上戈麦斯打中锋,勒夫都需要在进攻端多想想办法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