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洲杯

活该!英格兰像傻瓜一样死去 最大黑手玩残自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一场堪称耻辱的比赛,英格兰队再次扮演了强队中的“掉链子”担当,或者说,他们压根就算不上强队,至少在教练的层面上看,“三狮军团”的掌舵者霍奇森,再次在众目睽睽之下搞砸了一切。面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冰岛,英格兰全场竟然没有踢出什么像样的进攻,技战术层面堪称完败,这无疑是让人无法接受的。《邮报》甚至认为这是英格兰历史上最黑暗,最耻辱的一刻。[人工智能小炮预测1/4决赛][德法意全命中][1元看][139元全包]

英格兰虽然不是夺冠大热,小组赛的表现也不算抢眼,但对阵冰岛,他们无论如何也应该是被看好的一方。并不是“小看”冰岛,而是被寄予厚望、球员身价也碾压对手的英格兰队,理应有更多的理由晋级才是。但从头到尾分析来看,最终1-2遭对手逆转,霍奇森这个“锅”一点也逃不掉。

你难以想象,一支“强队”,能够在确定在23人名单时是一个思路,正赛开打又换成另一种思路——要是能摸索出一个明确的思路倒也好,更可怕的是,直到第四场比赛,霍奇森仍然没有想好这支英格兰队到底是要控球为主、还是简单直接为主,是利用宽度,还是压缩中路,这些问题的答案,恐怕霍奇森自己都不知道。

如果说西班牙的出局,博斯克的主要责任在“一成不变”,霍奇森的主要责任就是“变化太多”,可怕之处在于,这些变化的原因,并不是有针对性的部署和斡旋,而是一种不断试错、不断打脸的自我否定,外人看来,英格兰这种思路充满了一种“打哪儿算哪儿”的不自信,“将熊熊一窝”,从心理上,霍奇森和他的英格兰就已经败下阵来,小组赛一胜两平倒是可以落下个“不败出线”的美名,但落到小组第二落入死亡半区仍然不能把战术坚决起来,把士气提振起来,霍奇森罪过,实在不小。

具体到战术思路,霍奇森的种种选择和变化仍然是“谜一般”,确定23人大名单时,英媒饶有兴致分析起英格兰的442菱形中场思路,从月初与葡萄牙的热身赛看,这确实是霍奇森的A计划,而“太公”推翻这个计划只花了60分钟。从对阵葡萄牙的下半场开始,从欧洲杯第一场对阵俄罗斯开始,霍奇森就开始不顾一切改打B计划:433,派上唯一的边锋斯特林,派上唯一的边前腰拉拉纳,吃瘪一般战平俄罗斯,第二场竟仍然沿用首发,半场赌博式换人尝到甜头,2-1绝杀倒是赢得一息喘息之机。人们以为霍奇森醒悟的时候,霍奇森仍然在证明人们的“错误”。

该换的时候不换,不该换的时候乱换,强如德国,第三场小组赛也仍然在小心尝试进攻组合,定不敢轮换。霍奇森敢,抢夺小组第一的关键第三轮,霍奇森大胆轮换,可惜英格兰再次踢得不知所云,抱憾互交白卷后,英格兰落入下半区,出局也就成了时间的问题。

可没能预料的是,一错再错的霍奇森,竟然在对阵冰岛时继续派遣已被质疑无数次的战术,换来的,是又一次的被动局面和半场自我打脸:开场幸运领先后,英格兰压根不知道如何控制节奏,反竟被冰岛人连打两个反击,在20分钟前就将比分反超。幡然醒悟的霍奇森半场急急忙忙自我否定,遣上预选赛的MVP威尔谢尔,可下半场控制节奏也算不上什么整理,另一方面,在凯恩、鲁尼状态都糟糕透顶的时候85分钟才换下后者,而将前者打满90分钟,真的是谁也不懂霍奇森。

重用热刺帮也是霍奇森的罪责之一,并不是说热刺这帮年轻球员朽木不可雕,但霍奇森的生搬硬套最终只能换来贻笑大方。热刺登贝莱、拉梅拉、埃里克森三名重要球员在“三狮军团”中没有一个类似模板不说,波切蒂诺的中前场高强度逼抢,在霍奇森这里荡然无存,年过30的鲁尼在中场保留着前锋的看球拿球习惯,在下半场需要搅动局势时失误连连,根本无法成为承上启下的环节。任用凯恩主罚定位球更是成为了极大的笑柄,与冰岛的比赛的下半场,英格兰在象征性攻了几波后,就成为了活在失误里的段子队了……说得难听点,英格兰此役就像傻瓜一样,什么都没做就死了。

本来合同将在欧洲杯到期后的霍奇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选择辞职,这几乎是在坐实“第一罪臣”后唯一的选择。“太公”的离去,让英格兰这帮年轻人又将面临动荡的起步,英格兰队的命运,像极了贝克特《等待戈多》里的设定,号称“年轻有冲击”的英格兰继续逃不脱高调出征狼狈出局的命运,明天会不会来,会以怎样的姿态而来,也成为了黑色幽默里周而复始的咏叹调。

(柏亚舟)

加载中...